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蕭克授上將並非因為得罪毛澤東


蕭克按資歷來講評上將實在是有點低了,雖說排在上將第一位,但以他中央紅軍紅8軍軍長,長征時期紅二軍團副總指揮,紅四方面軍31軍軍長,抗戰時120師副師長的身份,冀察冀挺進軍司令員,晉察冀軍區副司令員。解放戰爭時期,華北軍區副司令員,華北軍政大學副校長,第四野戰軍參謀長,華中軍區參謀長的諸多身份,怎麼說也是個大將。抗戰八路軍3個師的正副師長,其中5人是元帥。58年反軍事教條化蕭克也牽涉其中,毛澤東甚至說蕭克歷史有問題是壞人,能夠得到毛這種評價的人也不多。
 

至於蕭如何得罪毛澤東,現在比較流行的說法出自於網絡。據說是70年代某次,肖自己對部下的談話,還有說出自批林的整風大會上,蕭對自身經歷的發言。稱自己歷史上3次站錯隊,得罪了毛澤東,所以不得志。第一次是紅軍時期,19296月,紅四軍第七次代表大會,選舉軍委書記,萧沒有投毛澤東的票;第二次是二,六軍團長征,在四川與紅四方面軍會合,蕭當了紅四方面軍31軍軍長,與張國燾相處不錯,當時他也沒有明確表態,批評張國燾的錯誤;第三次,自然是文化大革命了。這種說法是否真出於他本人很難考證。萧上將雖然長期鬱鬱不得志,但由於沒有處在政治鬥爭的風口浪尖,反而因此得享高夀,2008年去世,102歲高齡。他1939年開始構思的小說《浴血羅霄》,50年後得以出版,還獲得茅盾文學獎的榮譽獎。 

 

按本人研究所謂得罪毛澤東的說法,顯然有點一廂情願。毛和蕭認識很早,甚至早在朱德之前,而且就是在毛迎接朱德的路上。19277月底,蕭克隨部隊參加南昌起義。10月,部隊在廣東潮汕被打散,他回到老家湖南,在臨武縣牛頭汾與地方黨組織接上關係。19281月初,朱德率領南昌起義餘部,在湘南發動暴動。萧趕到宜章縣參加暴動,並任農軍獨立營副營長。4月上旬,農軍遭打擊向井岡山撤退,萧率獨立營轉移。在資興縣的龍溪洞,與毛率領的紅軍相遇,毛當時接到特委指示,下山接應朱德的部隊,結果先遇到了蕭克。毛澤東當時與他握手說:好哇,沒接到朱德,接到個蕭克!這是兩人的初次見面,應該說毛對他的印象相當不錯。 

 

19296月,紅四軍第7次代表大會,重新選舉軍委書記。除林彪少數幾人投毛的票外,多數都投了陳毅的票,其中也包括蕭克。結果,陳毅接替毛澤東當選書記,毛氣憤之下離職養病去了。陳後來到上海向周恩來彙報七大情況,當時中央軍委書記周恩來,希望陳毅搞好團結,還是把毛請回來。陳返回後只得再次請毛出山,毛當時還奚落他,說陳是“八方美人,四面討好”。192912月古田會議,正式恢復了毛在紅四軍的領導職務。蕭投票得罪了毛澤東,完全是無稽之談,當時沒投票給毛的占絕大多數。此次,選軍委書記實際上是朱德與毛澤東爭軍權,朱認為他是南昌起義領導人,而且是正規軍出身,部隊人數遠比毛的人馬多,而且是正牌部隊,無論是資歷還是威望,他都應該在軍事上有絕對發言權。這與根據地毛領導秋收起義的當地武裝,自然產生衝突,畢竟毛是中央蘇區的創始人。多數人投陳毅中間派的票,实际陳就是隨朱上的井岡山,自然站在朱一邊反對毛。周讓陳請回毛澤東,並非出於團結,而是周請示共產國際後得到的指示。陳毅本就是周的人,而且朱德是周發展入黨的,周沒有理由不支持二人。 

 

