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歐盟多國召見強國大使這個事情不能這么辦

 


歐洲聯盟多國今天週二23號召見中方派駐大使,抗議其報復性制裁10名歐洲聯盟議會及成員國議會議員。除了法國召見大使盧沙野,比利時,丹麥,德國等國均召見派駐大使。對方也因抗議西方國家因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議題的制裁,召見多國外交使節。據法新社消息,德國外交部副部長貝爾格今天緊急召見,駐柏林大使吳懇,指作緊急談話。


德國對中方報復歐盟制裁,列出10名歐盟和多國議員名單,連同歐洲議會人權機構B以及歐盟內研究機構施加制裁的做法不滿。據法新社說德國外交官員批評說,制裁對與歐盟關係毫無意義。德國敦促立即取消遭到歐盟普遍反對的報復性制裁措施。繼對歐盟提出制裁後,副外長秦剛今天召見英國駐北京大使吳若蘭,譴責英國以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制裁官員。他還說,“將對英方錯誤行徑作出必要、正當反應”。


客觀上說分歧國家互相召見大使也算是正常程序,但歐盟近30成員國團結一致抵制某國實屬罕見,現在戰狼外交下與某國發生直接沖突的國家地區有美國,加拿大,印度,澳洲,歐盟,港臺等,集中的問題非常廣泛,疫情源頭,法XX,港臺疆藏,貿易戰,高科技產品,器官移植,釣魚島,南海等等。實際上這些矛盾也一直存在,并非現在才有但是戰狼外交亂咬下激化。總體上是所謂斗爭哲學下的針鋒相對。


如此是加速脫鉤程序在國際上被孤立,雖然經濟上互相勾結很深,難于一時切割但如果過度刺激,最后還是政治大于經濟,意識形態高于金錢利益。現在的問題并非歐美國家的集體打壓,其實說到底最多也就是走個程序。而是在于強國對應的策略過于混亂,特別是最高層應該具備國際政治智慧,最起碼是學會妥協而非斗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