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馬斯克今年第七次發射衛星成功星鏈可以用了

 


202127日,在烏拉圭由慢速相機拍攝的一組掠過天空的星鏈(Starlink)衛星。SpaceX公司的「獵鷹9號」(Falcon9)火箭在週四(311日)淩晨成功將更多「星鏈」(Starlink)互聯網衛星送入軌道。這是該公司今年第七次順利完成同類任務發射。「獵鷹9號」助推火箭於美東淩晨313分從佛羅裡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間站(Cape Canaveral Space Force Station)起飛。

不到9分鐘後,火箭可重複使用的、15層樓高的一級助推器,如常落回到位於大西洋的浮動平臺上,用於下次發射。該平臺在大西洋下游約400英里處。此次升空是該公司今年發射的同類第七次任務,也是其第21次將60顆星鏈衛星一起送上天,更是「獵鷹9號」火箭第110次飛行,還是SpaceX迄今為止第76次助推器著陸。據太空網報導,這次發射最初定於39日,但為了讓SpaceX可以做更多發射前測試,因而將發射吉日延後。在「獵鷹9號」發射後近一個小時,「星鏈」衛星便部署完畢。

「星鏈」是一個旨在為全球居民提供寬帶互聯網接入的下一代衛星網絡。該項目於20182月開始實施。在組網第一階段,計劃發射約1.2萬顆衛星。目前,SpaceX已經發射了1200多顆星鏈衛星。該公司計劃再發射數萬顆衛星,以構建實現該項目所需要的覆蓋範圍、網絡容量和速度。222日的推文中,SpaceX創始人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該衛星群將在2021年之前積極覆蓋地球大部分地區,並在2022年之前完成全球覆蓋。今年早些時候,SpaceX利用預​​購預訂系統向其當前或計劃中服務區的公眾開放了這些衛星的使用權。

Spaceflight Now報導,另一項星鏈任務最快可望在本週末發射,SpaceX計劃在本月底前至少再完成兩項此類任務。馬斯克雖然目前只發射了實際數量的1/10,但是這個計劃2018年才開始,按照如此速度計算再有個十幾年就完成了,如果加快速度說不定5-6年就可以完成,馬斯克歷來以快速有效著稱。況且最近他已經公布將開發自己的手機系統,等衛星部署完成后也就不是5G,6G的問題了。而且,整個系統現在已經可以使用,只是沒能完全覆蓋地球而已。這套系統將來也是要布置在火星的。

星鏈計劃其實在技術上并不算先進,很多國家都有一箭多星技術,問題是發射成本太高沒有實際操作性。馬斯克將美國的衛星發射成本降低了95%,火箭可以反復使用發射,時間也不過是個把小時的事情。當初他發射衛星時美國氣象局投訴遮擋了氣象衛星,最后只能修改設計而且做成黑色使其不反光,但黑色又吸收熱能最后還得改動,不過很快馬斯克就完成了。至于信號接受也就是安個小圓狀天線而已,現在居然在強國已經有得賣,不過把政府緊張得夠嗆,立刻收繳要是能自由上網,那可真就國將不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