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日本女性世界最長壽記錄終被香港打破


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發表報告,香港男女去年平均壽命分別長達81.24歲及87.32歲,平均壽命超越日本世界最長壽。厚生勞動省比較各國國民平均壽命,日本女性自1985年起連續26年,保持的全球最長壽紀錄,僅2011年受311大地震影響跌落第2,然而次年重返首位。直至去年終於紀錄被香港打破,日本女性以87.05歲屈居亞軍,香港女性以87.32歲奪冠,西班牙女性以85.58歲位第三。


香港男性同樣全球最長壽平均達81.24歲,次席是冰島與瑞士男士81歲,日本80.79歲位列第4。香港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表示,港人長壽原因很多本港發展成熟,污水與食用水系統分開處理,疾病傳播機會大減。香港醫療制度良好,私營醫療助市民預防,高膽固醇等慢性疾病。公營醫院密集九龍區為例,即便夜晚20分鐘車程內,可到達伊利沙伯、廣華、明愛、瑪嘉烈、仁濟,總共5家醫院急症科,24小時緊急服務令病人及時得到治療


根據港府《香港人口推算2012-2041》文件顯示,2041年香港女性平均壽命將達到90.8歲,男性則為84.4歲。照此發展趨勢香港女性,長命百歲不過是時間問題。香港城市狹小擁擠,但正因如此急救成功率很高,救護工作非常高效。香港無論何時何地,打電話叫救護車90%,能在12分鐘內到達。香港所有大型公共場所地鐵站商場等,都配置心肺復蘇器等設備,有專人負責處理突發病患者的救治。



香港人長壽最關鍵原因是完善的醫療保障制度,香港公立醫院和私人診所完全由政府補貼,社會保障輔助計畫內的退休人員,在公立醫院看病是免費的。香港醫生護士的收入是國際最高水準,但香港普通市民的醫療費用卻很便宜。在香港如果得病最好得重症急病,因為香港實行急症重症優先政策,但凡重症患者必然得到最好最快,最優先的醫療服務。



香港市民看病費用低廉,無論任何重症如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手術,嚴重外傷燒傷等,病人在公立醫院住院治療,每天只需付100港元左右。香港政府每日補貼病人醫療費,平均達3190港元,其中包括住院費,膳食費,藥物手術費,看護費用等等統包。長期病患者如心臟病或糖尿病患者,平均每次看專科門診,成本大致是200元,但只需支付40港幣即可,其餘部分政府補貼。赤貧者可向政府申請免費看病。



至於日常醫療保健,老人兒童學生保健,老年人健康檢查,常見慢性病防治,各種疫苗注射等,基本上都是免費。香港實行全民健康服務制度,無論患者貧富都收取相同醫療費,無論是腰纏萬貫的富商巨賈,還是推車收廢品阿婆,都能得到相同的醫療服務。香港2013-2014年度財政預算中,醫療支出為537億港元,占政府經常性開支近20%。還不包括長者和殘疾人長期醫護等費用,因為此費用屬於社會福利開支項目。



雖然運動有助於身體健康,但香港有常年運動習慣的港人不到5%,很多香港人根本從不運動,甚至經常參加體育活動的都不多。香港人對飲食的注重,遠大於對運動的關心,有錢人吃補品人參,燕窩,靈芝,冬蟲夏草等名貴藥材,普通人到港九新界遍佈的大小涼茶鋪,吃個龜苓膏喝杯菊花茶,涼茶,火麻仁等等,同樣也對健康有益。



港政府對中醫中藥進行規管多年,而且在香港中醫一直以來,得到香港市民的普遍重視,沒有中醫無用的歧視觀念存在。不但普通人在日常醫療飲食中,經常可以接觸到中藥,孕婦,婦女,老年人更是中醫師常客,很多年輕人也開始接受中醫,喜歡用中藥材調理身體。香港還有很多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傳統跌打針灸藥館,有個跌打扭傷關節錯位,港人一般不去西醫院,而是直接看跌打傷科,用傳統醫療方法治療。




中藥店鋪在香港更是常見,香港有6500位經政府考核合格的註冊中醫師,香港所有門診量中,中醫門診超過20%。而且,香港中醫師沿襲“中醫坐堂”的傳統,很多就在不同地區所開的各類中藥鋪裡駐店就診,或經營小型中醫診所為病人看病。很多香港人即便沒有大病,也有到中藥店定期看中醫調理的習慣,在不同季節選擇不同的藥材,進行醫補食補和調理。



香港人相信藥補不如食補,香港日常生活中離不開煲湯和糖水。嶺南氣候炎熱潮濕,煲湯講究清熱去火消濕毒,糖水講究滋陰補潤增體力。此兩者都大量使用各種中藥材,所謂夏天清熱去火,冬天滋補潤補燥。香港老年人本就有看中醫的習慣,有什麼病痛通常是先看中醫,如果不見效再看西藥。中醫畢竟副作小得多,沒有手術放療之苦。



香港醫療水準非常高醫生盡心盡責,公立和私家醫院健康中心,中西醫各類醫療診所遍佈,無論貧富貴賤都能得到最好的醫療服務,尤其對老年病患者關心無微不至。香港社會的文明程度高,市民遵守社會秩序,對老年人比較尊重。香港早於80年代已經濟轉型,經濟以金貿旅遊服務為主,本土沒有工廠環境並未惡化。香港靠海空氣質素好,超過4成的面積是郊野公園。



香港人飲食葷素搭配,重視營養吸收,老年多菜少肉,喜歡喝湯煲湯,多吃海鮮魚類蔬菜,香港人年均水果食用量,也排在世界前列。香港也沒有食品和飲用水的安全問題。很多富裕香港家庭,都請菲律賓等地來的家庭傭工,數量有幾十萬之眾,除在家照顧小孩外,就是長年照顧家中老年人。



香港人的習慣不將工作視為謀生手段,很多人認為只要能動彈,就該一直工作下去。上到富商巨賈上市公司集團大老闆,八九十歲還在天天工作,下到貧困普通市民口停手停,古稀之年還在努力謀生。對於香港人來講沒有什麼退休概念,反正活到老做到老,因此不會有退休後,多年生活習慣改變,無事可做的孤寂感。生活忙碌之下,沒太多時間想年齡問題,充滿壓力之下反而令人更長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