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埃爾多安政變后“大掃除”是否來得及

土耳其總統埃爾安“發狠”,週三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並指這一措施符合憲法,不違背民主法治原則。土耳其當局平定政變後,展開大規模清洗行動,拘捕大批軍人員警及政界人士,甚至要求多個教育機構關閉。埃爾多安稱要清除軍中“病毒”,“這個國家有權決定我們自己的命運”。土耳其高等教育委員會,已禁止學者到國外出差,呼籲已在國外學者儘快返國。


土耳其已向美國遞交材料,要求引渡流亡美國宗教領袖居倫,指其是政變幕後策劃者,但當事人則予以否認。土耳其高教委員要求大學校長,“迅速檢查所有與居倫有關,所有學者與行政人員現況”,並在85日前彙報。超過15000名教育工作者遭停職,要求約1500名大學系科負責人辭職,如此大學都變公園,學生有老師沒了。


當局已逮捕了6000名軍人,數十名將軍等待受審。還有9000名警官遭解雇,大約3000名法官被停職,總理辦公室也有250名雇員被撤換。估計土耳其失業數字都得上升。根據土耳其政府公佈數字,未遂政變造成232人死亡1541人受傷。


土耳其作為中東地區,伊斯蘭世界憲政民主程度最高的國家,過去五十年五次軍事政變。主要原因在於土耳其現有的憲政民主政治,完全是強勢軍人借助外國勢力創立,此與土耳其傳統政教合一文化傳統有矛盾。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將軍,1922年利用蘇聯援助,以槍桿子在土國創立憲政民主政權。憲政民主的重要標誌就是“世俗化”,此乃土耳其國父訂立的立國原則。


問題是土耳其又是氣質上的斯蘭傳統國家,因此軍人制定的世俗化原則,與土耳其文化傳統相衝突。土耳其的憲政民主制度,靠“槍桿子”非民眾選票。土耳其軍人憲政的性質,決定了現行民主政權,不可能維持長期穩定,軍事政變成為必然。在伊斯蘭傳統文化的影響下,政權會走向伊斯蘭化不可避免,唯有軍事政變才可以暫時延緩。埃爾多安領導的政府,走向宗教極端化的趨勢明顯,他的半專制獨裁領導,打壓媒體控制輿論,嚴肅壓迫反對意見,實質是從憲政向專制倒退。為了維護其專制獨裁統治,排斥民主憲政走向宗教化,政教合一基本是唯一選擇。


伊斯蘭文化的反世俗進程艱難,現有伊斯蘭民主國家憲政都有缺憾。阿富汗和伊拉克在美國強力軍事幹預下,雖然成為所謂民主國家,但非穆斯林群體民主權利得不到基本保障。伊斯蘭世界民主國家有其特殊性,既有土耳其式軍人憲政民主,又由伊朗民眾選票式選舉。客觀說伊朗有中東伊斯蘭世界,最為民主的國家選舉制度,有真實的大選和競選制度,雖然此民主是“伊斯蘭式”,國民真正世俗化自由談不上。


土耳其世俗化憲政民主,表面上最徹底有軍隊保障,但只要出現強人政治跡象,走向宗教極端伊斯蘭化,此種趨勢其實難於避免。土耳其政變成功與否其實不重要,埃爾多安如能從中接受教訓,減慢其伊斯蘭化執政步伐,歐美尚能對他網開一面。如果借政變大肆清除異己反對派勢力,走向更極端獨裁完全背離世俗化基礎,最後滑向宗教極端,結果必不為歐美所容下場悲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