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人腦按電腦算等于多少個G



20143月份,有一位科學家在Nature上發表了一篇論文,他通過對一定數量小白鼠的大腦進行研究分析之後發現,一隻小白鼠的大腦中存在著13個神經元結構,只在研究這區區13個神經元的過程中,就佔用了高達1TB的資料。以此來推算,一個成年人的大腦含有的神經元數量多達1000億個左右,所以人腦的容量相當於約77TB1000億除以13)的記憶體,這個數位已經足夠大了,如果再把它換算成G,那就更大了!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會問,既然人類大腦具有如此大的容量,為什麼照樣會經常忘記一些生活中的瑣事呢?這種現象其實也很好理解,因為人腦並不像電腦的硬碟那麼簡單,電腦硬碟都是單純用來存儲資料的,而人類的大腦則不一樣。雖然人類大腦含有約1000億個神經元,但是這些神經元並不是全部用來儲存資訊的,有的還要進行整理、分析和清理等複雜工作,用於記憶的部分其實並不多。

很早以前,德國的一位心理學家就發現,人類約有70%的記憶會在短短幾個小時的時間之內忘掉。該心理學家指出,人腦記憶分為長期記憶與短期記憶,在記憶容量有限的情況下,大腦會選擇性地留下你認為重要的記憶,並通過反復練習和回憶的方式,最後形成長期記憶存儲於神經元中;而對於那些大腦認為不重要的記憶,很快就會被刪除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