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烏克蘭為何突然凍結向強國出口航空發動機技術

 

烏克蘭及強國的關係再度惡化。外媒報道指出,3月初將後者覬覦、並持有大量股權的飛機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JSC Motor Sich)收歸國有後,近日更凍結該引擎商資產。烏克蘭飛機引擎製造商馬達西奇,該國唯一航空發動機企業,強國覬覦關鍵技術,北京天驕航空等中企從2016年起收購了馬達西奇超過56%的股權,更想將其併購,惟遭烏克蘭出手阻攔。

強國就此表達高度不滿,外交部立刻出面苛責,北京天驕也一狀告上國際仲裁法院,要求烏克蘭賠償36億美元損失。不過烏克蘭毋懼得罪對方,直接凍結馬達西奇的資產及股權,以免落入其手。報道又提到俄羅斯非常關注中烏關係變化。分析認為併購馬達西奇失敗,將使強國繼續依賴俄羅斯的發動機供應訂單也會增加。莫斯科同樣希望,在烏克蘭問題上兩國戰線一致。

中烏關系多年來都相當不錯,之所以近20年來強國武器在設計和制造上突飛猛進,與烏克蘭的幫助不無關系,而俄羅斯無非是出口裝備而已。特別是在航空技術上雙方合作非常深入,烏克蘭本就是前蘇聯的航空設備制造中心。特別是航空發動機烏克蘭雖然還在吃前蘇聯的老本,但本身有一定實力而反觀中方相當落后。事實上航空發動機設計并非先進科技,自二戰至今已經發展數十年之久,但其基本設計理念相差無幾。

中方早就有能力設計先進的航空發動機,但是實際問題是從工藝材料等方面受到限制,根本無法生產出來甚至連樣品都難以生產,更何況是量產了只能依賴進口。現在斷絕發動機的出口,也是受了中美沖突的影響。美國曾經派專人出訪烏克蘭游說不要出口相關技術,俄烏沖突后前者在歐美被孤立多年,而烏克蘭實際上成了編外的北約成員國。但是由于其經濟實力難于達標,政治體制尚需改進消化,因此還需要數十年時間才能成為其中一員。

但整體上烏克蘭毫無疑問是親歐美的,況且北約也打算在當地駐防大量軍隊用以限制俄羅斯,當年的最主要爭執在于俄羅斯擔心歐美,會在烏克蘭部署戰略導彈防御系統,如此對于俄羅斯的威脅太大。現在形勢有所緩和各方都免于過度刺激,但烏克蘭加入西歐陣營毫無疑問。因此現在戰狼亂咬中外沖突的大前提下,烏克蘭自然也避免不了選邊站。因此控制發動機出口自然成了當務之急,至少美國方面也不會允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