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土耳其政變是埃爾多安自作自受“找抽”

現代土耳其的執政基礎,誕生於國父凱末爾的治國理念--堅定不移地走世俗化道路。在土耳其人意識中,此精神屬於不可違背,政治後繼者必守國父政治理念,否則就會被迫下臺。“一旦政權停止世俗化,軍隊通過政變掌權,繼續世俗化是正義之舉”。這就是每隔十幾年,土耳其軍隊必發動政變的原因。


2016715日土耳其軍事政變迅速被撲滅,數百人死亡幾千人受傷,近萬人政變相關者被審判。埃爾多安利用網路號召支援群眾上街,百萬土耳其民眾血肉之軀挽救了他的權力。埃爾多安指責流亡美國,土耳其宗教領袖費特胡拉·居倫,在幕後策劃這次政變,並且要求美國交人。並封鎖了美國在土耳其的空軍基地,導致美國政府宣佈暫停打擊ISIS恐怖組織武裝。


作為世俗化代表的土耳其軍隊,居然配合宗教領袖發動政變,讓土耳其變成極端伊斯蘭教國家,無論如何在邏輯上說不通。事實正好相反,保衛埃爾多安的百萬土民眾,多是穆斯林支持者無疑。老實說埃爾多安執政,走伊斯蘭路線不是一天兩天了,讓家族妻女戴頭巾面紗套罩袍,已經使得他贏盡宗教份子歡心。


土耳其軍隊內部有兩派勢力,大部份強烈要求繼續世俗化,小部份支持極端宗教化,埃爾多安中間路線,恰不為兩派軍隊所容,導致兩派都有政變要求,發動政變遲早的事情。所幸埃爾多安獨裁下,不斷發展經濟人民收入增加,因此受到普羅民眾廣泛支持。鑒於伊斯蘭國和敘利亞內戰,歐美亦希望土耳其能夠保持穩定,因此埃爾多安得以通過民眾避過大難。


政變稍後白宮發佈聲明,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國務卿克裡,“同意土耳其的所有黨派,應該支持民選的土耳其政府,保持克制避免任何暴力和流血衝突”。土耳其總統要求引渡費特胡拉·居倫,指責這位居住在美國的宗教領袖,受美國政府保護的政敵是幕後主使。美國政府拒絕稱必須拿出確鑿證據,當事人則堅決否認參與政變。


俄羅斯總統普京717日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希望儘快看到土耳其,恢復國家秩序及穩定”。兩國總統在通話中,還討論8月會晤的可能性。明顯是埃爾多安想尋求俄羅斯的幫助和保護,20151124日伏擊俄羅斯軍機後,土耳其外長公開講,“土耳其能在一周內佔領俄羅斯”。現在又尋求俄羅斯幫助,埃爾多安又在作死了!


土耳其和俄羅斯世仇舊恨,從1676年第一次俄土戰爭算起到一次大戰,240年內大小戰爭11次,20年一次大打,土耳其輸多贏少。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兩次車臣戰爭,土耳其介入支援車臣獨立。對於前蘇聯中亞各國,土耳其積極滲透。兩國地緣政治明爭暗鬥沒停止。蘇聯解體時國內穆斯林不足1千萬,2008年發展到2300萬。俄羅斯國教是東正教,歷史上與穆斯林關係緊張,普京幫助土耳其對抗美國?


況且美國對此會有何反應,埃爾多安難道想聯俄抗美,特別是歐美致力打壓俄羅斯,甚至連運動員服用禁藥,都不放開過的情況下。2016718日,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禁止土耳其航空飛往美國。這對埃爾多安是個嚴重警告,告誡他適可而止別再觸怒美國。埃爾多安也得罪人太多了,介入敘利亞內戰導致中東難民湧向歐洲。想成為穆斯林國家領袖中東宗教國家不服。支援疆獨得罪中國聯合國棄權票。擊落軍機俄羅斯反應激烈。放棄走世俗化道路得罪軍隊。


現在要美國交人,再與俄羅斯打得火熱,埃爾多安實在是危機四伏作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