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以巴停火套路下的一場鬧劇怎么演都不夠

 


以巴衝突至週四(20日)持續了11天,局勢出現轉機,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雙方,已經同意在當地時間週五(21日)淩晨2時起停火。


以色列軍方在週四仍發動超過100次空襲,攻擊哈馬斯位於加薩地帶的基建設施,遭對方發射火箭還擊。同日晚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安全內閣召開緊急會議,會上一致通過停止對加薩地帶的軍事行動。其後,哈馬斯發言人亦證實,該組織與以方達成停火協議,互相同時停火;而居中調停的埃及已把上述停火時間,告知哈馬斯最高領導人哈尼亞。據報埃及將會監察今次停火。埃及與以色列及哈馬斯皆有聯繫,在過往及現時的加薩地帶衝突中一直擔當主要調停者的角色;美國總統拜登近日亦向以色列施壓停火,而在以色列作出停火決定前,在週四較早時拜登在上任後首次致電埃及總統西西,討論叫停今輪以巴衝突的事宜。


在以色列法院決定驅逐耶路撒冷謝赫賈拉區幾個巴勒斯坦家庭之後,以色列與哈馬斯之間的緊張局勢自510日起升級,數千枚火箭從加薩地帶射向以色列,以軍亦向加薩地帶連轟炮火和發動空襲,造成死傷枕借。至少已有232名巴人在今輪衝突中死亡,包括65名兒童及39名女子,另有1,700多人在以色列的空襲當中受傷;以色列則有12人死亡。


以巴停火也是意料中事,無非是以色列狠打一下,巴勒斯坦主動發起停火,美國從中再調停一下,畢竟以巴之間的軍事實力根本無法比較。軍事沖突持續下去只能另巴勒斯坦徒添傷亡,甚至連以往的所謂恐怖襲擊,火箭彈攻擊以色列平民,也被“鐵穹”系統所攔截無法湊效。空襲又把那些地道炸得面目全非。巴勒斯坦在被襲擊后造成大量傷亡,在國際社會上展示自身被侵害,達到宣傳目的后自然會提出停火。


美國居中調停走個形式,以色列的那些先進軍備都是美國提供,本來就是以色列的后臺。巴勒斯坦從國際上得到部份援助后也就偃旗息鼓,至于造成平民傷亡其實也難于避免。巴勒斯坦需要利用平民傷亡在國際上造輿論,以色列猛烈攻擊必然會造成對方損傷,何況前者本來就兵民不分。然后過一段時間再重來,這也是以巴沖突的傳統套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