蕭克當時是21歲的年輕將領,他隨朱德參加了南昌起義,後來一起上了井岡山,他本來就是朱德方面的人,沒投毛的票很正常,而且當時和多數人的選擇一樣。而且他並非決策層,沒投毛的票遭記恨一說,很難站得住腳。事實上,蕭就是毛一手提拔起來的,19289月,紅一方面軍主力28團,團長王爾琢犧牲,崇義縣整訓時毛提出,讓肖當28團團長。但朱德卻看好林彪,他以蕭長期在29團,不熟悉28團情況為由,提議林彪任團長。林彪留下的1營長位置,由胡少海接任,王展誠任3營營長,2營長由蕭克擔當。蕭克和林彪是黃埔四期同學,四期人才輩出,林彪,張靈甫,胡璉等皆是國共名將。蕭克也算科班出身,有一定軍事指揮才能,很快在中央蘇區嶄露頭角。南下福建後,他擔任了紅軍第3縱隊司令就是閩西有名的“蕭司令”。1932年,他當上了紅八軍軍長,成為湘贛蘇區紅軍主力最高軍事指揮員。再後來發展成紅六軍團,他又是軍團長。如果,毛澤東因29年投錯票記恨他,蕭克怎麼會屢獲提升,迎來他軍事生涯的黃金期。
 

蕭克第二次站錯隊是二、六軍團長征到達四川甘孜,張國燾派代表迎接,代表還找二、六軍團領導談話,主要談一方面軍北上的錯誤,四方面軍南下的正確性等。“我當時不瞭解他們長征會師後的具體情況。那時我們六軍團就一部電臺還經常壞,再加上戰鬥緊張,很少和他們聯繫,所以對張國燾代表所說的話我沒有表態。也就是說我當時沒有批評張國燾的錯誤,這不是又站錯隊了嗎?”這種講法更是荒唐,二,六軍團與四方面軍會師时,部隊損失巨大急需補充,張國燾當時兵強馬壯,在川康黔發展到8萬多人。蕭克對對四方面軍有好感,張國燾對蕭也表示讚賞。蕭克並不瞭解一方面軍北上的真正原因,當時紅二方面軍多數人也不知情。張國燾另立中央,蕭在張國燾手下做了31軍軍長。紅一方面軍北上正確與否,當時根本無從判斷,正式批張國燾是在西路軍失敗之後。19373月,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提出反軍閥主義,才開始正式批張國燾。紅二,四方面軍會師時,根本沒有張國燾搞分裂主義這一說,談不上站不站錯隊。 

 

19582月,蕭對彭德懷'把軍隊正規化現代化,與長期革命鬥爭中,建立起來的黨的領導和政治工作對立有意見。為此他和彭的親信張宗遜起了衝突,張開始對學蘇聯非常贊成,提出“不走樣地學”,“'不願學蘇聯的滾開”等,不實際的口號。彭向毛打小報告提出反教條主義後,他又反過來說“學習蘇聯,學得越多,中毒越深”。總政派工作組調查訓練總監部,是否存在教條主義的問題。工作組組長劉其人說,“訓總的四級幹部會是向黨進攻的會,因為反對張宗遜就是反對彭總,就是反黨反中央”。之後的軍委擴大會議上,劉伯承,粟裕,蕭克一起被打倒,彭德懷給蕭定的罪名是“一貫堅持資產階級的軍事路線”,“從極端嚴重的資產階級個人野心出發,進行反黨反領導的宗派活動,企圖改變我們人民軍隊面貌。”蕭克自此被下放農墾部當副部長,從此脫離軍隊。他再次出山是在文革後,做了一屆軍事科學院院長,算是重新穿上了軍裝,但很快就退休了。文化大革命站錯隊更談不上了,他早就被下放,文革中他的問題不算主要矛盾,比他嚴重的数都數不過來。 

 

紅二,六軍團與西路軍會師時,賀龍和王震表態站在毛這邊,萧并沒有表態,對四方面軍也無反感。賀龍後來在毛那裡,對蕭擔任四方面軍31軍軍長一事上綱上線,但毛對蕭與張國燾的關係,並不十分在意。當時,作為毛一手提拔起來的中央紅軍嫡系將領,就算在四方面軍擔任軍長,等於是在四方面軍摻沙子,毛並沒有怪罪的意思。況且他與張國燾之前並不熟悉,個人關係談不上好到哪裡去。如果,毛對蕭張之間的事情有忌諱,怎麼會讓他擔任120師的副師長。蕭克再次和賀龍搭檔,做了120師副師長,他馬上聯合王震,向中央毛那裡告賀龍的狀。指責賀在120師搞宗派,土匪作風,提拔鄉族親信。毛原意還是將蕭安排在120師,用他來監控賀龍,因為紅二軍團的部隊,實際就是賀龍的私人武裝,由土匪部隊改造而成,上下都是賀龍親信,別人很難插手。
 
