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美國的意思是冬奧不參加贊助也不給錢

 


美國國會要求抵制2022北京冬奧會的行動再度升級,眾議院兩黨議員計劃提出法案,禁止贊助2022年北京冬奧會、與之有業務往來的公司,向聯邦政府設施包括軍事基地,銷售其產品或服務。馬林諾斯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法案的宗旨是「不應該在一個從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國家舉辦奧運會」。

據報道,這項法案將指示聯邦行政機構負責人和國防部長,不要「與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殘奧會組委會,或國際奧委會有業務往來」的公司或人員簽訂合同。但該規定不適用於國務卿或國防部長認定是符合國家安全利益的合同。如果該法案在國會通過並由總統簽署生效,聯邦政府將禁止與北京冬奧會有業務往來的公司向聯邦建築、設施、公園、軍事基地,以及聯邦政府與供應商簽訂合同提供服務的任何地方,出售其產品與服務。

根據北京冬奧會的網站,其主要的合作廠商包括:可口可樂公司、英特爾、寶潔公司(P&G)和Visa等。最近幾周佩洛西贊同一項率先在參議院提出的提案,以外交手段抵制北京奧運,即美國運動員和教練可以參加比賽,但聯邦將不派官方代表出席。如此則弄成了個人名義參賽,現在俄羅斯運動員參加國際比賽難度很大,也是受西方制裁造成的。

目前看全面抵制的可能性存在,但實際操作方面困難比較大,即便是制裁俄羅斯數年也沒有杯葛世界杯,因為比賽是在多年前經過競爭投票決定的。如果美國抵制冬奧后果將會很嚴重,上次牽頭抵制的就是前蘇聯,如此今后強國享受同等待遇,等同于開宗明義搞切割了。按照拜登上臺后的行事方式來看,他未必會如此激怒對方。

況且怎么說還有個疫情因素,如果東京奧運不能舉辦,冬奧是否按期舉行也會成為未知之數。其他國家也可以用運動員安全做借口,不參加冬奧兩邊都不得罪。所謂的兩國之爭在政治外交軍事上實力不對等,也就是經濟上勉強可以一拼。當初,上面是想利用冬奧提高個人國際聲望,怎么說也有08奧運珠玉在前。現在已經被針對下能夠正常舉辦已經不錯了,至于其他國家是否參加倒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