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日本的超級愛美“綺麗男”


日本现在年轻男性中有很多是所谓“綺麗男”,日语稱之“きれいおとこ”,简称“きれお”,译作中文就是美丽男子,或者称之为“爱美男”。美麗男性愛美男並非是偽娘,偽娘最早是從動漫遊戲的腳色扮演開始,後來推演到專以年輕女性打扮示人的男性,最終發展成為以體驗年輕女性感覺為目的男性族群。此類偽娘的衣著打扮行為舉止完全模仿年輕女性,或者以扮演女性特定腳色為主,日本以前稱之為男性美少女,在中國稱之偽娘。
 

綺麗男並非偽娘,他們與偽娘的最大分別,就是仍然認定自己男性的身份,並非以體驗女性身份為目的。大致上分為兩種,一種是“輕度”綺麗男,其實是熱衷於美容的男性,另一種是以女性方式美容打扮的“重度”綺麗男。熱衷美容的男性其實很正常,其中很多人是因為從事客戶服務,需要頻繁與客戶接觸的工作。為了給客戶留下良好的印象,在儀容儀表上非常講究。如果以前衣著整潔,舉止得體已經足夠,現在不少日本年輕男性,更加注重外表的細節方面,不但衣著上要求十分高,更對自己的髮型皮膚指甲眉型等都非常挑剔。他們認為良好的外表會增加自己的信心,而且會給客戶以十分良好的印象,這也是給客戶以超優質服務。

 

很多此類愛美男性每週定期到美容院做美容美甲,面部護膚保養,修剪頭髮和眉毛,平時使用專業的皮膚護理美容用品。基本都會攜帶自己專用美容包,鏡子,剪刀,去油紙,粉餅,修眉刀,潤膚液,潤唇膏,棉簽,爽膚水等化妝品應有盡有。並且,還會定期在家進行皮膚護理,服食營養保健品,還會經常購買男性專用化妝護膚品。事實上日本男性25-35歲,購買和使用男性護膚品的人數,這幾年有飛速增長,金額方面也有大幅提高,與3年前比較已經上升約1/325-35歲男性當中,表示對美容很注意的也占1/3以上。男性對美麗外貌的注重,已經不在女性之下,針對男性的美容化妝用品,已經成系列地大量開發,並且得到迅猛發展,已經成為未來化妝品銷售增長的突破點。衣著時尚得體,皮膚清爽光潔,指甲眉毛修剪整齊,經常拿著鏡子時不時看的日本男子,已經越來越多,美容護膚不再是女士的專利。

 

還有一種綺麗男則不單是因為工作的原因,與客戶接觸等工作需要,才開始注重自己的外表。這類綺麗男更加極端,他們不使用男性專用的美容美髮護膚用品,而是直接採用女性同類產品,完全是以女性相同方法打扮的男性,其中相當部份是五官清秀的年輕男性。他們用專業化莊用品補粉上妝,畫眼線貼假眼睫毛,燙頭髮設計發型,擦指甲油唇膏,還會適當戴首飾,衣著打扮也極富個性。他們的外表不是以年輕女性形象出現,他們仍然保持男性打扮,只是如女性般修飾外表的男性。這類超級愛美的男性族群人數迅速增加,在日本東京潮人聚集的渋穀,比如著名的109大廈等場合,已經有專供超級愛美男專用的休息化粧室,裡面洗漱設備,大化妝鏡臺,吹風筒,各類化妝用品齊備,專供超級美男使用,禁止女性進入。

 

日本針對中青年男性使用的專業化妝品大量開發,男性美容用品已經不在限於指甲刀和鼻毛剪,各種美容護膚化妝護髮用品層出不窮。而且,針對男性特點開發出品種繁多的男士美容專業用品,男性化妝美容已經成為時尚。比如,男性面膜就分瘦面,美白,護膚,收毛孔,緊膚,藥用等多種。還有男士專用的脫毛膏,脫毛液,手部護膚霜,美甲產品,其數量之多,種類之齊全,已經不在女性之下。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出門前化妝不再僅是女性,男性勢必在外表上,對女性產生壓力,愛美也不再是女性的專利。隨著更多綺麗男的出現,日本男性美容的大潮流也會很快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