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李小龍是美國人的英雄



四十年前,一個人為補充蛋白質,拿一塊生牛排,10個生雞蛋,一條香蕉放在攪拌機裡打成糊,然後一口氣喝下去,當時的人會有什麼感覺?他們認為此人癡線神經有問題,而這個人就是李小龍,說他有問題的是元華和很多華人武師。他們覺得李小龍不可思議,喝這種飲料的人簡直可怕。李小龍有著超乎常人的預見能力,不但是一個非凡的演員,國際著名武術家,世界級功夫巨星,而且是超越時代的傳奇人物。人們只從李小龍的4部功夫電影來認識他,實在是太膚淺了,甚至還有不少謬誤。本人在紀念李小龍逝世40周年之際,推出系列文章以表敬意 

李小龍其實是美國人的英雄,而且是大英雄,其次是香港人,最後才是中國人的英雄。直到現在李小龍都是美國人的偶像,尤其是美國亞裔族群,有色人種,華裔移民。李小龍是出身在美國三藩市的正宗美國人,而且有1/4歐洲血統,而且他在美國接受大學教育,所以他是有中國血統的真正的美國人,只不過青少年時代在香港渡過罷了。他的功夫片未出現之前,除童年拍的20部電影,多少還讓人有點印象之外,其實並不為香港人所知。他的成名也是在美國,在《青峰俠》飾演加藤一角,使得他在美國家喻戶曉,當時由於對亞裔演員的限制,他沒有大紅大紫而已,所以使他真正成名的還是在美國 

他後來在香港電影界順利發展,如果沒有美國影視界的基礎,他不可能那麼短時間取得成功。況且,短時間使他在國際上獲得巨大聲譽的,還是與好萊塢合拍的《龍爭虎鬥》,他實現的其實是真正意義上的美國夢 70年代由李小龍獨創的功夫電影風靡全球,使得練習武術在歐美蔚然成風,歐美人對中國武術並無認識,也不知道李小龍練的截拳道,只得籠統地稱之為空手道Karate,後來才有李小龍的英文功夫一詞。美國青少年在成長階段,直到現在李小龍的電影都是必看的,並且對其產生影響,試問中國人小時候,有多少看過李小龍電影。這就是為何這麼多歐美人,對中國功夫情有獨鍾的原因,這都拜李小龍所賜。以前歐美人只知道李小龍,不知道中國武術 

中國大陸對李小龍的認識很晚,直到2000年後因為對外交流的增多,才瞭解到李小龍在全世界對中國的影響,開始正式將李小龍及其文化,重新引入中國,在李小龍逝世30多年之後。香港視李小龍為英雄,主要是他在香港成長,當時的觀眾喜歡他的新派功夫電影,他對香港電影的影響也非常深遠。但真功夫電影在他逝世後,在香港並未得到繼承,只是70年代他死後,形成了一股冒充李小龍的替身演員風潮而已。幾年後,香港電影又回歸到雜耍吊鋼絲,夾雜些戲曲武打技巧的老路,只稍加些李小龍的動作招式而已。香港電影90年代後受好萊塢影響,變成動作武打加特技爆炸的神怪片。李小龍的真功夫電影在香港早已失傳,諷刺地是好萊塢動作電影的製作,完全就是受李小龍的影響。只是不用雙節棍,用槍來取而代之而已 

李小龍在與鄒文懷合作《唐山大兄》之後,雙方很快建立了香港最早的獨立製片制度。李小龍自編自導自演自排,鄒只是負責電影的發行,這一制度直接導致了邵氏電影的衰亡。不久很多電影,編劇,導演,演員自組電影公司,獨立承包電影製作,打破邵氏壟斷,使其流水線式電影製作方式被淘汰。李小龍的真功夫電影,使老派功夫電影,戲曲武打套路加雜耍表演的方式變得過時。在拍攝技巧上李小龍也形成了獨特風格。他改變了電影拍攝的節奏,急風暴雨的打鬥短促緊湊,然後節奏放慢,人物鏡頭在動作中不斷轉換,如此之下張弛有度。鏡頭變化突出主角的動作和表情,人物打鬥完全是全景式的,舊武打電影集中表演招式,但鏡頭沒有變化,李小龍的電影近遠景按故事情節不斷進行轉換。他在功夫電影裡拒絕使用吊鋼絲,跳彈床等傳統拍攝手法,完全是近身肉搏,一招致命真功夫動作,絕不參雜特技鏡頭 

李小龍為了補充營養鍛煉身體,打造完美體型增強體力,他在70年代已經服用大量各種維生素,蜂王漿和多種營養劑。並且用電擊的方法刺激肌肉鍛煉力量。現在服用維生素並不出奇,各種營養保健產品多不勝數,但在當時確實是領先時代,根本沒人知道服用營養補充劑的作用。現在用電擊治療疾病,刺激穴位,進行物理治療已經很普遍,當時用電流刺激肌肉,鍛煉力量很少見。而且,由於沒有監管很快就消失了,但李小龍已經用電流鍛煉肌肉。他認為練習仰臥起坐和俯臥撐等動作,5-6百次已經是人體極限,但電流鍛煉10分鐘效果更好。李小龍非常重視肌肉訓練,而且研習人體解剖學來分析人體肌肉結構。 

他是很早期的健美運動員,非常在意自身肌肉的打造。當時的健美只注重鍛煉肌肉的大小,忽視身體整體肌肉的線條和比例,李小龍打造的倒三角體型,以及他的整體肌肉線條,被後來的健美運動員模仿。合理鍛煉發達的肌肉會產生力量,這一概念被健美屆廣泛接受。要知道合理打造肌肉使之產生力量,並且與速度相結合,這一概念在當時聞所未聞。當時認為發達的肌肉並不能加快速度,李小龍使之產生變化,強勁的肌肉不但可以增強出拳的力量,而且合理打造之下,可以使出拳的速度加快。速度加力量就是打敗敵手的致命武器。 

李小龍開創截拳道是一種技擊的哲學,它本身並沒有特定的套路和招數,李的著作仲介紹了截拳道的理論和一些攔截對手攻擊的方法。由於沒有固定套路,因此截拳道發明後,各類武館都以教授截拳道作為招徠,但真正受到李小龍點撥的,只有少數幾個密友學生而已。截拳道是一套沒有發展完成的理論,由於李小龍的英年早逝,作為武術的重要流派,截拳道對武術的貢獻主要是在武術發展的理念上,實際操作有待完善。截拳道到現在還在發展中,李小龍只是開創者,後來者還在不斷繼續。截拳道講究阻截對方進攻,使對方處於被動,創作有利自身的進攻條件,然後一招制敵。現在UFC格鬥的理念也是出自李小龍的理論。 

參賽者無論門派功夫種類,可以運用任何武術技巧,打鬥格殺技術,沒有太多規則限制,就是李小龍說的以無法為有法,以擊倒打敗對方為目標,作為一種純粹武術格鬥形式。打敗對方並非目的,為打敗對方不斷激發自身潛能是手段,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才是目標,並且通過對於自身,身體和道德方面的日常修煉而達到,這就是修武者的禪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