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湖南發現十幾億年前的有字天書無人破解

 


近日湖南有民眾在平江縣陽合村的溪邊發現一塊奇特的岩石,上面刻有詭異的白色文字,印跡看起來像英文又像阿拉伯文,不過卻沒有人看得懂文字的意思,因此被當地人稱為「陽合天書」。據悉,這塊岩石最早在1949年就被發現,直到2017年地質學家開始進一步研究,才逐漸解開「天書」的秘密。

 

對此,湖南省地質環境監測總站工程師彭世良認為,「天書」可能是海洋藻類所造成,湖南省地質研究教授童潛明表示,硅藻是海洋中其中的一種藻類,根據「側分泌理論」,岩石里的二氧化矽把它分泌出來形成一些石英脈,這些變質岩經長期高溫、高壓作用下形成柔流構造,以演變成如此大的天書文字,「這些岩石大概形成於11億年到17億年前。」

 

童潛明提到,「它原本是連接在一起的,後來因擠壓導致斷裂,最後變成現在看到的模樣,其位於洞庭湖附近,因此有保存的價值。」奇景一曝光後,吸引不少人慕名而來,許多網友看了也相當震驚。當然是否判斷其為文字還值得觀察研究,畢竟地質變化造成各種石材產生變化,所反應出來的現象也是千奇百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