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沈星的香港私房菜


香港鳳凰衛視女主播沈星桃色糾紛被大陸媒體廣泛報導,然而她在香港幾乎沒有知名度,多數香港人根本沒聽說過有這麼一位,著名的《美女私房菜》節目主持人。鳳凰衛視雖也算是香港電視媒體,但只限於有線電視頻道播放。香港無線電視廣播必須由政府發牌,審批程式極嚴格,涉及司法程序,而且要接受公眾諮詢。鳳凰衛視在香港只能算非主流的小臺,而且針對的是大陸觀眾,雖然在國內很有知名度,但在香港沒有影響力,更何況其主持人了。

鳳凰衛視基本不製作娛樂節目,主攻的是一些低成本的時政新聞,大陸記錄片,紀實報導和時事主題節目。由於在香港註冊的便利條件,因此在節目風格上比國內大膽,內容評論相對寬鬆自由,比起大陸同類節目,鳳凰製作質量較高,因此在大陸廣受好評,但尺度與香港同類節目不能相比。而且,其製作的節目很少涉及香港題材,基本不針對香港觀眾,只是香港的大陸電視臺而已。除每天新聞時政外,鳳凰衛視受歡迎的節目屈指可數,其中有竇文濤主持的清談長壽節目《鏘鏘三人行》,胡一虎的辯論節目《一虎一席談》,尉遲琳嘉的《傾傾百老匯》等。沈星也會主持《娛樂大風暴》娛樂節目,但由於沒有明星與鳳凰簽合約,這仍然是個八卦新聞節目。


沈星的《美女私房菜》已算是鳳凰衛視比較拿得出手的,少數時政新聞類以外的節目,在鳳凰衛視她也算比較另類的主持。沈星主持這節目多年,至於在香港的收視如何,不言而喻沒有多少人看,據說在大陸紅得不得了。本人偶而收看後發現此節目有不少特點。首先,雖是烹飪類節目,但鏡頭焦點是沈星的臉和上半身,而且臉部全部大特寫。沈星親自動手的鏡頭很少,看不到煮食細節,過程完全忽略,沒有太多料理食材的鏡頭。即便有也集中在她的手部特寫上,她點到即止地接觸一下食材,擺弄幾下炒勺鍋子,蓋上鍋蓋後就神奇出鍋了,你都不知道這菜是怎麼煮熟的。


其次,烹飪節目不講烹飪內容,沈星在節目裡東拉西扯,不著邊際地瞎聊,放醬油的時候她會說要看一本好書,切菜的時候她會說天氣影響了心情。節目裡看到沈星有限的兩三個洗菜切菜鏡頭,她會盡力展示她做了美甲的玉手,賣弄一下蘭花手指,這根本就不是做菜的動作。整個節目都是她的心情講述,盡情展示個人風情。她那口港臺腔國語,不知道的還以為來自臺灣,請來客串節目的嘉賓。她在節目中的動作,語氣,表情,神態比較做作,時刻提醒你她是大美女。忘了這只是個一般烹飪節目,目的是教觀眾燒菜。


沈星主持《美女私房菜》節目多年,近40歲的她卻青春常駐,而且每隔數年你會發現,她的外貌會有明顯變化。她節目裡穿的是不方便燒菜的服裝,時裝常新,髮型變化,化妝極濃。她的面型,眼睛,皮膚,鼻子隔不多久,就會完全不同,每隔幾年會有最新型號的沈星版本出現。新版本出現後,鏡頭幾乎不離她的臉,就是不拍她做菜。她不停說著自己的情感和心境,語速慢得象打字機。當她通過鏡頭的各個角度,展示了她的全新美貌後,突然她告訴你菜燒好了,而且是神奇美味。讓你覺得這個節目不是烹飪,而是她的影像集。


香港烹飪類節目也不算少,多數是介紹世界各地的烹飪美食文化。本地烹飪節目多數請專業廚師,還有就是主持人和嘉賓,經常要親自嘗試。前幾年大受歡迎的《美女廚房》原是模仿日本節目,內容是讓那些不懂燒菜,不做家務,廚藝白癡的美女明星藝人,在節目裡大出其醜,簡直洋相百出,評判主持會將煮出來的難吃食物,直接吐掉而極盡諷刺奚落一番,此節目在香港大受歡迎。《美女私房菜》這類節目在香港沒有人看,因為根本就不是燒菜的節目,以烹飪角度製作不算認真。


近日沈星與兩位男友的打鬥事件,多少讓沈星在香港提高了知名度,前輩男友和後輩大打出手,翻牆砸窗闖入民居傷人,富商被捕時稱為沈星已花近千萬,她卻不讓他進門,還在屋內與新男友相處。結果兩位富商,為搶奪自己的“私房菜”,大打出手驚動了香港警方。沈星據說嫁過富商,傍過導演,做了多年私房菜,但在香港都沒什麼知名度。現在,她終於守得雲開,今天香港報紙副版上,已經有了她的新聞報導,看來《美女私房菜》很快就會引起香港觀眾的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