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歐盟公開表示與某國的投資協定打死都不簽

 


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54日對法新社表示,歐盟委員會已經暫時擱置了批准與強國的投資協定的努力。「因為很明顯,在當前形勢下,隨著歐盟對中方的制裁和前者的反制裁,包括對歐洲議會成員的制裁,環境不利於該協議的批准。」國際媒體的消息說,這一協議已經被凍結,由於對歐洲官員和學者的制裁,歐洲議會的議員們誓言永遠不會批准該協議。 

歐盟委員會曾經一直為去年年底達成的原則協議高度辯護,但東布羅夫斯基斯的言論是迄今為止最明確的信號,表明這位歐盟高級官員也注意到了過去4個月迅速惡化的政治氣候。儘管德國施加了巨大壓力,要求其完成協議,但他們還是放棄了。在被問及該協議是否會繼續進行時,東布羅夫斯基斯的發言人表示,法律等技術方面的工作仍在進行,但在政治批准問題上,他表示:「我們還沒有到那一步。」 

該發言人說:「該協議現在需要進行法律審核,然後才能提交通過和批准。然而,(投資協議)的批准過程不能脫離更廣泛的歐中關係的不斷變化。」「在這種情況下,ZG對歐洲議會成員和整個議會委員會實施報復性制裁,是不可接受和令人遺憾的。該協議的批准前景將取決於形勢的發展。」德國經濟增長長期以來對汽車和電子工業依賴程度很深,因此多年來依靠強國經濟合作維持,短時期內難于切割況且默克爾還在臺上。英國已經站到美國一邊,意大利也態度明確,法國本身正在觀察即便搞反制,也未必愿意在美國領導的框架之下。

但總體上歐盟共同利益一致正在統一思想,這也是拜強國到處搞國際對抗所致,況且疫情后追責也的確是個問題,歐美各方面必須整合立場。歐美一體本身在政治上是沒有疑問。現在主要矛盾集中在香港問和新疆問題上,前者是強國自找的,后者是近年被揭的。前者屬于挑戰歐美現行政治制度,屬于意識形態上的對抗,還有就是單方面否定與西方國家的簽署的契約,破壞民主制度挑戰歐美傳統價值觀。后者則是種族滅絕的人權問題。兩者在政治正確和世界主流價值觀方面,都不存在任何爭議必須反制,無非是打壓的程度,力度和方法。

強國現在世界對抗搞斗爭立場強硬,主要是目的維持最高統治的正確性,將被孤立打壓的責任推給西方,原因是后者阻礙本國發展刻意敵對。對抗越激烈對內循環越有利,對維護個人統治越有利。最后走回閉關鎖國的道路,如此就可以重回文革,最后達到個人終身統治的目的,也就是現在形象地稱為“朝鮮化”。因此,目前無論對外斗爭如何激烈形勢如何被動,對內只強調加強“糖的領導”也就是“個人統治”。如此就能解決一切內外問題。

特朗普打壓強國將執政黨和人民分開,現在拜登的最新講話也是指名道姓,意思是要對手執政黨和最高領導切割。這已經是繼克林頓,奧巴馬,特朗普之后,第四位美國總統直呼其名,指責個人挑戰國際秩序違反冷戰后與西方承諾。強國對外經貿勾兌多年合作的利益大于對抗,實際上真正全面搞切割難度很大。但是過度刺激歐美挑戰對方底線,破壞冷戰后國際秩序想稱霸世界,這種做法并不被國際所接受。現在的主要茅盾已經具體到個人。

美國所謂的和平競爭其實就是新冷戰,現已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高科技等領域全面展開。具體戰術是小步快跑不斷切割搞凌遲戰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