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金三胖當選總書記顧命胞妹金與正靠邊站了

 


朝鮮勞動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中,領導人金正恩被推舉為總書記。這是金正恩掌權後首次獲總書記職稱。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則從政治局候補委員中除名,也未列入部長名單。


勞動黨自5日起召開第8次全代會,被認為是金正恩親信的趙勇元被選為政治局常務委員,包含他在內,目前由金正恩、崔龍海、李炳哲、金德訓等5人組成常務委員會,趙勇元還獲任為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負責對外事務的人事變動也受到關注,主掌對美事務的外務省第一部長崔善姬從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降為候補委員;負責對中關係的黨國際部第一副部長金成男升為部長,外相李善權則維持政治局候補委員職位。


主掌對韓國問題的黨副委員長金英哲未列入黨秘書之列,僅列入黨部長名單;統一戰線部長張金鐵則從部長名單中除名。《韓聯社》報導,勞動黨原設10名副委員長,現縮減為7人,剔除負責對韓國及外交事務人士,且負責對韓國問題的金英哲未晉級黨秘書,僅列為黨部長,顯示勞動黨可能廢除對韓國事務秘書,僅留下黨部長職務。


金正恩2011年底掌權後,20124月召開的第4次全代會推舉金正恩為勞動黨第一書記,稱他父親、前任領袖金正日為「永遠的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的職稱後在2016年隨書記局廢止改為委員長,這次全代會恢復書記局制度後再次改稱總書記。在這次人事變動中,2020年以來多次代替兄長發聲的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卻意外不見蹤跡,不僅從原本佔有一席的政治局候補委員名單中消失,也未列入勞動黨部長名單。


金與正的政治現狀表明,之前國際上有關金三胖重病幾乎喪命的傳聞是真實的,當時他的確生命垂危但現在已經恢復健康。當時正由于緊急情況下才將胞妹推向前臺,因為她的確算是直系血親。但是,按照朝鮮的政治形態和封建傳承,根本不可能讓女性繼承“王位”,況且黨內傳統勢力也不可能完全受其節制。無非是當時的無奈之舉,三胖重歸前臺自然要將其排除出政治核心。


當然按照朝鮮的傳統對于在國際上和黨內,一段時間出盡風頭之人必然要放逐一段時間,然后再召回使用以示警戒。崔龍海本人就經歷過多次金與正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