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養魚的風水講究


關於養金魚熱帶魚在風水上的講究,在網上有很多說法,對於魚缸的形狀,擺放位置,安置時間,魚的顏色數量等說法很多。本人從2008年開始養淡水熱帶魚,以自己的經驗和風水知識分析,養魚利風水很簡單,遠沒有傳說中的那麼麻煩。

養魚的風水目的,無非催財和擋煞。養魚五行屬水,所謂“山管人丁水管財”,催財只要找到家中財位,將魚缸放置該處即可。根據八宅風水,財位就是天醫,將魚缸放在家中天醫位就可以了,尋找天醫位的方法,見本人八宅風水文章,此處不再贅述。再簡單一點,根據三元九運理論,2004-2023年是東北8運,正神東北,零神西南,水以衰為旺,山以旺為旺。玄空風水講究“撥水入零堂”,凡西南零神見水大旺財運,魚缸放在西南面,也算是人造巒頭。如果按二元八運來算,現在是8運江東卦,最簡單放室內大門右側也可以,人進出帶動水氣旺財,此同樣適用於商鋪公司。


春天出生的人屬木,缺金土;夏天出生的人屬火,缺水金;秋天出生的人屬金,缺木火;冬天出生的人屬水,缺火木。冬天出生的人命裡水多,還是少養不養魚為妙。如是亥子醜年生人,就是生肖豬鼠牛,又是冬天出生屬水,再養魚水漫金山,理論上不能夠養魚。其餘的人沒有影響,即便豬鼠牛年,不是冬天出生養魚也沒關係。至於有人認為養魚要看八字,八字忌水不宜養魚,理論上也沒錯,但不用分得那麼細緻,參看上文出生季節即可。運用八字不能太教條,否則海鮮河鮮,魚生壽司等都不能吃,麥當勞魚柳包吃多會犯沖,這還讓人活不活了!


金魚缸的擺放位置如果用來催財,就按上文說明的位置擺放。如果用來擋煞,基本原則是“坐煞向旺”。按八宅風水來說,可以放在屋中的五鬼位,或者就是家中有問題的地方,然後向著屋內當旺的方向,千萬不能顛倒,所謂“坐煞者大吉,向煞者極衰”。比如,五鬼位在東南,可將魚缸放在東南,8運東北座山大旺,魚缸坐東南向東北即可。家中天醫位在正西,可以座東南向正西。如果,家中的旺位在廚房或廁所,魚缸即便向著廚房廁所也沒問題,但千萬不能放在裡面。否則,魚缸放廁所,犯爛桃花破財,放廚房水火相沖,會有下肢泌尿系統疾病。基本原則是坐最差的位置,向最好的位置。


玄空風水每年五黃二黑位,五黃放金卸,二黑用葫蘆化解,一般不用養魚化解。五黃二黑都屬土,五行土克水,結果土水相殺,適得其反。而且,魚經常會大批死亡,需要不斷更換。放置魚缸的位置高低,根據常識就能判斷,不宜過高或過低。風水上過高是“淋頭水”,過低則成了“界腳水”。實際情況是過高容易碰到頭,過低容易踢到腳,完全出於安全考慮,與風水沒有關係。放得過高換水投食不方便,太低容易被踢到打破。什麼魚缸位置,高過宅主心臟,容易得心臟病,低於宅主膝蓋,容易得腳氣。此類說法太過誇張,香港海洋公園,水族館的工作人員,豈非都上有心臟病,下有香港氣。


 養魚從顏色來講,大致可分兩類,冷色系和暖色系。白金銀黑灰藍屬冷色系,青綠紅橙紫粉屬暖色系。夏天出身的人,多養冷色系魚為佳,冬天出生的人,不宜養魚,要養也以暖色系為准。春秋兩季出生的人,養什麼顏色的魚都無所謂。什麼風水學認為,銀色和紅色招財,黑色化煞,數量最好是9條,古時稱“九如”之類說法,信則有不信則無。這種說法屬“意頭”,就是“討口彩”,以前銀兩是銀色,黃金是金色,大紅象徵吉利,所以這麼說。五行色彩根本不是這麼分的,大致上金銀屬金;黑白藍灰屬水;紅紫屬火;青綠屬木;褐黃棕屬土。如是淡咸水熱帶魚,魚體積較小,數量上可以養很多,則沒有任何數量和顏色上的風水禁忌,各種顏色都有就是五行齊備,魚的數量很多根本沒有可能,也沒必要天天數條數。


熱帶魚和金魚只要健康活潑,漂亮好看,都可以催財。養大條金魚魚,數量可根據宅主命卦來算。參照《河圖》也就是先天八卦,“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如果熱帶魚金魚養得多,沒有所謂數量講究,如果養大條金魚條數少,可以參考上數講法。如果是雙位數去掉十位數,單看個位數即可,比如14就是4屬金,26就是6屬水。原則上根據五行生克,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如果宅主命卦屬火,條數則以木數為佳,就是3條或8條。如果命卦屬金,則以土數為佳,就是條數5條10條為吉。

  

魚缸形狀多數是圓形,正方形和長方形,也有少數6邊8邊形,據說還有三角形和梯形的。三角形梯形魚缸本人沒看見過,即便有也不用為好,因為前者屬火,水火相沖;後者屬土,土能克水。其餘形狀都無所謂,以圓形長方形為佳。材質方面玻璃,有機玻璃,塑膠都可以。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現在有很多一體式魚缸,水缸,水泵,過濾網,吸管等組合在一起,整體魚缸封閉,沒有水氣散出,這種魚缸在風水上沒有作用。魚缸必須是開方式,有空氣水的流通才有效,即便只是將魚缸口完全蓋住都無作用。還有假熱帶魚,注入化學液體的視覺魚缸,前幾年流行的塑膠水母等,有觀賞效果沒有風水作用。



安置魚缸擇日方面其實沒有特別講究,如果需要選擇吉日吉時的話,在通勝就是黃曆上,找字數多的好日子,好時辰即可。另外,養魚最主要的就是及時將死魚撈走,其實魚死很快就會被吃掉,自然界自有其生存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