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美國正在考慮收拾騰訊和阿里巴巴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官員考慮在中國證券投資禁令中增列通訊軟體微信母公司騰訊、電子商務巨擘阿裡巴巴集團。這項措施對美國金融市場影響不明,相關部會仍在研議。


騰訊與阿裡巴巴是中國市值最高的兩大上市公司,合計市值逾1.3兆美元,美國眾多共同基金與投資機構都持有兩家公司股票。總統川普政府意圖讓美國投資人出脫中國大型企業股權,一旦增列騰訊與阿裡巴巴,將是投資禁令重大升級。這則報導刊出後,阿裡巴巴在紐約交易的股價一度重挫6%美方去年11月公佈華府認定與軍方有關連的31家企業名單,下令今年111日起美國企業與個人不得投資相關證券,最遲11月須出清持股。這份「軍方企業」名單之後擴增至35家,據報導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官員近幾周討論是否要列進更多企業。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國務院與國防部官員已和財政部討論增列騰訊、阿裡巴巴是否會在資本市場產生重大連鎖效應。這項計劃仍在研議,相關部會討論市場影響之際可能不會過關。另一方面,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3天內兩度變卦,今天宣佈依上述禁令重啟3大電信商美國存託憑證(ADR)下市程式。中移動、中電信、中聯通ADR將自美東時間11日淩晨4時起暫停交易。川普昨天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個人與企業透過8款支付平臺交易,包括阿裡巴巴關係企業螞蟻集團支付寶、騰訊的微信支付。這項禁令45天後生效。


騰訊在香港掛牌,阿裡巴巴則在紐約與香港兩地掛牌。兩家公司股票不在美股3大指數中,但MSCI明晟與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彙編的多項重要指數都納入這兩檔權值股。阿里巴巴最近的境遇不言而喻,而騰訊一直是港股的半壁江山。雖然后者在美國的業務并不多,但如果被剔除會導致海外投資領域售股票,如此對港股會產生重大影響。實際上中方對此早有察覺近來加速港股的“強國化”,將一系列所謂“科技股”滲透入藍籌,現在的港股藍籌基本上沒有香港股票。而且利用港股通等正規和非正規手段,將北水大量引入香港主導股市。


中美新冷戰的重要手段就是脫鉤,在金融領域最重要的手段的就是去中企,然后才加強打壓香港金融市場的力度。事實上香港的經濟特殊地位已經被取消,今后將徹底中國化最后被排除除國際金融體系之外。港幣的國際化地位也會逐漸被取消,現在香港的定位已經是珠三角的一個小城市而已。上面破壞一國兩制的后果就是將一個本屬于本土,最重要的世界金融中心扼殺殆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