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俄羅斯打死不肯求中國修理破航母的三大原因



俄羅斯官方媒體“塔斯社”也曾在57日對外報導稱,“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的大修和升級將在莫爾曼斯克第35船舶修理廠進行。目前該船廠正在對船塢進行改建,並將在2020年完成改建後,開始對“庫茲涅佐夫號”進行維修和升級。

此前,“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在摩爾曼斯克第82船舶修理廠進行維修期間,於20181030日晚發生了惡性事故,造成了14傷。此外,由於電源被切斷,托著航空母艦的PD-50浮動船塢注入海水後完全沉沒到海底,船塢上的兩個大型起重機倒塌時,其中一個將航母甲板上砸出了一個大洞。

由於蘇聯時期的大型艦艇建設都是在烏克蘭船廠進行,所以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下來的大型艦艇建設和維修力量十分薄弱。沉沒的PD-50船塢是上世紀80年代委託瑞典建造的,也是俄羅斯唯一一艘能夠對航母進行維修的浮動船塢。

莫斯科拒絕請北京幫助修航母的第一個原因就是,如果自己沒有能力維修戰艦,需要依靠別的國家進行維修,那麼這在戰時是不可想像的。所以即使“砸鍋賣鐵”,也必須要建立自己的維修廠。不然,不僅僅是受制於人,甚至根本就沒法打仗了。

第二個原因是,“庫茲涅佐夫號”航母雖然老舊,但其中仍有眾多的俄羅斯並未外傳的軍事技術和軍事秘密,一旦被拖往中國進行維修,那麼這些軍事秘密都將被獲悉。

當年在中方以建設“水上樂園”購買“瓦良格號”航母時,俄羅斯就對烏克蘭強力施壓,堅持要將航母上的動力、武器、通訊等等所有子系統拆除或炸毀,只能剩下空殼,堅決不讓其獲得任何相關技術和資訊。之後,即使是在“瓦良格號”被整修為“遼寧號”之後,莫斯科也一直在航母攔阻索等各方面對北京進行技術封鎖,莫斯科不可能將自己的現役航母交給中方修理。

第三個原因就是“臉面”的問題。從蘇聯時期的米格戰機、到後來的蘇-27戰鬥機、到基洛級常規動力潛艇、再到喀秋莎火箭炮等等,中方在海陸空各方面的軍事技術,都是走了仿製俄式技術的道路。
即使是在2019年,中共也還剛剛進口了蘇-35戰鬥機和S-400防空導彈系統。所以,一直保持“俯視”的態度的莫斯科很難突然彎下腰來求助。

普京在2019年的新年致辭中說,“俄羅斯沒有幫手,永遠沒有”。要求俄羅斯開口求助修理航母,估計是不可能的何況在國際武器出口市場,中國已經成為俄羅斯強勁對手。美國已經宣佈將重返亞洲軍火市場搶佔俄羅斯的傳統市場份額,中國在中低端武器市場無論品質,設計,種類和功能等方面已經全面超越俄羅斯,而且對前者的壓力越來越大,因此俄方不会考虑求助中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