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英國兩次脫歐事件”激化民族矛盾


英國公投脫歐派險勝,投票後留歐派反彈,部份脫歐派開始反悔。倒楣的英格蘭隊又在歐國盃,恥辱性1-2輸給冰島,在英國被稱為“英國兩次脫歐事件”。現在英國內部因公投造成嚴重分裂,蘇格蘭為保歐盟成員國身份,打算舉行再次公投脫離英國,北愛爾蘭也希望舉行公投加入愛爾蘭,甚至在歐國盃取得好成績的威爾士,也有公投獨立的聲音。




平時常說的英國人British,其實是指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和威爾士人的總稱,英語English則是指英格蘭人使用的語言。英國各民族都有自己使用的語言,四個民族間的關係,既複雜又有些“搞笑”,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禁忌。威爾士人(Walsh)在在公眾場合都稱自己是英格蘭人(English),如果有人指正其是威爾士人,並非英格蘭種族,威爾士人會認為受到了污辱。




但私下又經常在外國人面前,稱自己是威爾士人。英格蘭人認為威爾士(Wales),只是歷史上被吞併弱小族群而已,心底裡有些“看不起”威爾士人。現在名義上仍有威爾士公國存在,但君主卻是現在英國的查理斯王子,他是威爾士的親王君主,雖然並不實際執政。實際是威爾士人在英倫三島的歷史,遠比英格蘭人古老,其祖先是西留爾人。西元1066年,諾曼第公爵威廉一世,征服英格蘭建立諾曼第王朝,迫使威爾士諸侯降服,由此威爾士長久依附英格蘭國王,直到現在仍然如此。




北威爾士使用威爾士語,南部則通行英語。卡迪夫是威爾士的首府,而且是第一大城,其次是有名的海濱城市斯旺西。現在唯一能夠顯示威爾士人獨立性的是足球,因為現代足球由英國人創立,威爾士作為地區仍得到獨立參賽名額,在本屆歷史性打入歐洲杯,威爾士成績好過英格蘭。威爾士人熱愛體育,特別擅長足球,雖然威爾士人可自由選擇加入,英格蘭或威爾士國家隊。但如加入英格蘭隊,那會被視為叛徒。因為,威爾士人認為至少在體力上,他們遠強過英格蘭人。




英格蘭人認為蘇格蘭人(Scotch) 是“忠實僕役”,性格忠誠豪爽勇敢善戰,甚至有點“傻呼呼”的。蘇格蘭(Scotland)為了維護英格蘭人利益,數百年來參加了所有對外戰爭,而且傷亡非常慘重。但是,蘇格蘭人的祖先凱爾特人,比英格蘭人的祖先,更早來到英倫三島,還有部份是海上強盜,北歐維京人(Viking)的後裔。羅馬帝國分解後軍隊撤走,從愛爾蘭來的凱爾特人到蘇格蘭定居,隨後又有北歐維京人入侵,西元9世紀建立了自己的王國,這就是後來的蘇格蘭王國的前身。這個王國整整持續8百多年,直到17世紀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同時繼承英格蘭王位成為詹姆斯一世,蘇格蘭和英格蘭形成共主聯邦。




蘇格蘭人名義上繼承了英格蘭的王位,但蘇格蘭人卻服務英格蘭數百年之久,實際上是被吞併了,實在是有點犯傻。蘇格蘭有自己的獨特方言,蘇格蘭式英語沒有“R”的發音只有“L”,而且說起來非常難聽,英格蘭人覺得蘇格蘭英語,鄉音很重很“老土”。蘇格蘭自發的貨幣雖然等同英鎊,理論上在英格蘭可以通用,但實際情況英鎊在蘇格蘭通用,蘇格蘭銀行發行的蘇格蘭鎊,在英格蘭經常會被很多店鋪拒收,需要到銀行換成有英格蘭女王頭像的正宗英鎊才能用。




愛爾蘭人(Irish)對於英格蘭人來講很簡單,屬於英格蘭的北愛爾蘭人全部是“鄉巴佬”,因為那裡根本沒有工業,多數北愛爾蘭人開牧場養羊為生。而且,北愛爾蘭一直嚮往獨立,北愛爾蘭共和軍發動過多次恐怖襲擊事件,英格蘭人對其沒有什麼好印象。愛爾蘭共和國(Ireland Republic)則於1922年,已經擺脫英國人的殖民統治獨立,所以那裡的愛爾蘭人,對於英格蘭人來講就是外國人。愛爾蘭由於海峽阻隔,與英國隔海相望,而且是通往北美洲的通道,愛爾蘭英語與美國英語發音近似。




當然,由於美國白種人愛爾蘭人比例不低,所以美式英語的發音,可說是愛爾蘭英語的“方言”。愛爾蘭人與英格蘭人最大的分別,並不單純在人種上,雖然愛爾蘭與部份蘇格蘭人,都有凱爾特人血統,主要是愛爾蘭人絕大多數,近90%信奉羅馬天主教,而且相當虔誠,英格蘭人則是基督教新教教徒。愛爾蘭共和國還是歐洲經濟最發達,也是世界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




英國在中世紀時期,國家和民族的統稱English,中文最正確的翻譯,應該是清朝時所稱“英吉利”,“大不列顛”稱為“大英帝國”(Great Britain)。現在習慣上以“英格蘭”一詞泛指英國,其實並不準確。歷史上英格蘭與蘇格蘭之間,以哈德良長城為界。英格蘭名字源自“盎格魯” (Angles)。他們到達英倫三島,遠比凱爾特人晚,英格蘭人屬於日爾曼民族。




蘇格蘭人是維京人和凱爾特人(Celtics)後裔,愛爾蘭是比較純粹的凱爾特人分支,威爾士人是西留人的後裔。西元43年至410年,日爾曼蠻夷侵犯歐洲,羅馬帝國調不列顛尼亞軍隊迎戰,致使本地防守空虛,遭受蘇格蘭地區皮克特人侵擾。羅馬貴族雇傭日爾曼人中的盎格魯人和撒克遜人部隊協防,但是這些外籍士兵很快叛變,反而進攻羅馬貴族統治區。混戰到西元6世紀初後,英格蘭地區由盎格魯和撒克遜人主管。所以,比較蘇格蘭,愛爾蘭和威爾士人,英格蘭人完全是反叛羅馬帝國,最後到達英倫三島的侵略者。





18世紀60年代至19世紀30年代,成為世界首個完成工業革命的國家。1914年佔有的殖民地比本土大135倍,成為世界第一殖民大國,稱之為"日不落帝國"。第一次大戰後開始衰落,二戰後世界霸權地位為美國取代。現在的公投實際上刺激了,英國內部沉寂多年的民族矛盾,在大英帝國強盛之時,此種矛盾掩蓋之下並不存在,現在因為公投脫歐,居然將歷史恩怨激化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