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對埃爾多安的新“斬首行動”快準備好了


土耳其政變後埃爾多安開始大力清洗,除軍隊多位高層軍官被鏟除外,3千多地方法官被免職,今天1千5百大學校長被迫辭職,看來抓捕名單早就擬定預謀已久了!要是以為本次叛軍是散兵游勇,因計畫不周失敗就大錯特錯了。本次空軍高級將領主導的政變,甚至派出2架F-16打算擊落,埃爾多安度假乘坐的商務飛機,幸虧駕駛員是他“綠豆粉絲”,臨時謊稱是民航機才逃過劫數,本來他肯定死無全尸。他最後“躲貓貓”,總算手機質量好與外界取得聯絡,鼓動手無寸鐵群眾上街對抗叛軍,最終勉強鎮壓住政變保住權位。


埃爾多安被暗殺的原因很清楚,偏離國父墨多爾教誨,妄圖偏離世俗化道路,將土耳其進一步伊斯蘭化,最終成為中東地區強權,他成為中東地區領袖。由於他的親伊斯蘭宗教化傾向日益明顯,最後導致了軍隊發動政變。埃爾多安指責流亡美國,土耳其宗教領袖費特胡拉·居倫,在幕後策劃政變是嫁禍於人,與伊斯蘭教走得最近的,就是他“老哥”本人。自土耳其在2011年公開介入敘利亞內戰後,埃爾多安野心是司馬昭,做中東強權領袖路人皆知。


中東每隔十數年必出政治強人,崛起所用方略也大同小異,看的是同一本《強人打造攻略》。石油外交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凝聚民心,然后在中東打造領袖形象,最後欲擺脫美國影響。當年伊朗巴列維王朝經濟大發展,世俗化良好國王財大氣粗,不再服從美國自稱中東老大。美國政府將居住在本國,伊朗宗教領袖霍梅尼禮送回國,然後伊斯蘭革命開始,國王“夾著尾巴”避難客死他鄉。然後,霍梅尼“老師傅”又步後塵與美為敵,美國扶持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與伊朗開打八年戰爭。接下去薩達姆“大叔”又以身試法,兩次伊拉克戰爭2003年變成“吊死鬼”。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吹水不抹嘴”,在媒體前多說了幾句,“重建將有賴於敘利亞的友好國家,敘利亞局勢穩定後,與重建這個國家基礎設施有關的合同,會傾向於俄羅斯、伊朗、中國等,在這次內戰中支持過敘利亞政府的國家”。這位中東“改革開放設計師”在內戰繼續,國土尚未收復的情況下,公開開罪美國和歐盟。稍後美國政府宣佈,向敘利亞派遣特種部隊,並且表示“巴沙爾必須下臺,這是不可談判”。埃及人民發動騷亂,推翻穆巴拉克的獨裁,穆斯林兄弟會頭目成為民選總統,導致埃及國內出現嚴重暴力對峙,當埃及有滑向極端宗教國家情勢時,埃及軍隊政變血腥鎮壓,支援民選總統的民眾,法庭隨便審判槍斃數百人。美國政府明裡稍有譴責,很快和軍政府合作愉快。



土耳其作為世俗化發展最成功的國家,1950年加入北約都幾十年了,“盼星星月亮”怎麼都不能成為歐盟成員國。前東歐社會主義集團國家,很多都早就拿到會籍了。連個被俄羅斯整治的倒霉烏克蘭,最后都鬧個“準成員國”身份。原因很簡單土耳其8千萬穆斯林,埃爾多安又放棄世俗化,積極推行宗教極端,最后打的是何算盤?敘利亞內戰幕後支持者有土耳其影子,歐美宗教狂熱份子參加伊斯蘭國,都是經土耳其放過去的。敘利亞內戰造成歐洲難民問題,難民也是經土耳其遠道歐洲。



埃爾多安想借歐洲難民,給歐盟施加壓力,儘早獲得成員國身份。現在中東難民問題有所緩和,無非是歐盟被迫下答應土耳其,加快入歐盟審批進程,並且答應提供經濟援助。於是土耳其阻截了難民赴歐,為表決心伏擊了俄羅斯軍機。問題是威逼歐美即便成功,“埃總”這點小把戲任誰都看出來了,最後結局不言而喻。埃爾多安興高采烈下,稱土耳其是“新經濟大國崛起”,然而錢銀行戶口沒看到,暗殺政變已經找上門來。



俄羅斯總統普京7月17日,與埃爾多安通電話。普京表示“希望儘快看到土耳其恢復國家秩序及穩定”,“不容許國家生活中,出現違反憲法的行為和暴力,這是俄羅斯原則性立場”。兩國總統在通話中,還討論8月會晤的可能性。埃爾多安政變後昏了頭,居然想尋求俄羅斯幫助保護,不想一下俄烏衝突歐美如何把普總打蒙。土耳其俄羅斯世仇戰爭不斷,歷史合作只有一次。20世紀20年代初,蘇聯領導人列寧和土耳其開國領袖凱末爾,聯合應對西方帝國主義入侵。土耳其立國成功蘇共保住政權,從此分道揚鑣bye-bye再為敵國。



政變後埃爾多安根據歷史經驗,自然懷疑美國是幕後黑手,要求引渡土耳其宗教領袖費居倫,指責他是政變主使人,那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美國政府當然拒絕。雖然,美國表面反應還是外交托詞老一套,“同意土耳其的所有黨派應該支持民選的土耳其政府,應該保持克制,避免任何暴力和流血衝突”。2016年7月18日,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禁止所有美國與土耳其之間的航班往來,禁止土耳其航空飛往美國。這是警告埃爾多安再不識好歹,否則讓你直接找薩達姆卡紮菲吃點心。




現在政變已經發生,下次“斬首行動”也快準備好了,埃總以后可要小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