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澳洲“熊貓”陸克文也出來選邊站真沒良心

 


以往被視為「熊貓派」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日前接受BBC訪問時,呼籲各國聯合對抗某國「經濟和地緣政治脅迫」談話。陸克文29日在接受BBC訪問談及強國議題時表示,在對付日益增長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影響力時還是「抱團」為好,否則有被挑出來單獨懲罰的風險。他並說有國家想要「駕馭某國」,但駕馭就意味著「對戰」,他認為某國不會喜歡這樣,但不喜歡並不代表著不該這樣做。

老陸算是歐美國家中少數留學強國中文流利的政治人物,而且應該說對後者的國情文化都相當瞭解,之前在利益輸送下也沒少撈好處。現在迫於澳洲被打壓的形勢,選邊站也不得不出來講話劃清界限,所謂政治正確本來就是大方向的問題,一旦歐美社會認同其必要性,至於具體打壓反而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在意識形態上形成分水嶺。

客觀上說某國除了在經濟上力量強大,所謂片面脫鉤切割在中短期內難於實現。其他方面如政治,外交,軍事,科技等方面與西方實力相差深遠,根本不能算是同一檔次,對於美國有多大威脅也實在說不上。至少軍事上不如前蘇聯的水準,而且根本不是一個數量級的差距。況且國際上甚至連一個真正盟友都欠奉,無非是靠錢收買一些亞非國際選票而已,所謂的國際合作大多數都在經濟層面,歐美搞切割也不僅是在經濟上,而且綜合性的整體切割。

現在正在調整進行中,但部署已經很明確了。印太戰略圈已經形成,歐美主導印度澳洲臺灣直接對抗。目前的主要矛盾集中在香港和新疆問題上,前者是挑戰世界主流意識形態,後者是違反人權的種族清洗,所以選擇這兩個方面是因為在西方社會內部,對此二問題不存在爭議。客觀上說強國對待此問題,正確的做法是在香港問題上盡量與西方緩和,新疆問題反而可以據理力爭。

因為後者的嚴重性更甚,前者實際上不屬於關鍵性爭議,即便維持多幾十年可以自由行使權利,根本沒必要破壞國際協約自毀金融中心的必要。當然,現在戰狼亂咬圖窮匕見,個人強勢領導是壓倒性前提,所謂內循環無非意味全對抗,最後與歐美西方對抗到底。其實,這種態勢實際也是走一步看一步,至少在內部也存在相當大的不同意見。況且改開已經深入民心全對抗,實際上是幫助美國搞脫鉤。國門打開近半個世紀,再關起來談何容易,就靠一把鑰匙估計很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