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梁山天罡星座次密码


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每星一神共三十六位神將。道士作法時,常召請他們下凡驅鬼,降妖除魔。《水滸傳》36天罡星英雄排座次,資格審查嚴格,遠比72地煞星原則性強,座次排列也非常講究。天罡星不僅是榮譽職位,更是梁山眾頭領,地位高下的標準。資格審定主要按照其所屬派系,還參考武功高下,業務能力,舊時職務,社會影響,家庭出身,現居職位,貢獻成績,個人專長等各種元素,綜合考量排定而成。


36位天罡星英雄:


呼保義 宋江
玉麒麟 盧俊義
智多星 吳用
入雲龍 公孫勝
大刀 關勝
豹子頭 林沖
霹靂火 秦明
雙鞭 呼延灼
小李廣 花榮
小旋風 柴進
撲天雕 李應
美髯公 朱仝
花和尚 魯智深
行者 武松
雙槍將 董平
沒羽箭 張清
青面獸 楊志
金槍將 徐寧
急先鋒 索超
神行太保 戴宗
赤發鬼 劉唐
黒旋風 李逵
九紋龍 史進
沒遮攔 穆弘
插翅虎 雷橫
混江龍 李俊
立地太歲 阮小二
船火兒 張橫
短命二郎 阮小五
裡白條張順
活閻羅 阮小七
病關索 楊雄
拼命三郎 石秀
兩頭蛇 解珍
雙尾蠍 解寶
浪子 燕青


梁山好漢36天罡,大致分成4個派系,分別是晁蓋派,宋江派,盧俊義派和獨立派系。晁蓋雖然早期為梁山之主,在他主持下水泊梁山,聚集天下英雄,有很大發展,無奈他英年早逝,在攻打曾頭市的戰鬥中,身中毒箭而亡,但基於他梁山舊主的身份,人脈關係勢力仍然存在,並在天罡中占一席之地。宋江系統主要分舊友至交和心腹恩人兩類。盧俊義上山較晚,在梁山勢單力薄,處於晁蓋和宋江派系的夾縫之中,不得不採取折衷姿態。他派系人馬最少,而且不少是上山後發展的勢力。


獨立派系多數是圍剿梁山的前官軍將領,因戰敗而無奈投降,這些人本是政府官吏,在戰敗前多數與梁山勢不兩立,投靠梁山並非宋江忠義,主要原因是怕戰敗後,朝廷追究責任報復,無奈下棲身梁山避難,不少人並非真心投奔。他們是正規部隊出身,部份人在軍隊地位很高,而且是地方軍隊統領,因此即便委身梁山,也都各自有算盤,他們政治上傾向宋江提出的政府收編主張。這些人在梁山屬獨立派系,而且仍舊掌管軍隊,其中不少部隊,本就他們統領的官軍舊部,他們不屬於梁山三大派系。梁山仍舊安排他們主管軍事的目的,除了其業務能力突出外,主要是使他們與官軍作戰,徹底斷絕他們的後路。


晁蓋在林沖火拼王侖後,因智取生辰綱敗露,不得以上梁山聚義。晁天王在江湖上有一定名望,但總體來說號召力不強。他並非政府官員,表面是莊園主,實際是當地黑社會老大,由於地域性太強,他的名聲只限於地區江湖圈子。不象宋江是國家公務員身份,得以利用手中權力,在社會上公開博取聲譽,黑白兩道通吃,江湖官場皆有名望。晁蓋嫡系人馬數量有限,遠比不上宋江。晁雖為梁山總寨主,但被宋江奪權,他早期對軍事指揮權,並不太重視。每次軍事行動,宋江都爭得主帥之位,成為實際軍事主管,並以此安插人馬掌控軍隊。宋江武功低微,縣委文秘出身,軍事指揮能力有限,沒有實戰經驗,也無闖蕩江湖經歷。但通過不斷參予軍事行動,使他軍事指揮能力大有提高,並在軍中樹立威信,利用嫡系將領,抓住軍隊指揮權。


