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蘇民峰的《順風順水》


無線電視有一檔蘇民峰風水節目《順風順水》,時間上正好在英超開播之前,所以本人經常看。節目介紹香港各區歷史演變,風水地運變化,替藝人看面相,教一些手相知識,還有給家庭觀眾的家居,提供風水意見。本人對面相並不感興趣,做得電視演員外表總應過得去。雖然此節目,除何傲兒與高海甯,尚算身材樣貌可以,其餘實在一般。從掌相看個人性格又如何,普通人接觸一段時間,相互性格也能彼此瞭解,何況是專業人士。

香港有山有水,整體環境優美,所謂山管人丁水管財,自然是旺丁旺才,富庶發達之地。風水巒頭水法講究清,靜,深,情四字,水要清澈明亮,不起浪花,無大聲響,安和寧靜,水流平緩,水深環抱,所謂“曲水有情,直水無情”。香港天然良港維多利亞港,符合以上所有條件,真正是東方明珠。香港各區地運發展,按三元九運理論,很容易解釋清楚。參考後天八卦圖,也就是元旦盤,比如1984-20047運正西面,7就是正神,中央5的對面3就是零神。所謂“撥水入零堂”,就是將零神水撥入正神,不用學複雜的理論,簡單講如果是7運,住宅和寫字樓,能夠西面見山東面見水,就是旺丁旺財的福地。


即便西面沒有山,只要東面有水,亦是大旺財源。2004-2023進入8運,8運方位是東北,對面西南位如果有水,東北面有山的話,旺丁旺財。選擇住在西南面有水的地方,也是大發其財。地運發展根據三元九元而來,1984-20037運,對應方位正西,西面地運起來,相對於其他地方,發展的速度快。2004-20238運,對應方位是東北,東北發展更快。2024-20439運,對應方位正南,正南地運當旺。各區的風水好壞,看地圖和周圍環境即可。至於,蘇民峰所說江東卦,江西卦,南北卦,屬二元八運,只是計算年份方法不同,具體請參照本人文章內容。


後天八卦元旦盤


4(東南)碧
9(正南)紫
2(西南)黑
3(正東)綠
5(中央)黃
7(正西)赤
8(東北)白
1(正北)白
6(西北)白



這個節目以娛樂性為主,風水理論知識一筆帶過。他10年前在有線電視開班授徒,《風生水起精讀班》是比較專業的風水節目。本人特別留意家居風水環節,蘇民峰講的都是皮毛,沒有具體解釋原因,主要是時間上不允許。他分析的住宅案例,明星藝人豪宅居多。本人注意到他用的是八宅法,但不分東西四命宅,門開在哪裡,哪裡就是伏位。加之玄空風水,年星飛伏的方位。首先,分出八宅幾個基本方位,一般是天衣,五鬼,六煞三個方位,其餘次要方位忽略。


其次,玄空年星飛伏。今年是2013年,五黃廉貞星入中宮,參看上圖後天八卦,每年的五黃二黑,就是災禍和病符位,在52的位置。五在中間,二在西南,病位在西南,災禍位在正中。節目中所說財位,就是八宅的天衣,衰位是五鬼,桃花位是六煞,然後加上五黃二黑,就是當年的基本佈局。由於節目時間所限,蘇民峰簡單一講而已。本人認為這樣分析有問題,因為樓運沒有計算,就是大樓的建築於何時。如果大廈建於7運,即便現在是8運,大樓裡的公寓仍走7運。這樣房間旺衰位,根據八宅沒有變化,從玄空風水角度,可就大不一樣了。八宅取吉凶位雖然簡單,但分析公寓等小面積單位誤差頗大。最好輔以玄空法拆解,太簡單容易出問題。


