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英國特製“枪餅”



香港人把Pizza叫批薩,國內稱之比薩。Pizza據說是馬可波羅從中國回義大利後,根據他對中國餡餅的回憶,經過改進加工發明的。估計最大的改變是將餡料鋪在餅的表面,而不是放在裡面,烤制的方法也不一樣。我和弟弟以前喜歡把義大利比薩餅,稱之為“外國槍餅”,小時候在上海有一種厚面餅叫“槍餅”,外形與比薩餅非常相似。也是圓形的面餅,上面鋪滿芝麻,餅裡還有點蔥花味道稍鹹,吃起來的時候也是切成三角形,與Pizza的吃法一樣。這種餅味道香份量足小時候經常吃,但真好吃到哪裡也不見得,畢竟就是材料單一的面餅而已。現在上海也很難見到,更不用說香港了。
 

我和弟弟十幾歲時曾經工作過一段時間,後來很快都回到了學校。每週兩人將休息日調到一起,通常會到香港島銅鑼灣買東西,那裡有很多日本百貨公司,還有賣中國貨的中藝中僑百貨。有時我們會到那裡,淘一些戲曲和老電影的帶子,還喜歡看奇形怪狀的中國工藝品。通常一起吃完午飯才去,地點多數在黃埔就近的Pizza Hut。用個小兜裝沙律的遊戲是必玩的,雖然水準有限裝不了多少,看到有人可以將蔬菜水果沙律,在那麼個小盆裡疊起老高,實在是佩服之至。話又說回來,那些生蔬菜用千島醬沙律醬攪拌在一起,口味也就是一般而已。

 

年輕時胃口好是真的,何況兩兄弟還愛好體育,早年曾經參加過足球和籃球的業餘比賽,正是狼吞虎嚥的年紀。每次我倆吃飯,那些年轻女侍應總是偷看竊笑,每人一個厚皮比薩餅,再來各來一份義大利粉,沙律外加一渣汽水,居然每次都可以吃完,就是吃完後銅鑼灣是去不成了,先整理一下腸胃才行。但是,很快我們就對Pizza失去興趣,原因是品種吃來吃去就那幾樣,而且風味都差不多,感覺上Pizza無非就比“槍餅”多點不同材料,添加一些佐料而已。

 

多年後英國留學時,我和女友柴田美緒去了義大利羅馬,這也算是正宗比薩餅的發源地,然而嘗試到的Pizza卻是另一種滋味。那時候正是夏天,羅馬天氣赤日炎炎,悶熱非常,兩人在各風景點到處逛,餓了就到小店買冰激淩,渴了就喝大瓶裝礦泉水,實在沒有吃飯的胃口。羅馬的大街不像中國直來直去,而是不經意的斜線,走著走著兩條路會交叉到一起,或者突然轉入一個大廣場。所以順著路口左右轉,不是迷路就是走岔了道。走著走著突然轟隆一響,下起瓢潑大雨來。躲進極小的路邊餐廳,躲雨的已經人滿為患,擠得門口滿滿的。我和美緒說不如索性坐下吃點東西,這樣還可以有位子坐,不用在門口站著。

 

當時想點Pizza,可下午3點多沒有胃口,要了餐牌看半天都是義大利文,我懂點法語她會點德語,義大利語都不會。那位侍應大叔英語不懂,等得可有點不耐煩了,我索性隨意指了一個沙律。等半天送上來一看,原來是水煮魷魚須切開扮蔬菜,上面還撒了不少橄欖油,而且份量少得可憐,味道也說不上怎麼好。看來到了義大利,還是應該吃正宗的Pizza,才算不虛此行,第二天兩人特意留了肚子,中午到當地食店買了吃。這裡的批薩不是三角形而是長方形,面上鋪了些番茄蔬菜,水牛軟芝士,撒上大量橄欖油。比薩餅是薄餅,而且面又硬又脆,與炸過的油餅相似,味道雖然不錯,但沒有吃傳統比薩餅的感覺。

 

要說吃Pizza難度最高的一次那還是在日本,我在一所學校裡學習日語英語翻譯。某位美國女教師要到別的城市去,最後一堂課與大家告別,課是肯定上不成了,有人提議開個派對。於是,有人提議去買Pizza大吃一頓,也算是向老師告別,可問題是上課期間出不去。那位教師也是女中豪傑,提議既然正門出不去,那就翻臨街的窗戶吧!可是沿街窗戶沒鑰匙打不開,總算撬開一扇鬆動的窗戶,包括我男男女女爬出去好幾個,不久又帶著Pizza從窗戶爬進來。

 

真正喜歡上Pizza還是住在英國利茲市海汀裡的時候,72A巴士站路口有個印巴人新開的小Pizza店,由於對面是一家老電影院,小店的生意還不錯。英國舊街區殘破肮髒,冬天樹木枯萎,地上有不少垃圾,走路時還要提防不時出現的狗屎,馬路兩旁停滿沒有屁股的小排量私家車,走在路上經常會有強風襲擊,把人吹得向前緊跑幾步,想站都站不住。黃昏都沒到,下午4點已經天氣昏暗,颳風下雨的天氣,一直會持續整個冬春。從大學走回家的路上有時又冷又餓,總想找個溫暖一點的地方休息一下,就經常看到這家小店。店主的印巴英語實在不易聽懂,而且還夾雜些約克郡口音,好在牆上有Menu,而且上面有號碼,簡單講個數字就可以了。

 

現烤現賣總要等一段時間,坐在紅磚砌成的烤爐旁,一邊看師傅做Pizza,一邊烤爐火溫暖一下。師傅將搓好的麵團攤在桌上,撒上些麵粉隨意用手指壓弄幾下,就成了一張面餅,然後在餅上放好材料,用長柄木鏟推入爐烤。烤制時間其實比我想像的要短,最多也就6,7分鐘就大功告成,然後裝盒拿走。剛烤完的新鮮Pizza非常好吃,香氣四溢,即便普通材料也很美味。不知覺間我成了這家小店的粉絲,三天兩頭往那裡跑,最後居然發展到,自己設計Pizza的程度,就是自選材料,讓店家烤制獨一無二的Pizza。我經常將Salami義大利香腸,洋蔥和蘑菇放在一起,但要少放芝士,這種“飛俠Pizza”實在味道不錯。

 

香港雖然吃Pizza也很方便,由於不是現烤現賣,味道自然好不到哪裡去,感覺上都是Pizza Hut的那種口味,無論材料如何變化,烤制出來千篇一律的味道。而且,我不喜歡喝汽水,晚飯如果吃Pizza,飲料很難選擇,喝啤酒吃批薩古怪,喝綠茶烏龍茶就更不搭調了,只能是喝冰水。每週信箱裡都能收到外賣店的Pizza廣告,通常我都扔掉。什麼時候,再能嘗嘗飛俠Pizza那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