Translate

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川普推特社交媒體被封也是自己作死

 


川普此前在社交媒體對抗議者表示「我愛你們」,要求他們回家,但是並未遣責暴力,且仍然聲稱自己是選舉舞弊的受害者。推特表示,希望川普能刪除「嚴重違反使用條款」的三條貼文,如果不刪除或是繼續違反推特規定的話,將永久關閉其賬號。臉書、Instagram也暫停川普的賬戶24小時,YouTube也刪除了川普對示威者的講話視頻。川普偏愛使用社交媒體發表看法和發佈消息,他經常在推特和其他社交媒體平台上發表自己對其他政客、名人和時事新聞的一些看法。


從川普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開始,他就在推特上累積了眾多的粉絲和支持者,至今他在推特上一共有超過8800萬關注人數。自從川普擔任總統以來,他的推特幾乎已經成為美國總統的官方消息發佈渠道,繞過白宮新聞秘書而成為一種新的直接與人們對話的交流方式。但是按照現在情況來看,未來很難再見到川普還能在推特上繼續以慣用的爭議性風格發表推文。從技術層面上看,推特只是暫停川普的賬號使用,並表示如果他刪除有問題的三條推文就能夠繼續使用。


但是推特還說如果未來繼續違反推特規定,就會永久關閉@realDonaldTrump賬號。問題是按照川普的推特風格,再次違反規定只是時間問題。推特的公民使用條款表明,「使用者不得以推特服務用來操縱或干預選舉和其他公民事務。」川普經常發推文表示選舉存在大規模詐欺行為,但又拿不出證據,明顯違反推特上述使用條款。簡單地說,這是川普作為總統的特權,推特對世界各國的領導人有更加特別適用的規定。


推特認為某些時候讓總統暢所欲言是符合全體公眾利益的事,因此在川普擔任總統期間,雖然經常在推特上發表爭議性言論,但一直沒有關閉其賬號。但是這次川普似乎超越紅線了,他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的言論被認為給示威抗議者火上澆油,最後導致局面失控,甚至有人喪失生命。可以預料的是,川普一旦卸下總統職位成為普通平民,他享有的推特特權也將一併消失。


其他的社交媒體的使用規定也大致相同,只要川普成為平民,一旦違反規定發表煽動性言論或極端主義,就會被毫不客氣的關閉。與此同時,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平台也希望能對外展現社交媒體自我管理的能力,拿川普開刀就是最好的機會。川普有兩個選擇,他可以像其他一般民眾一樣遵守推特的使用規定,或是離開這個影響力極大的社交媒體平台。但是川普從來不是遵從規章的人,因此很難看到他離開白宮後還能在推特上繼續存在。


川普"推特治國"算是他的發明,作為政治人物利用社交媒體跳過國家政體,隨意發表個人意見并非政治人物應有的行為,現在說社交媒體針對他也對也不對。事實上他以個人名義在推特發表大量評論,影響全球股市,國際政局,打擊政治對手,反對黨,評論政治人物,黨內成員,甚至炒部下,隨意攻擊媒體,華爾街,敵國等,客觀上說都不是成熟政治家的表現。何況他的言論經常過激而且缺乏邏輯,很多根本談不上證據完全是個人發泄而已。


川普政績尚可功大于過,所以連任失敗原因很多,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他的言行,不受西方主流媒體代表的政治文化生態圈所接受,反對川普的人最大的原因就是討厭他,并非對拜登有任何好感甚至相當反感。但是川普的言行舉止衣著打扮個人氣質令人厭惡,他破產多次并非成功商人,雖為富商無非就是個公子哥富二代。在政治上過于強調美國利益,到處發動貿易戰針對他國,而且并非通過政治手段國際游戲規則,而是另起爐灶完全的個人決定,將國家當成自家公司經營搞老板“一言堂”。


因此經常令人難以捉摸無所適從,推倒全球化回歸美國本身沒錯,但這是多屆美國政府制定的國策,而且施行了數十年之久,并非靠個人力量一夜之間可以推翻的。何況涉及到眾多政經利益團體,國家,個人,媒體,大商家,既得利益者,華爾街等等。他發動的新冷戰也是疫情下為競選連任采取的戰術手段,沒有戰略鋪排和國家戰略配合,在疫情發生后才強行推動。在國際上也得不到迅速認同,與強國切割正確但供應鏈切斷后如何重建,強迫選邊站導致同盟國利益受損,難于在短時間做出適當調整。


事實上疫情后雖然各主要盟國在政治上站在美國一邊, 但經濟上并未與強國切割,甚至在華的美國公司超過7成都表示觀望。歐洲更加急于加強與強國的經濟合作。貿易戰加關稅相當部份是由美國公司內部消化負擔。況且幾十年打造的產業鏈世界工廠,幾個月搞切割欠下的產能如何轉嫁。東南亞及印度雖然可以吸收部份產能,但其都非工業國家缺乏技術和人才,光是基礎建設所欠下的債幾十年都不可能還清。何況強國本身還是巨大市場與華爾街勾兌幾十年,涉及龐大政經利益錯綜復雜。


打壓涉及的各種問題都沒有考慮,強行靠一己之力配合幾個政治人物,發動各種行政手段進行攻擊,沒有團結可以團結的力量勢單力孤。競選連任失敗固然原因很多,與里根相比水平相差萬里不可同日而語。后者聯合英國撒切爾夫人,約皇保羅二世,戈爾巴喬夫,中東石油輸出國,甚至當時強國也是盟友。他絕非一個人在戰斗,憑借個人力量沒有策略下的一味亂咬。而且極有針對性的一擊即中招招致命,從星球大戰,打擊油價,支持阿富汗,經濟打壓,里應外合等等。雖然前蘇聯的倒塌綜合因素很多,但是里根政府的正確策略功勞最大。相比之下川普太業余小兒科了,基本上根本不懂政治和游戲規則。


如果他想成功連任其不應該在最后時刻刺激各方矛盾觸及對手底線,如此導致各方勢力聯合下對其采取超限戰重點打擊。如果能夠平穩過渡爭取多4年時間,對敵手的打擊將會是致命的,他不懂隱藏自身實力和目的,不懂策略韜晦之道戰略手段,過早暴露企圖連推翻對手執政黨的牌都打出來,對手怎么會放過他必定拼盡權力,甚至讓其本人,家屬,助手,幕僚等,在最后階段感染病毒的斬首行動都發動了,如此在各方勢力操縱下他豈有不敗之理。


他發動貿易戰對方病毒戰還擊;發動新冷戰搞切割,對方立刻安蒂法內亂還擊;他搞疫情戰指責對方制造病毒,對方立刻戰狼外交推卸責任;他想最后階段發動媒體戰,揭露拜登父子多年來通中,對手聯合媒體進行打壓,根本不進行報道封殺。最后時刻發動選票舞弊戰,打得川普毫無還手之力,除了在社交媒體發脾氣根本沒有辦法,最后連社交媒體戶口都被取消。川普不是成功商人也絕非成功政治家,最多只算個素人業余政治玩票者。


他對部下隨意亂炒不懂用人,得不到內部支持連共和黨大佬都討厭他。在黨內都不能團結大多數如何連任,現在弄得參眾兩院盡失極其被動。如此對4年后的競選不利,這也是他的黨內伙伴現在也出來背叛他的原因,因為前者畢竟要為將來的政治前途著想。從現在的結果看川普根本沒有實力和各方敵手對抗,他的下場也絕非簡單卸任這么簡單。現在的最后掙扎完全沒有必要,不如大方轉交權力為下屆民主黨選舉做鋪排。最后刺激對手只會導致他成為平民后下場更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