蘇民峰節目中的風水理論,與10年相比還有不少變化。其實,本人對他某些理論一直存有疑問。首先是他發明的換爐換灶,可以改變房間元運之法。就是如果搬進新房,只要將爐灶煤氣換掉,房間的元運也隨之改變。比如大廈建於1984-2003年的7運,你在82004-2023年間搬入新居,照理大廈內公寓房,屬整體大廈一部份,所以,單元房走的仍是7運,不可能改走8運。蘇民峰發明新遷居入夥,只要將爐灶換掉,單元房就成8運房。這種做法缺乏依據,前幾年“紫微楊”楊君澤老先生,曾經對此提出疑義。本人也覺得基於大廈的建築材料,年代,風格,環境和周圍交通,除非整棟大廈裝修重建,否則換爐灶簡單裝修,不可能將公寓的元運改變。


楊君澤是《明報》老報人,玄學知識深不可測,80年代“紫薇鬥數”在香港興起,皆拜楊老推廣。上輩高手很多理論是自己研習,參考古籍理論所得,在舊傳統上有所發揮,並有獨到見解。他認為如果想整棟大廈轉元運,首先是大樓全面裝修,打通大樓樓頂天窗,改動貫通上下地氣的電梯槽。待驚蟄後春雷打過後,大樓自然可以轉運,否則即便大樓進行翻修,也不會令整棟大廈轉運。本人認為這個方法,如果運用到私人樓宇,單棟別墅洋房自然不難,如是大廈公寓,單元房就不行了。香港業主立案法團裝修大廈必須投票,整棟大廈如此裝修談何容易。本人研究遇到如此情況,只要改動住宅大門即可,無論現居所大門向著何方,只要稍有改動即可轉運。


現在2004-20238運,對應方位是東北,開東北8運門即可。將住宅大門外框稍加改動,大門內外前後角度傾斜,儘量對東北,這樣單位就成了8運,遠比改灶頭可靠。本人覺得三元九運八運東北方,住宅大門向東北即可,坐东北也可以,無需分得太精細。按24山向東北又分“丑艮寅”,三個方位各15度,對應的西南方分“未坤申”三方位各15度。八運住宅最好的方位是坐未向丑,或坐丑向未。也就是坐東北偏北,向西南偏南;或者是坐西南偏南,向東北偏北。坐未向丑,的確是其中最好的方位。


蘇民峰現在不再認為大門對窗,或者大門對陽臺破財了。他多年前認為必須加屏風或植物遮擋。古時也確有大門對窗破財之說,但現代建築與古時不同,而且玄空風水年星轉換,每年旺衰位有變化。本人小時候在上海,夏天時家中門窗對開,下午太陽落山,從黃昏到次日天亮,都有風穿堂而過,稱之為“穿堂風”。風吹家居,空氣流通,清涼乾爽,非常舒適。當年天氣沒那麼熱,空調更是不普遍。住底樓沒有穿堂風,大門對面不開窗,這樣會非常悶熱潮濕,在家也容易中暑,而且難以睡眠,蚊蟲叮咬,不思飲食。早年香港住高樓關上鐵閘,門窗對開通風也很普遍,如此豈非都是破財。本人認為只要是房間的旺位,即便開門對窗或陽臺也無影響。方位好壞先看玄空年星飛伏,其次大樓修建年份,相關旺衰之位,最後參考八宅吉凶位,具體請參考本人其他文章。


蘇民峰此類節目賣的都是“江湖口”,通常是樣樣都說好,什麼都沒有問題。當然,節目面對全港及華南如此多的觀眾,他自然是什麼都往好裡說。家居分析也是經過選擇的,多數是豪宅,或者精裝修,這種住宅本來就不錯,也容易分析。只有上周上水是普通住宅,這類小單位即便發現問題,也是無法改動。主人房很小,床頭正對廁所,這會引起頭暈,腰腿,泌尿系統毛病。但房子間隔如此不能改動,即便吊兩盆植物遮擋,那麼狹窄的空間,也不會起什麼作用。而且還得低頭才能進廁所,分分鐘還要撞到頭。五鬼位好在小孩睡房,根本沒有地方搬,橫樑壓頂也只能勉強遮掩一下。


房間小而雜亂,人口多住得擠,沒有多餘空間,屋主也非富貴人士,即便是名風水師,能做的改動非常有限,起不到什麼效果。這種娛樂性風水節目,從專業的角度來看,其實沒有太大意思。很多對白是編導根據內容事先編寫好,主持人照稿念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