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孙悟空怎么就不怕煉丹爐


孫悟空在太上老君煉丹爐內,練了七七四十九天,非但毫髮無損,反而煉成火眼金睛。難道太上老君的“六丁神火”,對大聖没一點作用,他連對付孫猴子的本事都沒有?悟空就是被他放的乾坤圈生擒活捉的,太上老君法力對付悟空綽綽有餘,隨時可以要他的命。他原想將悟空燒成粉末灰燼,而且對此極有把握。至於,悟空在爐內非但沒死,而且还練成火眼金睛完全是意外。


太上老君八卦爐的構成物質是金属,无非金银铜铁锡铅之类,因为金屬原本就是構成宇宙的五行之一。锡和铅,金属熔点分别是232度和328度,温度太低不适用。金的熔點1064度,银962度,銅1083.4 ± 0.2度,由於純金银銅材質比較軟,如果作为煉丹爐必然是合金,這樣可使金属硬度增加。合金炉温度大约在1000-1200℃之间,甚至更低一些。孫悟空雖然是猢猻,但他原是花果山靈石所變,身體的主要成分來自石頭。根據五行生克的原理,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由於孫悟空身體成份以土為主,火生土,他的體質受火燒所受影響還不算太大。當然,這還要看火的大小和煆燒方式。


石頭的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硅,普通石頭轉化成液態,比如火山爆發的熔岩,液態石頭熔點在950-1000度之間。但最重要一點看石頭的主要成份,如果是花崗岩,1000度左右即可。如果是石英耐火點已经在1800度以上,金剛石更高3550度。孫悟空體內二氧化硅和金刚石混和成份比較高,因此熔點也很高。煉丹爐理論最高溫度也就1000攝氏度,實際溫度遠低於上者,因為溫度過高會使金屬融化。因此,孫悟空並不覺得煉丹爐內非常熱,應該說還是在他可接受的程度範圍內。加之悟空本事念個避火咒,又可以降不少溫度,他本就連三昧真火都不怕。


為何煉成火眼金睛,具有照妖鏡的能力,理由非常簡單,因為悟空眼睛部位,高溫硫化成了玻璃,因此具有鏡子般照妖功能。太上老君所用八卦爐,分成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門,總共八個組成部份,型號屬“先天八卦”。每部份有不同作用,--天,兌--澤,離--火,震--雷,巽--風,坎--水,艮--山,坤--土。孫悟空少時在方寸靈臺山修道,對於先天八卦並不陌生,因此他馬上從巽門進去,坐在煉丹爐進風口上,有外面來的風吹著,他並不感到特別熱,只是眼睛被熱煙熏烤,時間長了變紅發炎,成了紅眼睛稱作火眼。眼睛在五行上屬離火,出來後孫悟空就成了火眼金睛。


他性格變得比以往更加暴躁,這也容易理解,他被關在金屬小爐子裡,烤了整整49天,不能出去還熱得要死,火氣自然變大,說不動幾句脾氣就上來。長期強迫關在狹小空間受虐待,使他得了幽閉症,還患有強迫神經性頭痛。神經性頭痛由精神緊張,生氣引起,症狀為持續性頭部痛沉重,病人自訴有“緊箍”感。大部份病人為兩耳側,後枕,頭頂或全頭部頭痛。性質為鈍痛,脹痛,壓迫感,麻木感,束帶樣緊箍感。主要表現就是性格暴躁,衝動易怒,怕煩怕囉嗦。所以,後來唐僧對他多說幾句,悟空就受不了。



所謂緊箍咒就是通過咒語,使悟空神經性頭痛病發,因此痛得滿地打滾。其實不用咒語,只要在悟空耳邊不停碎碎念即可。此法亦適用於人類,無論父母子女,長輩晚輩,老師學生,上司下屬等等,只要前者在後者面前,囉哩囉嗩語焉重複,埋怨加抱怨,後者必定因頭痛而發脾氣,爭吵發難是必定的,症狀與悟空一般無二!


