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戰狼越兇越好,斗爭越激烈越好

 


中美阿拉斯加會談上,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箎長達17分鐘的嘴炮在國際社會引惡評如潮。之後,在歐盟制裁新疆4官員後,北京立刻啟動反制制裁,引包括義大利、法國、比利時、丹麥在內歐洲多國以傳召派駐大使的方式提出抗議。外界認為外交正走向全面「戰狼化」。所以派出楊潔篪、王毅兩個外交官到美國罵人,更無端批評日本是狼狽為奸仰人鼻息,以往美中是單打獨鬥,目前國際局勢朝美中互拉隊友打群架的方向前進阿拉斯加談判之後,國際格局會有很深的變化。


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24日在布魯塞爾走訪了歐盟總部,並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發佈了聯合聲明,雙方表示與中方都是「合作、競爭和制度對手關係」,並表示雙方將就對中共政策問題進一步對話;雙方還承諾聯手應對俄羅斯的挑釁行為。雙方表示,美國和歐盟將在互惠互利、經濟問題、人權問題、安全問題、多邊主義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進行合作。雙方都承認與中關係是多方面的,此關係由合作、競爭和制度性的對手關係等三重關係組成。


其實講的清楚一點就是經貿上繼續合作,政治外交上互相競爭,意識形態是對手。所謂多方面就是一種新的冷戰格局,不等於前蘇聯的全面對抗,而是針對性地走向逐步脫鉤,雖然過程可能相對漫長,但絕不會停止腳步。拜登政府上臺後對強國開宗明義就是綏靖政策,前提是必須得到後者的配合。但強國的對應錯誤卻認為既然拜登軟弱,強硬才會使對方回到從前的道路,結果戰狼外交下導致了歐美聯合共同對抗強國。實際上某大國越強硬越好,如此才能逼迫拜登難於走回頭路。只要美國不倒退即便維持現狀,對其敵手的打擊也不小,況且還有共和黨4年後的捲土重來。實際上共和黨遲早會上臺無所謂時間,而且黨內已經形成基本共識就是針對敵手,且內部人才濟濟已經打出了反對旗號。


強國對應國際形勢正確的做法應該採取守勢儘量妥協,然後進行更大程度的利益輸送,儘量緩和國際形勢爭取平衡過渡時間。畢竟目前國際上面對疫情的影響,估計真正要平息下來最少也要2年時間,如此期間內強國可以做出全面調整。當年錢其琛在89年後到處走訪歐美國家,進行解釋工作承諾輸送利益最後打開了局面,至於承諾是否兌現或執行程度如何可以自行掌握。而現在的情況正好相反,戰狼外交下到處惹火各種衝突針鋒相對搞對抗,因此導致對外關係惡化,如此持續下去只會被進一步孤立。圖謀聯合第三世界國家利用經濟利益全面與西方對抗,形成新兩極世界的目的難於達到,將本來的對西方輸送利益,變成對落後國家輸送利益聯合,建立的金錢關係上的外交不可靠。


況且得罪西方必然導致更大的長遠經濟利益受損,最後導致難於對外勾兌。目前西方也在與強國的糾結中爭取調整的時間,將強國打造成經濟猛獸的始作俑者就是前者。如果強國主動妥協退讓利益輸出,實際上還是有可能重回川普政府執政前的狀態,而現在看來可能性很小對此應該說不是壞事。現在強國的對外政策完全沒有策略可言一味強調鬥爭,對於國際反應不理會,一味加強國內的集權統治,理據是只要有效掌控國內,憑十幾億人口大國所謂吃草也能撐下去,按照現在的話說就是內循環。具體的實施方式是在內部施行嚴酷統治,並且打擊與西方勾兌的既得利益者和團體,在經濟上強調對內防止對方滲透。值得諷刺的是加重內循環並非被孤立下的無奈之策,而且主動配合歐美的脫鉤戰略。


所謂要求美國重回奧巴馬路線的前提,不是對內而是加大外循環的力度,也就是進一步輸送利益與之加深勾兌,西方所謂的脫鉤其實直到目前根本不具備條件。而強國自貿易戰後至今的所有對外策略都極為混亂,每次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腳尖,應該說與前朝政府的水準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當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上面。從貿易戰戰至今不過2年多的時間,居然對外政策倒退了20年不止。如此對抗下去改革開放40年的紅利一旦消耗殆盡,最後面對的是難以收拾的局面。按照現在倒退的速度再過2-3年情況會更加不樂觀,最起碼疫情到時候清算壓力會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