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2020年東京奧運能收回成本就不錯了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9月7日夜,2020年奧運會經過三輪選舉,日本東京以60票比36票,大熱姿態擊敗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獲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舉辦權。繼1964年東京奧運後,再次獲得夏季奧運會主辦權。





據初步估算從2013年至2020年,東京申奧成功將提升日本3%的GDP增長,這是90年代日本經濟衰退後,最高的增長率,總體經濟效應將超3萬億日元,約合300億美元。東京申奧成功,日本股市隨之亢奮,升至14205點本月高位。安倍晉三上臺,經濟上量化寬松,日元大幅貶值,改善財政政策,鼓勵企業投資等各項政策,現在東京又申奧成功,無疑給日本經濟帶來更大刺激。日本媒體已經開始將“安倍奧運經濟學”一說推向市場,看來安倍可借此在經濟上再射出幾支箭,改變日本長期經濟衰退的現狀。





其實,日本奪得奧運主辦權應該是第3次,1936年日本曾奪得1940年奧運主辦權,但由於戰爭沒有成事,遲到1964年才第一次主辦奧運。當年與日本競爭的城市,就是現在已經破產的美國底特律,而當時的日本首相,正是安倍外公岸信介。所以,本次東京申奧成功,對安倍意義非凡。當年,正是通過日本東京奧運會的舉辦,推動了日本經濟的發展,迎來了整個7,80年代,日本經濟飛速發展和繁榮,奧運會對於日本來講別具意義的。東京政府初步估計,舉辦奧運能為日本經濟,直接帶來最少3萬億日元的經濟效應,至少創造15萬個就業職位。





客觀地說日本經濟持續多年不景,國債已經是驚人的GDP的230%,勞民傷財地舉辦奧運是否划算,實在是個值得研究的問題。中國由於連續30年的經濟增長,中國政府可以為舉辦奧運,提供幾乎無限制的預算,北京奧運才能辦得如此成功。以日本政府目前財力,能否成功再次舉辦奧運,並帶來一定的經濟增長,目前來看還是很難講。英國政府早前宣佈,上屆倫敦奧運為英國帶來100億英鎊的貿易及投資增長。可英國傳媒一致認為,此報告水份太多,媒體諷刺為“創意會計學”。牛津大學學者Bent Flyvbjerg 和Allison Stewart發表專著,對二戰後歷屆奧運,與主辦城市的關係進行全面分析,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奧運可以提升當地的整體經濟。





實際上按帳目平均值計算,沒有一次奧運能為主辦城市帶來經濟成本效益,反而奧運會預算大量超支,需要政府投入巨額財政補貼,才能勉強辦得下來,而且經常欠下一屁股債。60年代後,奧運平均超支3倍以上,即便扣除通脹因素,也超支近2倍。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超支8倍,30年後才還清。2004年雅典舉辦奧運不久,希臘經歷經融危機,雅典因奧運債務更是雪上加霜。至於,政府估算奧運帶來的經濟增長,基本沒有參考價值。奧運場館道路住宿基本設施的建設,的確可以推動GDP增長,但是否能夠刺激消費,帶動經濟全面發展,實在是未知之數。況且,日本已經是債務纏身的國家,國債已經是國民生產總值的2倍有多,舉辦奧運固然可以短期刺激經濟,但舉辦奧運需要的龐大預算,這錢從哪裡來,光靠贊助商是遠遠不夠的。最後恐怕還是要靠日本政府,而政府根本沒有錢,最後還是要從國民處借,發行新債來辦奧運。





日本政府為減少債務,控制不斷增長的財政赤字,明年要將消費稅從5%提高到8%,然後目標是10%,以此增加政府財政收入。從1973開始,日本每年平均經濟增長率也就是3%,現在日本經濟通過量寬政策有所增長,但只使大企業收入有所增加,股市收益與普通市民無關。由於原材料進口價格,因日元貶值大幅增加,消費品價格上升,收入沒有提高的情況下,物價上漲消費稅提高,購買力反而下降。日本經濟發展由於安倍激進政策,究竟效果如何很難預見。日本經濟的癥結是人口老化,少子化導致勞動力不足,產業轉型緩慢,周邊國家激烈競爭。通過玩弄貨幣手段,短期可以刺激經濟增長,長期來說結構性問題不解決,經濟增長很難持續。現在,東京雖然奪得了2020年的奧運主辦權,以日本現在的經濟環境,想要重現1964年成功舉辦奧運,並因此刺激未來經濟增長,迎來再一次的日本經濟復興,基本上沒有可能。





自安倍上臺後政治經濟外交政策激進,去年當選開始與中國,韓國,俄羅斯因島嶼紛爭,曾經一度劍拔弩張關係緊張。現在,當他成功控制參眾兩院後,極有可能修憲,修改戰後實行多年的和平憲法。如果在未來數年內,因島嶼領土紛爭與周邊國家擦槍走火,很可能因為矛盾激化,導致中俄韓朝聯合周邊國家,杯葛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這在冷戰時代曾有多次先例。所謂奧運經濟主要靠的是旅遊貿易和消費,中國遊客由於消費力的增長,已經成為日本旅遊業最重要的客源。中日間週期性的緊張關係,每隔數年爆發一次,持續數月抗議日本的全國性示威活動,嚴重打擊日本的製造,出口和旅遊業。如果,奧運年中日因政治外交紛爭引發衝突,那麼對於日本奧運經濟必然帶來衝擊。日本通過奧運會帶動經濟增長,主要的依賴的還是東亞地區,然而從近期來看此區域反而是最不穩定,未来会有很多预料不到的变数。





聯想到上屆奧運會,倫敦的組織混亂錯漏百出,城市交通改动嚴重擾民,開閉幕式的古怪離奇,可想而知有限預算之下,沒有政府強大財政實力做後盾,根本不可能舉辦一屆成功的奧運。15萬的就業機會,3萬億的奧運收入,大部份是臨時性的。即便不考慮政治因素,舉辦奧運的龐大開支,在日本政府每年靠舉債度日的情況下,重現1964年東京奧運輝煌,向世界奉獻一次展現東方魅力,現代奧林匹克盛會,看來可能性不大。说实话能夠把成本收回來就算不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