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中俄美哪國激光武器最先進



美國實驗鐳射武器,成功擊毀數枚空對空導彈。俄羅斯專家分析美國、中國、俄羅斯的鐳射武器研究狀況後得出結論,鐳射武器時代即將到來。

鐳射武器的快速發展,或許會使我們在有生之年就能見證統治了約600年的火藥槍彈時代的終結,以及新型戰爭的誕生,這是俄羅斯軍事專家在分析鐳射武器的發展現狀時得出的結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在521日發表了俄軍事專家瓦西裡·卡申的評論說,雖然沒有人會保證鐳射武器技術在未來幾年內就足夠成熟並大量用於軍事目的,但未來終究會屬於它。鐳射武器的研究很可能是潛在的技術革命,它或將改變未來戰爭的面貌。

在世界各國的鐳射武器研究中,美國無疑走在了最前列。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近日對外宣佈,其“高能鐳射自衛系統”已於423日在美國白沙導彈靶場進行了實彈試驗,並成功擊落了多枚空對空導彈。

據美國媒體透露,美國空軍表示該系統將在2021年前完成實戰化生產,屆時該鐳射系統將可以以“吊艙”的形式為需要的戰機掛載,其中包括正在研發的第六代戰鬥機。無疑,該裝備應用後又將製造代差優勢。

相對於美國已經開展的海基、空基鐳射直接殺傷武器而言,中俄等國仍處在使用體積龐大的車載鐳射照射攻擊敵方裝備光學器件以達到令其“致盲”失效的階段。據俄軍事專家卡申透露,俄羅斯已經研發了“佩雷斯維特”鐳射武器。外界猜測,它或可以用於反導和反衛星系統,或用於打擊空中目標。

卡申還針對中方鐳射武器的研發評論說,長期以來中方就一直在積極開展反衛星鐳射武器研製計畫。目前至少有兩個組織從事鐳射武器的研發:一個是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下屬的科研機構,另一個是負責中方核武器研發的工程物理研究院。

中方正在研製應對無人機的鐳射系統、鐳射反導防禦系統、鐳射致盲系統、讓敵方觀察、偵察裝備失靈的鐳射系統等等。99式坦克配備的JD-3主動鐳射防護系統就屬於最後一類。客觀說鐳射武器各國研發已經數十年之久,但是真實運用到實戰還需時日,主要還是能量輸出方式和功率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