 

原本針對紅二方面軍,在雲陽開展反軍閥主義,主要的目標就是賀龍,彭德懷受命處理賀龍問題,打算將他派去蘇聯學習軍事,讓他離開自己的看家部隊,但賀龍死賴著就是不走。不久,紅軍改編成八路軍,此事也就不了了之。後來,彭德懷參加了王明的12月會議,王傳達了共產國際關於抗日統一戰線,聯合國民黨抗戰的會議精神,彭開始實行所謂的王明路線。為此彭再次針對賀龍,因為他反對與國民黨展開全面合作,彭讓甘泗淇等5人,以華北局名義再次在毛那裡告狀,說賀龍反對共產國際的抗戰精神,政治上很不可靠,要求中央調賀到延安學習,然後安排去蘇聯。然而,此時毛認為這是彭聽王明的話,實行右傾機會主義路線。與洛川會議毛提出的發展自己,以遊擊戰為主的戰略方針背道而馳,為此毛嚴厲批評了彭,說彭領導的華北局受王明的長江局領導,彭陽奉陰違不聽他的話。
 
 

賀龍當時完全站在毛這邊,力主發展自己有限度與國民党合作。在這種大背景下,彭德懷自然失去毛的信任,當華北局提出撤換賀龍時,毛明確表示了反對,為了制衡彭德怀,毛自此有意開始傾向賀龍。蕭賀多年來,為爭奪紅二方面軍的指揮權,兩人明爭暗鬥,蕭聯合王震反對賀龍很正常。無奈他選擇的時機不佳,抗戰時期過早地與賀撕破臉皮,使得兩人無法繼續合作,毛為拉攏遂將此事交還賀龍處理。這下蕭在120師待不下去了,只能轉到晉察冀聶榮臻那裡。19425月,蕭克任晉察冀軍區副司令員,協助聶榮臻司發展邊區,這次他不敢爭權了,但聶對他猜忌甚深,畢竟蕭當過方面軍副總指揮,比聶的地位高很多。蕭好不容易拉出個挺進軍,隊伍迅速發展到3個團,還有下屬軍分區,聶馬上將他調到總部。19438月起,任中共中央晉察冀分局委員、晉察冀軍區代司令員,失去了直接掌控部隊的机会,雖然每次打仗都掛萧的名,但沒有實際軍事指揮權。他無奈之下也只有寄情寫小說了。
 
 

解放戰爭期間蕭克在華北完全失去施展軍事才能的機會,485就被調離前線去創辦華北軍政大學。19495月解放戰爭都快結束,才調任第四野戰軍兼華中軍區第一參謀長,協助指揮部隊南下,實際上也是掛名而已。在整個解放戰爭期間,蕭克除指揮過石家莊保衛戰,其餘都不在軍事第一線。此段經歷的缺失,使他在軍銜評定上很是吃虧。抗日戰爭短時間擔任120師的副師長,但很快離職到了晉察冀,42年開始失去軍事指揮權。毛打壓蕭克使其授銜受阻,完全不符合實際情況,相反直到抗戰初期,毛對他還是信任提拔的,畢竟他是紅一方面軍出身,遠非四方面軍的將領可比。況且授銜是在55年,反軍事教條化,蕭被徹底打倒遲在58年,毛在對蕭授銜上,沒有過多幹預。毛在58年說蕭是壞人,資產階級的人,主要是会議主持鄧小平,指責蕭抵抗反教條主義運動,拒不作出檢討。 

 

蕭失勢是在他與賀龍的權力鬥爭中失敗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後來在晉察冀根據地,聶榮臻對他的猜忌和打压,使蕭長期失去軍事指揮權。即便在解放戰爭中,華北遭傅作義嚴重打擊,弄得狼狽不堪,聶都不讓他直接指揮部隊。以蕭克黃埔四期的身份,他的軍事才華和資歷,如果有施展的平臺,應該有不錯的成就。55年授銜絕不止是上將,許光達的資歷與他根本無法比,許無非就是賀龍的親信。紅二,六軍團的代表人物已经成了賀龍,紅六方面軍的代表不在其列。所以,红六军团军团长,二軍團副總指揮蕭克只是個上將,同樣王震的軍銜也不高。至於說什麼萧克受毛打压,“三次站錯隊”之說法,實在是不值一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