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領導對香港愛國愛黨的話還是說開了好

 


全國人大有媒體記者向外交部駐香港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提問:官方針對香港所說的「愛國」的含義,是否如同在中國大陸那樣,指的是忠於共產黨?宋如安回答說:「我們講愛國,並不是說愛一個文化的、歷史的中國,而是愛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他接著又補充強調,「愛國者必須尊重中國共產黨」。一方面又警告說,「任何挑戰國家基本制度、破壞香港憲政秩序的人,都不算是真正的愛國者」。

英國維護香港人權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表示,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爭取的是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和人權,要求泛民主派人士對黨忠誠「是無恥的」,而且這種做法也破壞了政府在香港《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中給出的諾言。羅傑斯說:「真正的愛國者是那些為香港人民、中國人民的權利而大聲疾呼的人,他們替人權、人類尊嚴和自由發聲,是真正的愛國者。」法新社在相關報道中指出:「只有愛國者才能治理香港」的說法,最早是由領導人鄧小平1984年提出的。當時港人擔心香港主權1997年移交後,香港的政治多元化也會隨之終結。為了安撫香港人,鄧小平當時就解釋說,「『只有愛國者才能治港』,意味著香港人是中國的一部分,要支持中國的繁榮,但不一定要忠於黨」。

眾所周知以鄧小平為主導的當局曾公開保證,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然而,香港主權移交中共政權至今還不到24年,就於去年強制推出了港版國安法,現在又開始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外界認為這些做法已經毀棄了鄧小平當年的承諾。其實愛國就是愛黨這種話還是公開說穿了好,至于承諾之類就看執政黨從成立至今是否有守承諾的紀錄就知道。沒上臺前主席當年也是熱愛美國民主制度,總理是推翻集權統治,愛國不等于愛黨等口號掛口邊,最后還真把美國人給忽悠住了,等真奪權了反手就是抗美援朝。最搞笑的是美國人記吃不記打,至于英國人就更不必說了。

香港民主運動再澎湃最后還是要依靠外因才能解決,特朗普政府所做的就是樹立了一個新敵人,美國這種國家有敵手就會強大,否則就一天比一天衰落下去,現今的美國就是這幅模樣。特朗普在極短時間內打造了一個針對性很強的框架--印太戰略區,如此將歐美,日韓,東南亞,印度,新澳,臺港勢力都包括近來。所打的牌也是開宗明義臺灣,臺海,南海,香港,高科技,釣魚島,藏疆,法X功,貿易戰,半導體,中印,中澳沖突等等。其中南海臺海等的牌份量重但不易打,相對來講香港無非是意識形態問題比重輕但容易打。簡而言之就是你打壓我制裁,把名單加長然后各國推廣。

疫情下國際形勢的應對各國都沒有太好的辦法,強國面對國際上的針對性打壓也是束手無策,往日靠利益輸送打造的融合性架構都開始出問題。當然解決方法也并不難,就是更大程度的利益輸送直到對方收手為止,沒有不可談的籌碼這就是國際政治。問題是當今自身對國際問題認識有限,認為這會危及個人統治因此只能頂住壓力搞極左,反應到香港問題上自然是“反公基地”必須清除。其實前者歷來就是基地多少年也沒出亂子,況且還牽涉到眾多國際國內利益。問題是現行政治體制下沒有對上面的限制,因此也只好聽之任之了。香港問題就是國際反應的一個層面而已,如果能夠保持原裝多20年再打壓也無可厚非,現在如此無非是給國際上以口舌。

事實上現在打造的戰略區相對來講還是比較松散,按照正常情況成型最少需要幾十年,畢竟脫鉤來講談何容易利益糾結很深。但是在貿易戰和疫情下配合所謂的病毒輸出戰狼外交,大幅加快了進程和惡化程度,在極短的時間內強國就成了競爭者和對手,所謂競爭者的另一個叫法就是敵人。不但是制裁名單沒撤除,居然連抵制強國冬奧會的提法都出來了,歐美上次抵制的奧運是針對誰?現在的問題還是在于美國,最迫切的解決國內問題,平息了以后才會矛頭向外。再說就算等4年共和黨回歸又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