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彭德懷和賀龍的宿怨

 彭德懷與賀龍相識,在三大主力紅軍陝北會師之後,之前兩人素無瓜葛。賀龍是紅二軍團的代表人物,彭是中央紅軍紅一方面軍,三軍團軍團長。唯一使兩人有點聯繫的是段德昌,他是彭的入黨介紹人,而且私交極好。夏曦在洪湖地區,連續開展4次肅反,硬是將5萬紅軍,殺到只剩下4千。段軍政雙全,能力很強,自視甚高,而且性格暴躁率直,這點和彭德壞性情相投。賀龍綠林江湖出身,性格豪爽善於交際。年輕時吃喝嫖賭樣樣精通,還有十幾房姨太太。25歲當上了北伐軍軍長,所拉隊伍實際就是土匪武裝。他和從小吃苦受罪受盡白眼,從舊軍隊底層掙紮出來的彭德懷,性格反差太大。彭德懷對賀龍這種人物沒有什麼好感。



彭德懷和段德昌,1926年的武昌戰役就認識,段是彭的革命引路人。段犧牲幾十年後,彭在《廬山筆記》懷念到,幾十年來,段德昌的形象都活在我的生活中,我一刻也沒有忘記他。段到洪湖地區發展群眾拉隊伍,槍支彈藥也是彭提供。在段受傷期間兩人經常深談,彭後來在回憶中稱,我當時聽了他那番話,印象是多麼深刻,覺得身上增加了不少力量,改變了馬日事變後的孤立感。覺得同共產黨取得聯繫,就是同人民群眾取得了聯繫,也就是有了依靠。彭得知段德昌被殺噩耗非常悲痛。段在工作上與賀有過矛盾,段被整肅期間,賀曾勸說他要收斂,但是沒有成功。最後,段德昌在肅反中被殺掉,賀當時並沒有明確反對阻止。彭始終認為在段德昌被誤殺問題上,賀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193612月西安事變後,國共合作大局已成,中共總算有了相對穩定的環境。373月,在西路軍全軍覆沒的前提下,毛認為時機已到,可以全面處理張國燾的問題了,遂於32326日,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以反對軍閥主義的名義,對張國燾展開嚴厲批判,在全軍對張國燾的機會主義路線錯誤,展開討論,徹底揭發,以求黨內團結。雖說是全軍的揭發批判,但中央紅軍自然是沒有問題,四方面軍已經被消滅,紅二軍團就成了反面教材,因為賀龍就是軍閥出身,舊軍隊那邊過來的。而且,賀鬍子土匪習氣嚴重,隊伍改編自江湖習氣極重的土匪武裝。



正如葉劍英所說,賀龍對舊軍閥那套很熟,北伐時就是軍長。紅軍全軍裡當過軍閥的,算起來也就賀龍一個,其他還真找不出來。反軍閥主義,紅二方面軍自然就成了重點。623日,關向應召開四師黨特別小組會,拿12團團長開刀,指責團長與政委搞不好關係,定性為軍閥主義傾向反對黨的鬥爭。其實,團長政委工作上意見不合很正常,團長一看罪名不小,很快承認了錯誤,並將師長盧冬生牽涉進來。他可是賀龍的親信,指責他對政治制度有反對傾向只相信個人不相信組織對上關係對下團結都是如此這種做法成了四師工作的主要障礙。只相信個人,不相信組織,主要是針對賀龍的。



中央擴大會議結束後,彭德懷到雲陽二方面軍駐地,傳達會議精神,開展反張國燾鬥爭。在報告中嚴厲批評,紅二方面軍有嚴重軍閥作風和遊擊習氣。賀龍主動承認了錯誤,認為自己過去曾經當過軍閥,黨沒有公開批評就是了。對於盧冬生的錯誤認識不夠,主要是對過去那種,過火的思想鬥爭方式不滿。賀龍低頭認罪,盧冬生卻堅決不承認錯誤,向關向應撂挑子不幹。這下矛頭就都集中到賀龍身上了,他成了盧冬生的黑後臺。若不是紅軍後來急於改編,關向應參加洛川會議,賀龍軍閥主義的帽子,肯定洗脫不了。



賀龍後來每提及此事都憤恨不已,雲陽鎮反軍閥主義,附帶反遊擊主義。反軍閥主義是反我的,我和小關講反是反不走的,下命令我才走。你們要趕我走,辦不到!毛主席讓我走,我就走!賀龍所說的反我走,指的就是彭德懷,因為他在毛那裡打小報告,說賀龍對軍閥主義錯誤,認識態度不好。又說賀沒有受過正規軍事教育,就是個綠林出身的江湖人物,提議讓賀龍離開部隊,到蘇聯學習軍事。此事59年廬山會議批彭,毛曾經有提及。當年,賀龍死撐著就是不走,盧冬生實在氣不過,主動要求到蘇聯去了。



59816日廬山批彭毛說了另一件事。3712月,王明從蘇聯回來,傳達共產國際會議精神,作了《如何繼續全國抗戰和爭取抗戰勝利》的報告,主張與國民黨開展全面合作的統一戰線。當時,閻錫山對中共採取敵對態度,根據會議精神,120師有人提出和閻錫山展開合作,作出一定的讓步。賀龍當即反對,這叫什麼統一戰線,亂彈琴!這明明是捆住自己手腳,讓人家搞你嘛。於是,甘泗淇等人去華北局,指責賀龍反對國產國際,領導抗戰的會議精神。聯合5個人寫信給毛,要求將賀龍調離120師,送延安學習,並說他政治上靠不住。



