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日本的中性“草食男”族群


日本“草食男”這個名稱是8年前,流行文化作家深澤真紀發明,專指日本新一代,性格女性化的年輕男性。本人定義“草食男”,簡單描述就是具有男性生理特徵,同時又有部份女性性格特點的中性族群。




這類男性並非同性戀者,草食男仍是男性,不過帶有女性化傾向。草食男性格大多溫順體貼,在日常的工作生活社交上,非常彬彬有禮。草食男雖然認真工作,但多數沒有進取心,更談不上什麼野心,也無強烈責任感,習慣按步就班,完全是小職員打工的心態。他們對工作沒有積極樂觀的向上精神,更談不上什麼雄心壯志,不太願意冒險,喜歡得過且過。





由於事業心不強,對加薪升職沒有野心,因此在工作上表現出,只做份內之事的心態。普遍拒絕長期無休止加班,不願為公司犧牲自己時間。由於對事業沒有追求,因此生活上也沒有目標。情願少花錢,也不願多賺錢;情願不升職,也不願多工作;情願收入少,也不願多負責。上一代日本白領白天上班,下班後加班,晚上應酬的習慣,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被改變。草食男不願多加班,很多人根本就不喝酒,至於應酬也是偶爾為之。





日本年輕男性工作不再是為追求財富,實現人生理想,而作為生存的基本手段。不願為多賺錢而多付出,工作只是為了維持生活。草食男不願意為賺錢,而付出自己的全部時間,情願多預留時間,給自己的個人興趣和愛好。只要工作上有任何不滿,草食男會豪不猶豫選擇辭職,完全沒有父輩全心全意,在一家公司工作一輩子的想法。





草食男不好色肉體欲望低,談戀愛方面絕不主動,沒有強烈追求女性的願望,相反喜歡接受女性追求,部份對異性戀愛,採取回避的態度。草食男對婚姻採取極其謹慎態度,大多數不打算結婚,認為結婚生子,承擔家庭責任,這是非常可怕麻煩的事情。通常情況下選擇單身生活,不會主動追求婚姻,以及結婚對象。由於,他們性格柔性,通常很受女性歡迎,而且能成為女性閨密。





相對偽娘女性的打扮,草食男打扮中性,但草食男對外表的注重絕不亞於女性,屬超級愛美男性族群。與女性一樣愛美,在意個人形象,注重外形,身材,衣著和個人衛生。經常到美容院做定期皮膚保養,有購買護膚化妝品的習慣。對於指甲,鬚髮,眉毛,皮膚都會每日修剪保養,隨身攜帶化妝護膚品專用袋。





據日本電子馬桶生產廠家統計,半數日本男性和女士一樣,小便都是採取坐姿,草食男多數似女性般如廁,因為站姿容易弄汙廁所。去年,甚至有為男士設計的胸罩發售,迅即網上售出上萬個,原因據說是佩戴後,覺得有安全感,戴上也没什么不好,很有意思等原因。相反,男性用安全套的銷量,自2009年起連年下降。



 

日本豐田汽車董事長,近日在東京一所大學演講,鼓勵日本年輕男性買車,他說在他那個年代,年輕男性沒有汽車,等于沒面子很難到美女。但現在的日本年輕男性,努力賺錢盡快實現買車願望的越來越少。多數覺得存錢買車沒意思,養車又是很費時間精力的事情。很少日本年輕人有儘早擁有自己的汽車的愿望,名牌車就更談不上了。他們喜歡買手機,遊戲機,電腦等個人電子產品,對需要大额消費的商品不感興趣。草食男甚至不願為約會女性而花錢,交往很久也不提性要求,一夜情就更談不上了。





草食男生長在日本經濟泡沫爆破,連續二十多年經濟不景氣的年代,他們成長過程中,根本沒有經歷過日本的經濟繁榮,反而面對的是經濟衰退,帶來的種種負面因素,因此草食男普遍在生活上精打細算。在保持一定生活質量的同時,儘量少花或者不花錢,注重各方面的節約,而且是堅定的環保主義者。草食男有收集各種消費券的習慣,對於各種商品折扣了如指掌。對金錢的掌握不在女性之下,非常擅長在生活各方面進行精算。





說來這也是一種宿命,第二次世界大戰,大日本皇軍憑著武士道狂熱,獨戰美英中蘇等諸強。這一代極度陽剛的日本男性,狂殺亂砍下大部份戰死沙場。但是,其後代卻是一代不如一代,男性荷爾蒙居然退化到中性,介於男女性中間的地步。相對於上幾輩日本男性,現在興起的草食男,實在就是個歷史的諷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