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蓬佩奧稱中美會談美方代表表現太慫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場中美高層會談結束,雙方充滿火藥味兼分歧嚴重。雖然拜登讚揚國務卿布林肯的表現,但前任國務卿蓬佩奧受訪時,直言強國知道拜登對華軟弱,面對批評又採取退縮態度,導致對方整場會談都咄咄逼人。


蓬佩奧接受霍士新聞節目主持人漢尼蒂(Sean Hannity)訪問,漢尼蒂形容美國有如被強國「上了一課」,布林肯在有關強國對美國人權問題的指控,竟然是「道歉而不是反壓對方」,令人不能接受。當時布林肯承認美國的確有不完美的地方,但一直「公開、透明地面對這些挑戰」。蓬佩奧回應指:「聽到你這樣說令人感覺難堪,但更重要的是這很危險。當強國察覺到軟弱的時候,對方便會像昨天在安克拉治(Anchorage)那樣。觀察到拜登政府對待伊朗手法、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和重返世衛,會欺淩我們以及在我們身上討好處。」


他強調美國必須展現領導能力,否則美國「只會陷入麻煩」,「軟弱導致戰爭及敵對」,又指強國就是知道拜登政府對華軟弱才會有如此表現。漢尼蒂問蓬佩奧如果他是會談代表會如何做,蓬佩奧指以黑人歧視問題批評美國民主是「不可理喻」,形容美國是民主世界的燈塔,強國這樣攻擊簡直是「瘋狂」。蓬佩奧直言會以肺炎反擊:「我會反問他們對這個世界做了甚麼,新冠帶走了數以百萬計性命,數以十億計的財富,美方沒有以這種方式向對方反壓是不能接受的。


拜登政府現在面對的首要問題是國內,再國際上不會采取積極行動,現在主要精力還是放在重歸奧巴馬路線,對于強國的政策是妥協維持現狀。只要對方不過度刺激,保持基本戰略平衡也就可以了。強國也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戰狼附體索性采取攻勢探查美方底線。蓬佩奧對此也看得很清楚,共和黨在川普領導下打倒執政黨之類的口號都提出來了,面對下次大選還會卷土重來。彭斯和彭佩奧其實比川普更有能力問鼎下屆總統。


現在積蓄力量下次接著來,反正當年對付強大如蘇聯,有個幾十年時間也夠了,雙方慢慢耗下去好了。拼消耗的戰略在于小步快跑但絕不停止,這也是今后脫鉤戰的主要策略,拜登政府雖然采取绥靖政策,但国际上針對強國的整體框架已經形成。如果強國有所退讓妥協還是有可能回到從前的國際秩序中去,但類似現在四面出擊戰狼亂咬,適得其反最后只會倒向全面孤立,就算拜登想退讓也要對方配合,否則也是無能為力。最后必然導致正面對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