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為何日本人不喝日本酒

在日本清酒被称为国酒,日语叫“にほんしゅ”,就是日本酒的意思,已經有近千年的釀造傳統。日语里酒叫“さけ”,喝酒指的就是清酒。清酒是用米,水和酒麴,經發酵而成的日本傳統酒類,酒精含量大約是15%左右。早期清酒屬皇家用酒,多用在宗教儀式,盛大慶典等場合,享用者為王公貴族武士,後來傳入民間成為國民酒。
 

長期以來日本人提及喝酒,就是喝日本酒,也就是清酒,只有僧侶別稱喝酒為“般若湯”。但是,目前這種情況已經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從90年代開始,日本酒的銷量大幅下跌,最多占日本酒精類飲品市場的15%。現在更是慘不忍睹,根據最新調查顯示,目前已經跌到不足10%。很多日本年輕人根本就沒怎麼喝過清酒,中年人通常只喝日本燒酒,女性更是鍾情於葡萄酒。所以,現在日本人已經很少喝清酒,日本人不喝日本酒,國酒開始走向沒落。 

 

明治維新前日本人只喝清酒,後受西洋文化的影響,外國酒開始進入日本,但當時並不普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由於受到物資供應的影響,日本稻米量供應不足,日本清酒的產量質量大幅下降。很多酒商為求賺錢,將食用酒精大量兌入清酒中了事。由於日本清酒的釀造對稻米要求很高,戰時人的口糧尚不能保證,自然更不能確保酒的質量。因此,戰後清酒給人品質不佳的感覺,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後才恢復。但是,隨著戰後日本經濟的發展,洋酒大量進入日本市場,而且迅速成為時尚,西洋的啤酒和葡萄酒成為最受歡迎的飲料。 

 

西方釀酒文化與東亞酒文化,最大的區別就是材料,西方主要用水果發酵,東方用稻米。清酒釀造由於堅持傳統工藝,對稻米,水質,酒麴,時間,溫度等都有很高的要求。米要求將優質稻米表面磨掉7成,只剩米芯才能符合要求。酵母需要由日本釀造協會指定種類。水質至關重要,必須是未經污染的天然地下水。綜合以上各種因素,使得清酒品質雖高,但是生產成本高昂,優質清酒價格常年居高不下。
 
 

堅持傳統工藝的釀酒師,往往為保持品質,不重視客戶對口味要求的變化,全部精力只放在釀制名酒上,並不在意產品的宣傳和銷售。傳統釀酒工藝,受到設備產能限制,總體產量非常有限,很難降低價格。釀酒達人又恪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傳統,結果是清酒逐漸失去市場,在年輕人中不受歡迎,最後到了乏人問津的程度。清酒只是在慶典宴會中出現,各種場合充斥的是啤酒和紅酒。清酒成了吃高級日本料理,而且是品嘗壽司時才淺嘗的高檔酒類,不是日常生活中的大眾飲料。 

 

日本戰後物資匱乏,因此日本燒酒開始興盛起來。日本燒酒原料簡單,可以用麥子,番薯,稻米等釀制,通常分甲乙兩類。甲類是用釀酒材料經過連續蒸餾機蒸餾。將發酵後的糖蜜等原料,在連續蒸餾機中蒸餾,去除香味成為純度高的酒精,就是烈性白酒,酒精成份在36度左右。乙類用單式蒸餾機蒸餾,釀酒材料可用麥,米,山芋等,度數在45度以下。這種燒酒生產工藝簡單,原材料要求不高,產量高,價格便宜,而且口感不錯,喝法多樣。 

釀造這種廉價酒的原本是韓國人,並在小酒館裡售賣。當年,日本很多大學生因為經濟拮据,開始喝這種廉價燒酒,後來逐漸在日本流行。當年,釀造清酒的師傅對於這種技術簡單的燒酒,根本是完全不放在眼裡。最後,在廉價小酒館裡才能喝到的不上檯面的便宜燒酒,居然登上大雅之堂,而且迅速大行其道。現在成了日本人在居酒屋,日常生活中的必喝飲料。 

 

日本的釀酒文化起源于中國江浙一帶,隨著大米種植技術的發展,以大米為原料的釀酒技術也傳到了日本。日本人說清酒是神的賞賜,千年來上到宴會慶典,下到百姓酒桌,清酒幾乎無處不在。清酒是日本的國酒,清酒釀制技術是日本國粹。全國有大小清酒釀造廠1500餘家,著名品牌多不勝數。然而,隨著西風東漸,啤酒紅酒等其他酒精飲料衝擊下,加上自身的问题,日本清酒越發走向低迷。 

 

在中國高級白酒賣到天價,普通市民根本消費不起,成了高檔公務消費品昂貴精緻完美的日本清酒,反而逐漸失去了昔日的光彩,日本人也不再喝日本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