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法國發現新變種新冠病毒可躲過核酸檢測

 


法國政府宣佈該國西北部布列塔尼大區(Brittany)的一家公立醫院發現了新的COVID-19變種。經初步分析發現,該變種病毒似乎能躲過一般的PCR核酸檢測。據《巴黎人報》(Le Parisien)日前報導,當地濱海城市拉尼翁(Lannion)的一家公立醫院在313日確診了79例病毒感染病例,其中8例帶有上述新變種病毒。而在這8個病例中,7名患者的PCR核酸測試結果顯示為陰性。


法國衛生部門週一晚間指出,被感染者具有肺炎的典型症狀,但是針對咽拭子採樣的PCR核酸檢測結果卻顯示為陰性,需要透過血清抗體檢測或對更加深入的呼吸道採樣進行核酸檢測才能發現。法國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的分析表明,該變種病毒在編碼S蛋白的區域以及其它病毒區域中,攜帶了9個突變。法國衛生部門還表示,目前,研究人員正在調查這種新變種病毒的基因突變是否為導致檢測變得困難的原因,並評估該新病毒株是否具有更強的傳播力和更高的致命性。截至目前,全球有3種病毒變體毒株非常令人擔憂,分別出現在英國、南非和日本。而最近,在芬蘭又發現了融合了英國和南非變體的全新病毒株「Fin-796H」。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生物科技研究所經初步研究發現,「Fin-796H」毒株似乎不屬於任何已知的病毒演化支系,而且這種毒株無法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的任何核酸檢測方式檢測出來。該大學病毒學教授尤爾庫寧(Ilkka Julkunen)對媒體表示,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這種毒株是否更容易傳播,也不知道疫苗對它是否有效。此前,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LANL)也發現了由英國變種毒株「B.1.1.7」與美國加州變種毒株「B.1.429」組合而成的合體病毒株。科學家擔心,這種組合毒株將演變出傳染性和抗藥性更強的新變種病毒,進而讓大流行病進入新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