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海牙國際法庭裁決基本正確

海牙國際法庭裁定中國,“自古以來歷史權利”和“九段線”,都被全面否定不成立,撇開民族主義且不去說,究竟國際法庭的理據何在?



所謂“自古以來”之說,作為陸上文明的中國,以此為據有些勉強了。漁民打魚古船沉海,不能作為實際控制的證據。國際判決說的很明白,這些水域在歷史上都是公海,中國從來沒有“禁止或限制”,他國在此水域航行或捕魚,因此沒有“歷史權利”可言



大航海時代”始于明朝中後期,西班牙1521年到達菲律賓,1557年起葡萄牙租借澳門。此時恐怕中國對所謂南海,連基本海域概念都沒有。南海諸島兩次世界大戰前,曾為日本與法國所佔,清朝民國對此採取默認態度。相反英美日法等國,對各島嶼礁石進行測繪描述,中國按歷史說則是“零紀錄”。前者成為菲律賓提起訴訟的證據,中國則以空洞的“自古以來”搪塞



所謂“曾母暗沙”為中國最南端領土,大陸架自然不可能延伸至此,無非是海面看不見,水底二十多米的暗礁而已,稱作“領土”實在談不上。其來源是1935年民國政府,為顯示主權抄襲西方地圖,臨時胡亂標示出來的地名。由於地圖翻譯錯誤,將之誤譯為“曾母灘”,中國將錯就錯改成“曾母暗沙”,事實上當時從未探明標注過。



中國遲到1994年,後又在2005年和2010年,才將所謂“主權碑”扔在海底,以此顯示擁有主權海牙法庭以《聯合國海洋公約》第1213)條,指包括太平島在內南海諸礁石,本身不能維持人類居住,不足以支持本身經濟生活,因此不能以此享有200海裡專屬經濟區,此說法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



中華民國政府於1947年劃定“十一段線”。國民政府退守臺灣後,中國繼承了十一段線為海上邊界線。然而,當年因為與越南“同志加兄弟”關係,中國自動放棄越南北部灣的兩條線,如此就剩下現在的所謂“九段線”,如此造成現在南海的所有問題。“九段線”的定義,至今沒有國家機構的任何正式解釋,完全就是個模糊概念,以“九段線”界定南海疆域,可以說是荒唐至極。至於中國提出的所謂歷史版圖早在元明,這種行政版圖毫無意義。



民族主義對於憤青,五毛,無知群眾,既得利益者,網路流氓,極左份子,戰爭狂人等,的確是超量興奮劑。但民族主義厲來是“雙刃劍”,雖能傷人但損己更甚。“帝國主義”,“殖民主義”,“軍國主義”,莫不建基礎根植與此,實在是不可不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