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香港的上海老菜館

 
不久前,早上坐出租車去火車站,收音機裡聽到一個飲食訪談節目,介紹一位上海來的黃太太,在香港開上海菜館的經歷。那位黃太一聽口音就是上海人,廣東話裡夾雜濃重的上海口音。她說當初想在香港開上海菜館的原因,主要是香港一般菜館裡的滬菜,實在太不正宗了,有的菜品簡直讓她無法忍受。很多調料在上海菜裡是不用的,例如,廣東人用甜醋,上海人向是用鎮江香醋,用甜醋烹調絕對不能算上海菜等等。後來她自己開了一家上海小飯店,堅持以傳統手法烹飪,保證原汁原味。可惜,時間匆忙就下車了,不知道她的菜館在哪裡,否則真是要去嘗嘗!

 

香港雖然全國各地方的人都有,但傳統來講以三地人為多,潮汕人,廣東人,上海人。但這裡的上海人是廣義,香港歷來將江浙一帶的統稱為上海人。因此,經常會聽到某人自稱是上海南京人,無錫,蘇州人等等。當然,這種理解也沒錯,歷來上海都是江浙人為主,本人地人很少。小時候老一輩都是一口江浙家鄉話,根本不會講所謂上海方言。香港的上海人多數是解放前後,從上海到香港的工商界人士,技術工人,公司職員,洋装裁縫等等。老一輩基本都不會講廣東話,現在第三代或以後基本已經被同化了。

 

香港的上海菜館以前還是相當多的,而且多數由上海人經營,基本都是幾十年的老館子,老闆夥計都是上海人,以前進去講上海話通行無阻。這些老飯店一般店面都不算大,裝修也很普通,名字多數叫“喬家柵”,“滬江春”,“三六九”,“上海小館”等等。高級的上海菜館以前並不似現在那麼多,最早的正宗沪菜高級菜館大多數是上海人才去,集中在北角一帶,少時經常曾陪長輩去那裡吃飯。香港以前北角,紅稱為“小上海”,當時隨街都可以聽到上海話。上海人聚居地自然本幫飯店多,而且質量也好。

 

這裡重點講一下那些上海老菜館,不僅因為此類菜館數量眾多,而且那裡上海菜的味道也很正宗。上海熏魚,花雕醉雞,清炒蝦仁,韭黃鱔糊,蟹粉獅子頭,毛豆百葉,鍋貼餛飩,小籠湯包,炒年糕等等,基本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還有就是每年的陽澄湖大閘蟹中外馳名,其實國內多年來,真正陽澄湖出產的大閘蟹都供出口,基本上都來了香港。國內標榜的陽澄湖大閘蟹,多是太湖出產的。上海本幫菜主要特色,歷來講究濃油赤醬,色澤鮮亮,因為多用花雕酒,糟油,醬油,糖等佐料,味道也比較濃鬱。

 

其實,老是強調上海菜濃油赤醬也未盡然,據本人研究上海本地菜興起也不到百年,上海開埠以後隨著全個各地人等彙集滬上逐漸形成。上海菜主要由蘇錫幫,淮揚菜,加入外國烹調特色混雜而成,後來就形成所謂上海菜,滬菜,或者叫海派烹調。上海菜是中國最早用外國調料,如番茄醬,(上海人叫番茄沙士),色拉油等做菜的。對於居於香港的上海人來講,特別是老一輩,在上海菜館裡吃上一頓正宗的上海菜,聽到老闆夥計用上海話打招呼,閒聊家常,也是頗解鄉愁的好去處。記得以前住家對面就有一家,現在居於新界多年,附近多數是廣東飯店。

 

要說老上海菜館味道雖然正宗,但也有不少缺點。首先,菜式老化多年不變,基本都是幾十年前的上海菜了。沒有什麼新鮮嘗試,吃來吃去也就這幾味。吃法也單一,比如要吃炒鱔糊就是兩種,要麼韭黃,要麼銀芽,就是綠豆芽炒,想吃炒鱔背就不行,除非是特別相熟的老館子。廣東菜從80年代山珍到現在海鮮為主,口味變化都好幾代了,上海老菜館一成不變。其次,上海菜館以前為迎合外地人口味,居然有很多不倫不類的上海菜,例如,非常有名的酸辣湯,裡面有雞絲,雞鴨血絲,木耳和冬筍絲等,雖然味道不錯,但誰都知道這是四川菜。還有回鍋肉,主要用捲心菜,肉片,辣椒加配料翻炒,但味道與正宗的四川回鍋肉相差甚遠。

 

還有就是本人最不喜歡的所謂金絲卷,銀絲卷和豆沙窩餅等麵食。銀絲卷上海人叫淡饅頭,不過是小號的。金絲卷就是在油裡炸一下,配以煉乳等食之,味道和吃法都有點古怪。還有就是都將紅豆沙做成薄餅油炸,此類吃法也算不得上海風味。再有,隨著老一輩逐漸離去,老菜館看來很快連老味道也很難保持住。現在很多菜館老師傅也越來越少,菜品質素不能保證。有一些特色老飯店,因鋪租太高等原因經營不下去,逐漸消失實在可惜!另外,老上海菜館在室內裝修,菜色包裝,客戶服務方面都不太講究。裝修幾十年一個樣,餐廳牆上到處貼著手寫的菜牌,弄得像茶餐廳一樣。夥計年齡都不小了,服務方面也一般。

 

上海菜在香港是很受歡迎的,除了近年大行其道的日本菜,上海菜是除廣東,潮州菜外最受歡迎的菜式。近年,開了相當數量的高級上海菜館,其中不少都是以上海麵點最為賣點,比如鍋貼小籠包等。還有一些浙菜,如杭州菜也在香港打響名堂,雖然打的仍是上海菜的牌子。最常見的是流行了十多年的京滬川菜館,主要菜式由上海,北京,四川的名菜為主,走廣東料理以外多元化的路線,一直以來都非常受歡迎。本人常去的一家京滬川飯店,雖然店面不算大,居然也能吃到豆腐乾拌馬蘭頭,紅燒黃魚等上海菜式,味道也還不錯!

 

香港近10年來最流行的是日本菜,料理店開得成行成市,很多日本有名氣的食店都在香港開分店,壽司店,拉麵館,居酒屋等的水準也很高。飛俠向来爱吃,對於日本料理也有研究,一吃就知道是否正宗,甚至是否料理師來自日本。廣東菜水準不錯,但自90年代以海鮮主打之後,很多廣東特色菜反不受重視,每家酒樓都是以海鮮做招牌,以外的菜式大同小異。上海菜多年來沒有什麼進步,總算大閘蟹,小籠包日漸人氣走向世界,因此上海菜也廣受重視,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