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香港人跑外企撤租金自然是要跌下來的

 


香港曾一度被稱為世界最貴城市,在爆發大規模運動之後,大量外籍和本土人士離港,再加上嚴重經濟衰退和失業率高企,導致香港的租房價格下跌。彭博社報導數據顯示,香港租金在第一季度已經降至每平方英尺33.60港元。根據香港搜房網站千居的數據,半山區、深水灣等西方人和大陸有錢人鍾愛地區的高檔物業降幅最大,租金比2019年中最高下跌25%。同期,在外國學生和年輕白領喜歡的上環蘇豪區,租金下降了20%

千居營運總裁費舍爾(James Fisher)分析說,2019年反修例抗議示威期間的經濟不確定性和出行困難推動了這一下降,疫情和嚴重經濟衰退加劇了需求疲軟。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黃志強認為,由於人口減少和旅行限制,香港租金2021年可能再降5%10%。而隨著英國政府收到27000份香港居民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申請,人口可能進一步減少。

香港3月份失業率高達6.8%,接近上一季度創下的17年高點。為了省錢許多失業者搬回家跟家人同住。429日,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多於一半受訪青年希望離開香港發展。另外,如果以10分為滿分,受訪者在「香港社會未來的樂觀程度」選題上只給予2.95分。20196月,香港爆發大規模運動。多個民間團體批評當局「閉關鎖港」,港人擔心香港將變成大監獄。

中美整體對抗下外資加快撤離,香港作為金融商業中心寫字樓租金肯定會有大幅下降,而且根本不可能有大量中資企業填充。海外職員撤離后自然造成租金下跌,而且這種趨勢會進一步惡化。還有自然是大量香港人移居海外,出租或出售手中物業套利,其中相當部分是富裕階層和年輕專業人士,而且此種狀況會持續相當時間。

本港疫情惡化整體經濟衰退,雖然離港人口可以由大陸填充,但是離開的中外精英不是移民能夠解決的。香港作為金融貿易中心經歷百年才形成如今地位,要拆除在制度上搞破壞速度卻很快。以往的香港是國際大都會,現在是大灣小城市,如此定位樓價和租金自然會下跌,雖然整體上體現出來還需幾年時間。況且按照大陸的情況樓價可以有政府監管下托住,因為政府的主要收入靠房地產,但租金自然會下來毫無疑問。香港本身也是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