晁蓋雖然武功遠勝宋江,而且是江湖豪傑,智劫生辰綱大案,使他在江湖上聲名鵲起。但由於長期不在軍事第一線,不注重軍隊的掌控,對於宋江勢力的擴張,處於被動隱忍狀態。他由於長居梁山,偶有參於軍事行動,缺乏指揮大部隊經驗,最後在急於奪回軍權的情形下,倉促帶兵出戰曾頭市,疏忽死於毒箭之下。晁蓋對於宋江後期相當不滿,主要表現在兩者的政治主張不同。晁蓋江湖豪傑性格,不願與官府合作,聚義沒有政治目的,最重視的是兄弟情義。他對宋江投靠政府,等待收編的想法很反感。這與兩人的社會地位和家庭出身有關,前者是平民江湖豪傑出身是匪,後者是地主政府公務員出身是官。兩人在梁山未來發展上意見分歧,甚至在他中箭將亡時,都不願意將權力移交給宋江。晁臨終遺囑:“若哪個捉得射死我的,便叫他做梁山泊主”。


晁天王講究江湖情義,不象宋江心機重,長於交際,善耍人情手段,花言巧語籠絡人心,他的嫡系人馬,就是劫生辰綱的原班人馬,也就是所謂“七星”,晁蓋,吳用,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劉唐,公孫勝,除天王外6人,都是梁山發展早期的基本人馬,屬晁蓋元老派系,進入36天罡之列。盧俊義上山很晚,時間上來不及形成自己派系。他上山完全是宋江和吳用設計陷害,最後造成家庭矛盾,受官府誣陷差點丟了性命。盧俊義武藝高強,棍棒天下無双。“生於北京豪富之家;祖宗無犯法之男,親族無再婚之女;更兼俊義作事謹慎,非理不為,非財不取,其人家世清白,為人謹慎,世居大名府”。這種階級出身的人,不會甘願為匪,對成為江湖好漢並無興趣,而且非常反感。表面上宋江仰慕其名,為壯大梁山聲勢誆其上山。實際是看中他的財富,奪取他巨額財產,增強梁山實力。


燕青是盧俊義僕從,身份低微,但救過盧俊義性命,而且是盧的心腹。後來為替宋江搭上皇帝,勾引過京師名妓李師師,因此他得以進入36天罡。石秀和楊雄因時遷偷雞,惹惱晁蓋差點被殺,後為宋江所救,並派其刺探祝家莊情報。由於晁蓋對二人並無好感,宋江也不便太過接近。盧俊義被抓後,石秀一人跳樓劫法場,救了盧俊義性命。因不認城中路徑被官府擒拿,與盧一起打入死牢,而且相處數月之久,兩人因此培養了感情,最後梁山人馬打下大名府,救出盧俊義等人。石秀屠戶出身,不屬晁宋嫡系人馬,由於救過盧俊義的命,最終投靠門下,成為盧俊義心腹。盧是梁山二號人物,石秀自然身價暴漲,楊雄則完全得益于,石秀結義兄弟身份,也一併成為盧的副將。因此,與燕青相同,以盧俊義派系身份,成為36天罡成員。


宋江所属派系人馬最多,其中相當部份是他殺了閻婆媳惜,發配江州時結識的市井江湖人物。宋江題反詩被判死刑,這些人劫了法場,與梁山好汉一起救了宋江。江州派人物即便梁山不相助,也會捨命救宋江,算是生死之交。戴宗是監獄牢頭地位不高,也就是現在的獄警,算是政府公務員編制,其餘眾人都是沒有社會地位的平民。李逵是戴宗養的打手,在江州期間效忠宋江成了心腹。張橫是潯陽江上,殺人越貨的強盜,張順是魚販,李俊是揭陽嶺上強人,穆弘兄弟是江州城惡霸地主。這批人救過宋江的命,而且因結識宋江上梁山都比較早。雖然陸上武功低微,但水上功夫了得,后为梁山水軍實力人物,成為宋江派系裡基本人馬。因為宋江的關係,這些人都進入了36天罡。


朱仝和雷橫本就是宋江鄆城舊同事,同僚之間本來關係不錯,朱雷也沒少得宋的好處,兩人因此屢次放走宋江,最終還受到牽連都上了梁山。他們以前是鄆城縣公安局刑警隊長,宋江是縣委秘書,互相間經常走動,工作上也打过交道,属于同事兼朋友關係,而且認識宋的家人,算是宋的至交,理所當然成為宋派人馬,成為天罡星。花榮和宋江是故交舊友,宋落難後首先投奔的就是他,而且兩人還是結義兄弟關係,自然算作宋江的人。改換門庭的有吳用,他原是晁蓋心腹,晁亡故後轉投宋江,在宋盧爭權中,堅定站在宋這邊。宋要利用吳的智謀,況且兩人也是舊相識。吳還是梁山軍隊總參謀長,按職位本就在天罡之列,自然順利成為宋派人馬。


