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英國政府回應30所大學與強國合作核武研究

 


英國媒體報導,多所英國頂級大學的科學家與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的強國研究機構合作,這一曝光的現象被稱為「國家醜聞」,英國政府對此做出回應。《電訊報》31日報導,總共有33所英國大學的科學家與強國工程物理研究院(CAEP)或其子公司進行合作。33所大學中包括18所享有聲望的羅素集團大學,如倫敦皇后瑪麗大學、利物浦大學、劍橋大學、愛丁堡大學和曼徹斯特大學等。工程物理研究院(CAEP)直接受到軍事委員會的監督,因其幫助開發核武器、發展軍事科技而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 

一些英國學者與強國科學家共同發表了數十篇論文,有的英國高級科學家既在英國大學任職,同時也在工程物理研究院(CAEP)工作。劍橋大學自2014年以來,至少接受了3名來自CAEP的研究員,包含1名隸屬於CAEP「衝擊波和爆炸物理」實驗室的強學者,而愛丁堡大學、瑪麗王后學院(QMUL)也和該實驗室有合作關係。《電訊報》評論,這些聯合項目表明,英國納稅人的錢和英國政府的尖端科學設施,包括英國國家超級計算機ARCHER和價值2.6億英鎊的粒子加速器Diamond Light Source,都可能被用來幫助核武器研究。這一事件被英國輿論稱為「國家醜聞」,政治界督促英國政府和大學採取緊急行動,停止有風險的合作關係。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姆‧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稱這一現象「非同尋常」,「一些大學對合作夥伴缺乏警惕,使他們遭到指控與敵對國家勾結、侵犯人權和破壞英國的安全。」「顯然,他們需要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但政府也有責任,要確保這些大學意識到這種夥伴關係會帶來的後果。」他說。英國政府發言人在回應調查結果時說,英國「將不接受與損害我們國家安全的(機構)合作,並繼續與相關部門合作,查明並減輕幹擾造成的風險」。

目前英國安全部門在對至少二百名英國學者進行調查,他們涉嫌或幫助發展大規模殺傷武器。如果他們觸犯《2008年出口管制令》的罪名成立,則可能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所謂英美一體美國既然對強國打壓英國自然會跟進,實際上通過特朗普的反中政策,歐美以及國際社會直到現在才發現對年來與前者勾兌之深,已經到了危害國家安全的地步。反應到學術層面自然也是細思極恐,清除強國滲透需要一個長時間的過程,現在美國已經在大學層面開始著手。

英國與強國勾兌程度甚于美國,且不說疫情下首相前后兩次染疫,違反承諾廢除一國兩制使得英國大失顏面,自然也要對強國采取各方面措施,但基本不會傷及經貿合作層面。整體來講去年美國開始實行全面脫鉤至今,歐美國家已經取得一定程度的共識,就是只要強國現在的最高人物在臺上,歐美以前與強國任何形式的合作都要再檢討,然后逐步將其排除在世界格局之外。所謂全脫鉤采取的方式是小步快跑,簡而言之就是“凌遲處死”,速度不快動作不斷逐步收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