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日本為何發生二戰後最恐怖杀人案


日本發生二戰後最嚴重持刀傷人案,正在接受精神治療的26歲疑犯植松聖,昨日淩晨闖入神奈川縣相模原市傷殘人士醫院,大開殺戒砍死19人傷26人。據疑犯供認是報復院舍逼迫他辭職,稱“殘疾人士從世上消失就好”。




事發在當地淩晨二時半,百名弱智人士居住的“津久井山百合園”,東側大樓地下玻璃窗遭疑犯敲碎,事發現場遺有鐵錘。疑犯闖入大樓後用塑膠帶,綑綁職員奪下房間鑰匙,然後逐房揮刀殺人,事后後乘車逃跑。院方職員稍後報案,疑犯三時許到津久井警署自首。警方從其背包搜出三把血刀,車內搜出染血毛巾,犯案的塑膠繩帶等證物




事件導致910女死亡年齡19-70歲,另有26人受傷其中20人重傷,多數頸部中刀傷口很深,部份傷者受驚過度失語。警方認為疑犯是有計劃犯罪。日本首相向死者家屬致哀,希望傷者早日康復,承諾政府會全力徹查。厚生勞動省派員現場瞭解情況,檢討對策避免同類案件發生。美國發表慰問稱絕不原諒暴行事件令醫院附近居民震驚,多數人覺得難以置信。




疑犯植松大學畢業後從事運輸業,201212月起受聘“津久井山百合園”,最初成為兼職員工,後來正式轉為全職,但疑犯對殘疾人有恨意,同事發覺其對患者多次施暴。植松友人稱去年他說,“殘疾人死了更好,這樣家人可以得到解脫”。“10月前會在不同院舍殺6人,首先從自己工作院舍開始”。植松工作期間多次向同事表示,“重度殘疾人士活著也沒用,不如讓他們安樂死”。因此被院方向警局舉報,更於219日離職




今年2月植松向眾議院議長官邸遞交請願信,建議政府為了日本的將來,“殺掉470名殘疾人士”,刺激經濟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希望締造讓殘疾人士安樂死的世界”。最後信件被轉交警方後,當局認為植松有傷人傾向,並安排他接受治療。他入院接受檢查後尿液對大麻呈陽性反應,被醫生診斷患上“大麻精神病”和“妄想症”,但不足兩周就獲准出院。最後由于各方疏忽下釀成慘案





本次非日本首次護理人員行兇,今年2月神奈川縣某護老院,3名長者先後墮樓身亡,最後發現是被看護推下樓。有分析指看護在日本以工作量,體力消耗,精神壓力大而出名,但待遇收入差社會地位低。據厚生勞動省2013年統計,全職看護平均月入21萬日圓(1.5萬港元),兼職人員收入更低,薪酬水平在各行業中排名最低。看護薪酬分基本工資和夜班津貼兩部份,部份人因津貼較多選擇全職夜班。



日夜顛倒工作令看護生活節奏被打斷,女職員因生理時鐘不規律,出現荷爾蒙失調等問題,體力工作下出現腰痛等職業病。看護對象多是生活上需協助的殘疾,智障及老年人等,發生意外機會極高,工作精神壓力很大,但是收入差社會地位低,得不到基本尊重。長此以往容易出現精神問題,如不改善還會釀成類似本次的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