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武漢被淹算天災還是人禍


中國但凡遇災害,不管原因天災還是人禍,必被稱作“百年一遇”。最近武漢再度因特大洪水被淹,3年前武漢政府保證,“投資130億告別‘看海’,一天下15個“東湖”也不怕”。



某位回不了家的武漢籍,在京女大學生不服。向武漢水務局申請政府資訊公開,這130億到底都花在哪兒?某網友做出解釋,“130個億裡面包括,交通費,餐飲費,住宿費,考察費,調研費,招待費,男同志結紮費,女同志上環費,家屬安置費,親友沾光費,還有這個費那個費,最後才會用到正事兒上”。



“偉大的三峽大壩,造價萬億,移民百萬,上游多了個平湖,下游多兩個草原;耕地少了三十萬畝,園地少了十五萬畝;中游沒了中華鱘,下游沒了白鰭豚;大船進不了重慶,小船到不了武漢;電價比以前更貴,水質比以前更糟;養肥一幫電老虎,喂飽一群水老鼠。”



近日,總理到湖北武漢青山區長江幹堤倒口,湖堤段管湧搶險現場察看。“管湧的地方距離長江大堤只有400米,背後就是武漢的核心區,如果決了堤,後果將不堪設想!”“對於堤防加固等重大工程,必須明確終身責任制,對暴露出問題必須嚴肅追查!”




長江流域持續強降雨,官方稱今年可能發生特大洪水,“最大功效是防洪”的三峽工程,再次引發各界關注。三峽工程是目前為止內地最大規模工程,19941214日正式開工,2003年第一台機組並網發電,2006年三峽大壩建成,2009年工程全部完工。在三峽大壩擬議修建之初,著名水利專家清華大學教授黃萬裡從地質、環境、生態、軍事諸方面,痛陳三峽工程的危害,指根本不能修建“禍國殃民”工程。




黃預言三峽大壩將會出現12種災難性後果:長江下游幹堤崩岸,阻礙航運,移民問題,積淤問題,水質惡化,發電不足,氣候異常,地震頻發,血吸蟲蔓延,生態惡化,上游水患嚴重,終將被迫炸掉。三峽工程建成後,大陸自然災害不斷,大旱、高溫、洪水、地震等。另外,在軍事上三峽大壩難於防禦,將會成為重要攻擊目標。




大規模移民中產生的問題且不去說,興建三峽工程淹沒毀壞的歷史文化古跡不計其數,簡直是文革後最大規模文物破壞。前總理在2011518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承認,三峽工程在移民安置致富,生態環境保護,地質災害防治等方面,都存在亟需解決的問題。對長江中下游航運,灌溉,供水等也產生不良影響。




地震洪水不斷和氣候異常惡化,與建造三峽大壩有直接關係。黃萬裡預言全部應驗,三峽工程是人禍民族災難,當年“江中之鯉”兩位難逃罪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