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抵制2022年冬奧會的聲音聽起來很奇怪嘛

 


202224日即將在北京舉行第24屆冬季奧運會,在距離冬奧會開幕還有一年的時間,國際社會尤其是人權團體關於抵制冬奧會的呼聲越來越高。23日,180個人權團體組成了抵制冬奧會聯盟,抗議港臺蒙藏疆等問題。美國和加拿大的議員也發出了抵制的呼籲。34日,188名海外各界華人也發起聯署,呼應國際公民社會的訴求。目前,聯署還是繼續進行中。

客觀上說疫情下是否能夠順利開奧運也是未知之數,上次的“軍奧會”還鬧出了疫情傳播源頭中美互相指責的問題。其實即便有國家制裁按照強國在國際上,第三世界國家經濟利益廣泛支援下,沒有開不成奧運會的道理,最多就是部份主流國家不來而已。不過,抵制奧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並且帶出很多問題值得關注。如果西方國家集體抵制奧運,當然實際的可能性不大,如此等於宣佈將強國逐出國際社會之外,也就是實際上的外交脫鉤。

上次80年代歐美集體抵制奧運的國家是蘇聯,十多年後蘇聯華沙集團土崩瓦解。最近,在國際上被抵制連運動會都不能參加的國家是俄羅斯,主因是俄烏衝突和侵佔克裡米亞。如果本次抵制奧運只要有幾個主流國家不參加,就會在國際上造成相當負面的後果,例如澳洲,印度,加拿大等國,如此等於宣佈與強國勢不兩立,事實上最近以上各國的對華衝突都很激烈,不但包括人質問題,貿易戰,甚至引發了地區軍事衝突。

國際上孤立強國並非開始于貿易戰,而是疫情發生後的戰狼外交,控制醫療物資,對外擴散疫情等,配合特朗普的競選連任對強國發起總攻擊,最後連推翻執政黨的旗子都打出來了。並且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打造了包圍圈,當然這其中也包括後者對應失誤下加速了印太戰略區的形成。是否抵制奧運主要還是看美國的態度,按照拜登的路線不可能採取抵制奧運的策略,但是國際上抵制的聲音也不得不顧及。

如果美國順利參加奧運,前提肯定是強國必須在某些層面做出部份妥協,因為如果對方果真帶頭不參加,必定有大量其他國家跟隨。如此等於說明美國今後的態度是與強國決裂,這就不是競爭者的關係了。俄羅斯作為能源大國本國經濟實力有限,被西方打壓下現在政經外交各層面都被孤立。雖然強國經濟與國際接軌不易脫鉤,但在外交,經貿,能源,高科技產品,半導體,糧食,教育,體育,文化交流等層面,採取孤立策略問題不大,事實上對付俄羅斯也是如此。

要說美國已經做好了與強國全面對抗的準備也不見得,最起碼拜登政府不想激化矛盾,也不願意成為所謂領頭羊,現在主要精力放在國內。但是對於所謂競爭者最高領導的很多做法相當不滿是肯定的,克林頓,奧巴馬,特朗普,甚至拜登都指名道姓,稱對方違背了冷戰後的共同協議。也就是說對方修改遊戲規則,歐美也必定要改動合作框架,除非雙方回到原本的軌道上來。況且就算拜登採取綏靖政策,難保共和黨4年後捲土重來,特朗普回歸很難講,但彭佩奧和彭斯等,立場還是相當鮮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