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美國說不買俄羅斯軍備的國家“我倒貼”



美國國務院以提供資助鼓勵盟友和夥伴放棄中俄制武器,改買美國武器。美國國務院有一項做法可能鮮為人知──凡是放棄俄制武器,轉而向美國購買武器的歐洲國家,都可以獲得美國提供的現金援助。如今,美國國務院希望將這個做法擴大到全世界的友邦,以敦促他們放棄不光是俄制武器。

Defense One網站報導,這項“歐洲資產重組獎勵方案”(European Recapitalization Incentive Program)已經問世一年。它幫助過6個東歐國家購買新式直升機或武裝車輛,國務院承諾給予它們1.9億美元的資助。

6個國家如以下所示,其購買的武器與階段各不相同:
●阿爾巴尼亞──購買直升機獲3,000萬美元資助。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購買直升機獲3,060萬美元資助。
●克羅埃西亞──購買裝步戰車(能搭載步兵的裝甲運輸車輛)獲2,500萬美元資助。
●希臘──購買裝步戰車獲2,500萬美元資助。
●北馬其頓(North Macedonia)──購買裝步戰車獲3,000萬美元資助。
●斯洛伐克──購買直升機獲5,000萬美元資助。

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表示:“其目標是説明我們的盟友與俄羅斯供應鏈和後勤分道揚鑣,其供應鏈和後勤使俄羅斯外包商和服務人員與俄制零件得以進入北約盟友或夥伴的軍事基地。”為了獲得這些資助,申請的國家必須拋棄俄羅斯武器,承諾不再向俄羅斯購買新的武器,並以部分自有資金購買美制武器。

現在,國務院官員希望將這個方案應用到全球,使盟友和夥伴不光是放棄俄制武器。他們已經在2020年的預算提案中要求擴大這項方案。儘管國務院尚未確認東歐以外的哪些國家適用上述方案,但中亞、東南亞和非洲的國家應該適用。

客觀說表面看美軍的資助金額並不大,可以說對各國裝備改善也起不到決定性作用,但是從長遠來看資助金額會有所增加,本來軍售就與政治外交密不可分。美國是通過一定金額的軍事援助,搶奪傳統俄羅斯的軍火市場份額。事實上俄羅斯武備出口常年居世界第二位,而且出口份額比較穩定,而且有一批穩定的客戶源。俄式裝備性價比高實用,性能上也能滿足基本需求。從內容上看俄羅斯海軍裝備除部份導彈外,其餘可以忽略不計。陸軍裝備主要是坦克和裝甲車,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有T-90坦克。

但是俄羅斯空軍裝備出口有優勢,其中最著名的是Su-30還有部份直升機,以及各類型的空用導彈。至於常規武器方面幾乎涵蓋全部種類,價格方面也是相當物美價廉。傳統客戶最大宗是中印,還有部份東南亞非洲國家。其中中印是俄羅斯最大客戶,但是中國隨著本身軍事實力的提高,裝備無論種類品質設計可靠性等方面,都算是近年有長足進步,對於俄羅斯裝備的依賴性減小,真相從俄進口的關鍵武備,後者為自保不會出口。

印度成為俄羅斯最大客戶,但是美國本次新軍武政策,使得俄羅斯有失去最大客戶的危險。俄印合作開發的S-57項目由於印度撤資而受到打擊,印度採購法國陣風做為下一代戰機主力。印度民間塔塔公司出價1百億美元購買F-16生產線,目前正在商談購買F-18生產線。到目前為止印度沒有與俄羅斯軍方合作,進行下一代新空軍裝備的合作計畫。追購二手米格-29是之前已經商談好的過度計畫,美國與俄羅斯爭奪傳統亞洲軍火市場,主要針對的就是印度市場。

老實說印度雖然對國家基礎設施的投入很有限,但對於軍備投資是絕不手軟的而且選擇極多,主要是在軍事戰略上應付中巴兩面威脅。美軍裝備的優勢除了價格外,其他各方面都非常明顯。特別是主打的空軍裝備方面出口,隨著F-35投入現役大量老舊空軍裝備會折價出口,包括現役庫存二手甚至生產線都會外售。如此多裝備在具備價格優勢的情況下,對俄羅斯空軍裝備出口壓力很大。俄方目前海軍至今沒有生產過超過4千噸位的軍艦,陸軍也就是T-90是主打產品,並且還要受到中國的強力競爭。

目前所剩的空軍裝備出口,主要還是靠吃上世紀90年代裝備的老本,F-35服役俄羅斯沒有與之相對應的機種,此現象也說明俄羅斯的老本已經吃完了。中國VT-4出現後甚至T-90都優勢不再。現在美國明確表態要分俄羅斯軍火市場的蛋糕,看來俄羅斯的唯一國際出口拳頭產品軍火,最快在十年之內會喪失相當份額。如不急起直追拿出劃時代的新產品,想保住世界出口前三位的地位幾乎沒有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