賀龍後來知道此事後拍案而起,向關向應發牢騷,我就是不理解,為什麼黨內總有些同志,生怕破壞統一戰線,為什麼總有一些人,背後搞一些小名堂。這個一些人指的就是彭德壞那些人,他在反軍閥主義時就想搞走賀,提出讓其到蘇聯學軍事。華北局由彭主持,甘泗淇沒有彭撐腰,不敢給毛直接寫信。即便沒有參予,彭在華北局也沒有制止,基本是默認的態度。王明的12月會議,傳達的共產國際會議精神,後來是作為王明右傾機會主義路線來批判的,當年劉少奇,周恩來,彭德懷和項英等都參加了會議。



彭後來在《自述》中承認,在12月會議上聽了毛澤東和王明的發言,但當時沒有真正認識到毛澤東同志路線的正確性,而是受了王明路線的影響,在這些原則問題上模糊不清。在會上沒有支持毛澤東同志的正確路線,也沒有擁護或反對王明的錯誤路線,採取了一種模棱兩可的態度。當年,彭德懷在華北會議上也承認,華北黨是受了王明路線的影響,但是並未實行。實際上,他在1938年初,回華北局後,就傳達了12月會議的精神,下發了《目前華北戰爭形勢與我軍任務的指示》小冊子,要與山西國民黨改善軍事領導,發動群眾,加上八路軍的積極配合,就可以取得晉北戰役的勝利,爭取戰略上的反攻,改變華北戰局。提出八路軍必須依據,獨立自主的運動遊擊戰,機動果敢的作戰原則。



彭後來承認這些內容有輕敵速勝觀點,沒有充分估計到日本侵華各方面的準備,同時也高估了國民黨軍隊的力量和進步性。12月會議後的半年多時間,華北共產黨對八路軍的絕對領導作用有些降低,黨的政治工作也有些削弱,從而發生了個別軍官逃跑和國民黨勾引八路軍中的官兵叛變的現象。直到1938年秋,六屆六中全會時,我才明確表示反對王明路線。當年10月,毛即對彭的做法提出強烈反對,要求立即停發小冊子,指其有原則錯誤,與中央洛川會議定的,遊擊戰為主的戰略方針相違背。直到59年毛都不能釋懷,認為彭是聽王明的話,毛還說抗戰時華北局受長江局領導,你是聽王明的話。所以,搞走贺龙必定是彭的主意,目的是执行王明路线。



紅二方面軍19378月,與陝北紅2728軍,獨立第一,二師,在陝西省富平縣,改編為國民革命軍,八路軍第120師,師長賀龍,副師長蕭克,參謀長周士第,政治部主任關向應。副主任甘泗淇,全師兩個旅,一個教導團,五個直屬營,總共14000人。整個抗戰期間,120師多次整合變動。42年,設立陝甘寧晉綏聯防軍司令部,賀龍為司令,徐向前為副司令,兼參謀長,關向應任政委。43年秋,併入呂正操的八路軍第3縱隊9個團,成立晉綏野戰軍,司令賀龍,參謀長張經武,政治部主任甘泗淇。458月,晉綏野戰軍和晉綏軍區,從陝甘寧晉綏聯防軍建制調出,直屬中央軍委領導,由賀龍和李井泉指揮下屬5個旅。



466月,陝甘寧晉綏聯防軍兼晉綏軍區司令,統一指揮晉綏軍區和晉綏野戰軍的部隊。同年11月,取消晉綏野戰軍和晉北野戰軍番號,兩部合併成立晉綏軍區野戰縱隊,下轄3個縱隊。473月由於蔣介石對共軍的全面進攻,改為以山東陝北兩路為主的重點進攻,因此早在210日,中央決定將晉綏軍區1縱隊,陝甘寧晉綏聯防軍的幾個旅抽調出來,成立陝甘寧野戰集團軍,這樣中央就有了直屬的部隊。此時,中央軍委副主席,解放軍總參謀長,被毛閒置了一段時間的彭德懷,主動向毛澤東毛遂自薦,提出由他來擔任此一職務。按常理此職務應該由賀龍擔任,部隊都從他那裡抽調,他是陝甘寧晉綏的軍事主管。



可當時他在晉綏當晉綏野戰軍司令,彭向毛說在賀龍同志未回延安之前,陝北幾個旅加上後勤人員,也不過2萬來人,是否由我臨時指揮。毛當時覺得蔣要發動重點進攻,陝甘寧軍事力量不夠。在316日,以中央名義成立西北野戰兵團,司令員兼政委彭德懷,原本的陝甘寧野戰集團軍,升格成西北野戰兵團,这样一来反過來將賀的部隊歸屬旗下了。臨時指揮一事,彭德懷根本沒向賀龍徵求過意見,甚至連招呼都不打,一直臨時指揮到解放後。47731日,正式定名西北人民解放軍野戰軍,簡稱西北野戰軍,492月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野戰軍。



彭德懷的毛遂自薦,以临时指挥的名义,把賀龍的部隊兼併掉,賀落得只剩1個旅,再後來成了光杆司令,47721日,賀龍被指派去負責,陝甘寧晉綏的後方補給工作。軍事主管當不了,連個政委都沒兼上,直接幹後勤部長去了。部队到了老彭手上,还会让你贺胡子插手。而且,彭西北野战军部隊,都是賀二軍團的老底子,還有陝甘寧晉綏發展起來的部隊,彭每次節制不了手下,每次都得由賀出面擺平。表面上賀龍很大度,可是以往種種,他心裡不可能沒有想法。





這口氣賀龙一直憋到59年廬山會議,彭德懷遭批判才出。當時,賀龍覺得下面即使有錯誤,不至於到彭說的那種程度。他揭發彭的話很少,但是很關鍵,在毛那裡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記得彭總在火車上曾說過,如果不是中國工人農民好,可能要請紅軍來了。彭德懷被打倒後,軍委第二副主席就成了賀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