獨立派系多數是歷次圍剿梁山泊的軍官,作戰失敗無奈之下投靠,這些人本是政府軍的軍事主官,在梁山仍然從事軍事方面的工作。不少人還是官軍名將,在社會上有知名度,因此為了社會影響,利用其在政府軍的人脈關係,以及正規軍的戰鬥力,這批政府軍軍官,順利進入天罡星行列。關勝,呼延灼,林沖,張清,董平,索超都屬此類。另外,就是梁山各部隊軍事主管,馬步軍的主要負責將領,因職務關係,自動晋升天罡行列。梁山五虎將中的關勝,董平,呼延灼,林沖,秦明。步軍頭領前兩名,魯智深和武松都在此列。


還有部份有專門特長,貢獻突出的頭領,也因才能進入前列。解珍和解寶原為獵戶,後同為步軍將領,但由於兩人尤擅山地戰,都是山地遊擊戰專家。因此在步軍將領中,專門負責特種山地作戰,山地部隊屬獨立編制,因職務關係也升任天罡星。徐甯原是首都軍區,軍事技能教練,負責器械中的槍棒教習,後因獻祖傳鉤鐮槍法,大破呼延灼拐子馬,貢獻突出安排出任天罡。三打祝家莊時,為分化祝扈李三家势力,賺得李應上山,協助梁山大破祝家莊,貢獻巨大。而且,李應是財主尤擅理財,上山後長期作為梁山財務總監。而且,他功夫了得,不但懂財務,也熟悉業務,因此得享天罡之位。


還有头領成為天罡,主要是基於其社會知名度。柴進是後周世宗柴榮的嫡派子孫,陳橋讓位有功,宋太祖賜丹書鐵券。身分地位崇高,在社會上有很高知名度,而且多次解救江湖豪傑,提供避難場所,免費資金援助,受陷害後被救上梁山,因為他的特殊社會地位,排在天罡星前列。楊志,關勝,呼延灼等人,楊令公嫡系子孫,關羽直系親屬,名將呼延贊之後,本身都是政府軍軍官,業務能力突出,社會上有相當知名度,無疑都排在天罡前列。史進進入天罡的原因特殊,他是地方軍事割據勢力的代表。他在少華山打出一片天下,主動帶部隊加入梁山。同樣情況的在梁山不在少數,但史進後與二龍山,魯智深,武松,楊志等人聯合,成為地方軍事實力最強者。後三人由於業務能力突出,在梁山擔當重要職務,已自動進入天罡行列。因此,主動投梁山的地方勢力代表,就落到史進頭上,同樣成為天罡星。





天罡星中的很多人身兼多重身份,各種關係複雜,考慮多方面因素,他們入選天罡星的機率遠高於他人,而且不少人是非入選不可。關勝是政府軍高級將領,梁山五虎將之首,關羽直系親屬,社會知名人士,投降梁山軍官中,軍階高影響大,武功比較出眾,為梁山立過戰功,必然當選天罡星。花榮是政府軍軍官,宋江嫡系義弟,神箭手業務能力突出,馬上弓箭武功超強,梁山特種狙擊高手,多重身份下也肯定成為天罡。魯智深是低級軍官,武松是縣刑警隊長,兩人同是二龍山,地方軍事割據勢力代表人物,主動帶部隊加入梁山隊伍,步軍頭領前二位,步戰實力超強,業務能力突出,早已内定排在天罡之列。以柴進的社會地位,更是非排在天罡星前列不可。


天罡星名單既要顧及梁山各派系的平衡,又要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前20位天罡星中,17位是政府官員編制,後16人是普通平民。宋江嫡系人馬占1/3,還有1/3是贊同宋江政治立場,原官軍獨立派系。此份名單保持了宋江,在36天罡星中,也就是梁山核心勢力中的絕對話語權,真可謂精心策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