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從中國制新加坡列車出現嚴重質量問題聯想到


香港媒體報導建造本港高鐵,以及市區綫新列車的中國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出現嚴重列車安全隱患事故。南車四方為新加坡地鐵,所生產的35列車,被爆品質出現嚴重問題。不但車體多處出現明顯裂紋,而且還曾發生電池爆炸,座位玻璃爆裂等事故,最後必須全部送回原廠更換。




此事被兩國政府視為機密隱瞞,生怕引發國民不滿和恐慌,不良車體近日秘密回收偷運回中國。聯想到當年溫州高鐵事故,死傷慘重卻不做詳細事故調查,車體被匆匆就地掩埋。上海高鐵事故導致交通大癱瘓,事故真相至今沒有公佈。中國近年高鐵外交打算走出去,進展不順利除地緣政治影響外,恐怕中國製造的品質,國際上聲譽不高也是主因之一。




新加坡地鐵由2009年起,分2批向日本川崎重工業和南車所組聯營公司,訂購35C151A型號列車,川崎負責設計,南車負責製造組裝,20115月起投入服務。結果被發現中國製列車質量差,乘客座位旁玻璃多次碎裂,中國製電池維修期間爆炸,最後要更換德國電池。2011年年12月新加坡地鐵發生嚴重故障,列車連續兩日停駛,經調查事故與中國列車有關,稍後大幅減少中國列車行駛班次




內地鐵路界相關人士也承認,中國製列車質量差,懸掛設備,車底裝置,車輛地板,轉向架和車身介面,搖枕位置易出裂紋,並可能延伸至整個車身,可能是部份鋁合金車體,金屬純度有問題含雜質。新加坡地鐵職員指中國制列車,推進系統和引擎機件等,都有品質問題,列車壽命比正常縮短一半




本次列車回收被兩國政府故意隱瞞,問題列車其實從去年已開始退回,至今最少換了5列車。新加坡地鐵承認有26列車出現裂紋,維修完成要到2023年。新加坡陸路交通局指車身裂紋不影響安全,但由於新加坡地鐵近年故障頻生,引起當地社會關注。聯想到中國高鐵在國際上舉步維艱,11個簽署的所謂高鐵專案,多數被停止廢棄,或者根本沒有進行。相比於日本新幹線,前者無論在技術性能,安全性舒適度,成本效益性價比等方面,都比中國有優勝之處。




現在有被爆出中國製造列車有嚴重質量問題,中國好大喜功政治掛帥,不經長期詳細科學論證,不顧實際情況領導意志優先,所謂的“高鐵外交”想要走出去,恐怕在國際上會更加舉步維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