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川普把中海油弄進黑名單后又拉小米墊背

 


繼限制投資人在期限前停止購買中企業黑名單證券後,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再簽下最新行政命令,今年1111日起,美國投資者不得再持有中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企業證券,意即要在期限前全部出清持股,進一步限制強國人進入美國投資市場。川普去職前再次出手,簽署行政命令修改去年11月發佈的第13959號行政命令,去年公佈的行政命令規定,20211111日後,美國投資人不得購買被國防部列為黑名單的企業證券,包括中芯國際(SMIC)、海康威視、中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等35家中企。


新發出的行政命令要求美國投資人須在今年1111日前,將名列黑名單中企的持股全部脫手,強化了11月行政命令的範圍,原本只規定期限後美國投資人不得購買解放軍相關企業證券,現在則要在1111日前全部脫手。美國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對路透社表示,今天發佈的行政命令,確保美國保留了保護美國投資者、不為中軍事現代化提供資金的關鍵工具。美國商務部週四(114)說,把中海洋石油公司列入美國的經濟黑名單,稱該公司幫助在南海恐嚇鄰國。

美國商務部還表示,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Skyrizon)被列入軍事終端用戶(MEU)名單,原因是「其開發、生產或維護軍用項目的能力,如軍用飛機發動機。」美國國防部週四(14)宣佈,將小米(01810)、飛機製造商商用飛機(COMAC)9家企業,列入涉嫌與軍方有聯繫的黑名單之中。除小米及中國商用飛機之外,其餘7家遭列入黑名單的企業包括:中微半導體設備(688012.SH)、籮筐技術公司、北京中關村發展投資中心、中譯語通科技股份、高雲半導體、大新華航空、中航集團。

小米ADR價格曾急挫逾1成,折合收報30.63港元,較港收市價低6.2%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3)簽署行政命令,列明美國投資者自今年1111日起,不能再持有黑名單內的股份,換言之投資者要在「死線」前悉數沽清名單內的持股,而外媒更引述官員稱,此舉是要阻止美國投資者出錢助軍事現代化。雖然川普打擊力度不可謂不嚴厲,實際上究竟會有多少效用也值得懷疑。川普競選失利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得罪了華爾街侵犯利益,拜登上臺后極有可能延緩以上制裁的實施。

之前中資電訊股就出現類似現象,在紐約交易所因掛牌問題反復多次,禁止股票會導致大量沽售,外國機構和個人投資者蒙受巨大損失,而以上完全是行政指令本可以避免的,無非是川普臨下臺之前的報復而已。因此拜登上臺后極有可能進行修正和延緩。況且金融世界追求的無非是利益,美國不能買香港,歐洲,日本等地股市還是能買,大量中方資金已經開始涌入香港抬高股票價格接貨。等事情平息下去再炒高自然還會有外國金融機構進場,況且中方已經同意外資金融機構進入市場,而且以獨資公司的名義。

拜登上臺后的措施就是川普贊成的他要反對,川普反對的他就贊成,將國策盡快回撥到奧巴馬即他當政的前朝時代,并且結束因川普挑頭在全世界到處惹火的局勢,讓世界和美國政局緩和平息下來,回到之前國際上相對穩定的狀態,雖然弊端叢生黑暗無比,但至少表面穩定。對于選舉矛盾和疫情困擾下的美國,停止爭端盡快穩定爭取喘息,至少在中短期內還是相對有利的。況且全球化代表的是全球利益,最重要的是代表美國利益,也不是川普一個人幾句話就可以推倒的。現在主要是熬到他下臺,然后再痛打落水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