太上老君明知道孫悟空是石猴,還將他放入煉丹爐內煉,主要是煉丹的原料,主要是朱砂、水銀、硫黃、雄黃、鉛、火硝、礬、食鹽等金屬或礦物質。製備前需將藥物研末,溶化,拌勻。然後,將藥物放置在專門容器中用火煆燒,使其化學成份產生化合作用,昇華成粉末狀物,煉製成的就是丹藥。太上老君將他放入爐內,原本沒有打算把他練成仙丹,而是先將其燒成灰燼粉末。由於,他對煆煉悟空太疏忽,把他当成一般炼丹物,將他投入爐中後,自己遊學講道旅遊去了,只關照道童注意一下。


問題就出在道童身上,後來悟空取經途中,有二位亦有出現,就是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他們是掌替太上老君操作,金银两个型号炼丹炉的技工。这些技工本就無心工作,经常是敷衍了事。因為,他們雖為僕從身份,但也位列仙班,正經公務員編制,工作清閒,收入不錯,福利更好,表現與收入無關,自然心不在工作上。經常想著到人間,短期出差,公務旅遊,作威作福一番。他們並未嚴格按照太上老君的煉丹工作程式操作,所謂“九轉金丹”就是要練九次,也就是溫度有九次變化,形成一定的溫度差別。就算是純淨的石英材質,到達最高溫度接近軟化點後,如果溫度驟降,會出現內裂和變形現象,而且還會結晶,就是析晶,日語也叫“失透”。


煉丹爐有八個部份組成,坎卦屬水,具有冷卻水降溫功能,可以利用低溫水降低爐溫,反復九次大溫差變化,就算是石頭也被煉成粉末。問題是道童根本沒按操作工序,調好爐溫就下班走人了。溫度最高不過幾天,過一段時間將溫度部份調低,過幾天再調低,直到49天完工為止。溫度有序調低,等於進行回火工序,這樣會使二氧化硅性能更加穩定,等於進行精煉,提高穩定性,悟空脾益甚大。他的火眼金睛也必須回火,專業叫退火,否則容易產生析晶,那就不能成為照妖鏡,而是眼內全部雪花,根本看不清楚。


太上老君以為按照自己的方法,孫悟空早就煉成丹粉,即便練不成他也有法寶制住他。本來孫悟空就是被他的乾坤圈所傷,大不了再抓起來,親手煉製必能成功,悟空本事再大也在劫難逃。此時,大鬧天宮最關鍵人物--如來佛祖出場了,他早就安排將悟空從道派中拉出來,將來保護唐僧取經轉到佛門。他出場不但解了悟空的圍,而且還將他保護起來。所謂五指山就是用手將悟空整個捂住,目的是不讓道派人馬,將悟空再次擒拿消滅。悟空闖下滔天大禍,非但沒有受到懲罰,反而被保護起來不予追究。


佛祖還開藥方對孫悟空進行治療,讓他渴了喝銅汁,餓了吃鐵丸,用大山做被子,蓋在他身上,臥床靜養5百年之久,最後完全傷癒。悟空雖不怕火,在煉丹爐內沒被燒死,火雖生土,但畢竟卸掉不少土氣,悟空還是受了內傷。由於他命宮是申猴,因此按12地支本命屬金。


子(鼠)陽水,北方;亥(豬)陰水,北方。

寅(虎)陽木,東方;卯(兔)陰木,東方。

巳(蛇)陰火,南方;午(馬)陽火,南方。

申(猴)陽金,西方;酉(雞)陰金,西方。

辰(龍)戌(犬)陽土,中方;

醜(牛)未(羊)陰土,中方。


根據五行生克,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悟空在煉丹爐裡,大火克金傷了元氣受了內傷,因此佛祖讓他喝銅汁,吃鐵丸,目的就是補金療傷。由於大量補充了金,因此悟空病癒後成了銅頭鐵骨,注意這不是在煉丹爐內煉的,而是養病恢復後才變的。非但如此,佛祖知道他在爐內得了神經性頭疼,性格非常暴躁,恐怕不能安心養病,因此用五座山峰壓住他,使其不能亂動,因為悟空內傷很重。再在山上貼“唵嘛呢叭咪吽”符。這道符一是禁止他人打擾利於他養病,因此悟空後來說沒有相知人來看他。其實就算有人來,看到佛祖留條也就走開了;二是防止道派人馬找來生事,有他親自寫的手諭在此,多少也得給點情面,打猴也是要看主人面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