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小平同志戰略思想仍有現實指導意義


副外長劉振民記者會指責,海牙仲裁庭幾位法官“收錢辦事”,國際外交搞人身攻擊,也算是強國特色。如果裁判對中國有利,估計就不追究了。感慨天朝外交人才缺乏水準差,利比亞政府發言人易蔔拉欣,西方記者如何刁難提問,總是耐心解答有禮有節,再看現今簡直天淵之別。



根據規則仲裁庭訟費由提訴方負責,如果中方提出訴訟亦是如此。本次仲裁既由菲律賓提出,自然應該付費此與收錢辦事不同,如此指責對方有欠大國風度。國際仲裁本身並沒有執行力,即便判決結果不利,沒必要故意製造緊張氣氛。挑動民族主義情緒,三大艦隊武力威嚇又何必,已經明言不承認接受。動用武力無非顯示心虛理虧,后發制人在戰略上更主動。



但凡當今有問題政府必定沒有責任,而是美帝西方勢力暗中顛覆所致,連去年股市爆破,都是外資惡意沽空,本次仲裁自然美國日本幕後黑手,煽動南海諸國跟天朝過不去。估計北京未料到判決如此結果,將所謂“九段線”,“自古以來”等全部否定,連美國也說裁決是個“驚喜”。對於國際社會來說,沒有政治傾向的海牙仲裁庭判決,自然比中國單方面公佈的所謂理由更有說服力。



雖然中方在國際上沒有話語權,用錢可以收買非洲小國,還有第三世界國家支持南海主權,但歐美主流國家畢竟站在仲裁一方。新領導上臺以來流年不利,國際國內問題搞得一團糟,最近南韓決定在境內,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明年底前開始進入作戰狀態。美國軍事力量直接抵近門戶,此為韓戰以來第二次,其中意味之深不言而喻



仲裁失敗南海問題遇重大外交挫折,蔡英文民進黨當選明確表示,臺灣會與美國加強合作,全面調整對大陸政策。安倍政府修憲更是不在話下,香港銅鑼灣事件國際出醜。如此當今不到半年時間遭遇,各方挫折國際上被包圍阻截。美國“重返亞洲”亞太步驟加緊,俄烏衝突搞定普京後,估計下一個很快輪到本朝。



客觀上說美國重來沒有離開亞太,中方也不是媒體自吹,所謂“大國崛起”。美國甚至對此警告,不承認天朝單方面提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強國過度刺激他國破壞地區平衡,在國際上遭到包圍孤立排斥,如此等於加速美國在亞太的實力擴充,將亞太諸國推向美國勢力懷抱。



其實美國國際戰略實施,歷來政經軍事外交多管齊下,除軍事存在外交孤立政治打壓外,最厲害的還是經濟制裁,現在真正厲害的殺招就是TPP。如果整合完成後等於變相“亞太經濟共同體”,中國被排斥在外後果極其嚴重。目下绝对不能在政治外交大戰略上,過于主動刺激發難破坏地区平衡,如此客觀上促進美國的戰略布局,况且一旦所谓战略包围形成,很难有破局知道苏联前车之鉴。



目前國內國外形勢嚴峻,國內明搞打貪暗中權鬥不斷,民主集中共同領導傳統打破,個人崇拜集權獨裁盛行,政治極左文革復辟。經濟上股樓市爆破匯改失敗,製造業嚴重衰退工廠倒閉,國企改革流於形式零進展,債轉股造成大量失業,地方政府過度發債已破產,經濟下行L型新常態,內需不振消費萎縮。不切實際“一路一帶”,對外投射天量資金難有成效。



政府甚至對博客微博,網路政治評論,公民社團,民間非政府,維權律師,上訪人士,時評大V,各類媒體,校園自由思想等,嚴厲摧殘打壓禁止,政府民眾各類矛盾空前激化。國際外交上不知進退妥協韜晦之道,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混亂不清。對于國際仲裁天朝的正確對應,應是盡量淡化不變應萬變,而不是兵戎相見劍拔弩張,挑動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繼菲律賓國際仲裁后,越南日本必然跟進,如此更要謹慎處置,切不可誤入圈套激化事態。



小平同志80年代提出,“韜晦養晦,絕不出頭,有所作用,發展是硬道理”戰略,從現在看此指導思想更有現實指導意義,如果不顧後果一味激進,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打造基業,很可能就此毀壞不可挽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