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本次安倍經濟學“新招数”没啥大效用


不可否認安倍晉三是日本,近二十年來最有魄力的政治家,他的政經決策打破常規作風硬朗。以經濟政策為例上臺推行所謂“安倍經濟學三支箭”,短時間將日元匯率推跌超過4成,日股立刻從死氣沉沉多年,13千點升上2萬點關口,當時震驚國際經融界。



儘管後來效果淡化經濟發展停滯,但這次安倍據說又將展開“神風式”經濟新政,希望孤注一擲令日本經濟起死回生。安倍制訂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據首相自己週三引述,政府會用28萬億日圓重振經濟。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增加開支及基建,方案規模之大卻出乎市場意料。當然真實與否尚待稍后的公布。



總量28萬億日圓金額巨大,日本經濟總規模也就5萬億美元,救市方案為日本一年GDP的5%左右。美國2008年金融海嘯,用8億美元救市,也不過是美國GDP 6%左右。現在日本經濟狀況,與當年美國金融海嘯相差甚遠,當年是遇到除30年代大蕭條外,百年一遇的金融大危機。日本目前經濟穩定談不上危機,安倍居然如此豪爽出手,老實說明顯政治因素大於經濟。



當然現在日本國債已是負利率居多,日本政府再發巨債務,其實也增加不了太大成本。問題是日本經濟真正的癥結,在於人口老化和少子化,導致勞動人口不足。日本產業過於依賴大企業,但企業內部效率低下創意不足,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應變能力明顯不足等。



透過量化寬鬆等貨幣政策,刺激經濟雖然能夠起一時之效,但長遠來說效用已經淡化。安倍經濟學的支持者,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為刺激經濟動作不可不謂狠辣,設定日本通脹目標2%,還把貨幣供應量從60萬億增加1/3,雖然策略進取但效果不彰。



日圓匯價雖然曾經通過政府干預,跌至120日元兌1美元水平,但最後很快反彈至100日元,近日更加低於此水準。通脹從未真正到達過2%,并且應該說相差甚遠。企業投資民眾消費毫無改善,企業加薪商品加價最后也未導致通脹。



如此說明貨幣政策基本上已經沒有效用,剩下可做的只有財政刺激。日本政府過去二十多年來,多次實行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改善經濟。小泉時代一度有成功希望,但不幸遇到亞洲金融風暴,導致日本銀行體系危機,日本經濟重歸衰退之中。



本次再推基建增加政府開支,短期有效提振經濟無疑,但長遠來說效果肯定有限。日本經濟如果想擺脫衰退,除非全球經濟發展整體改善,否則日本政府救市力度再大,效果最多持續一年半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