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為何在日本電車非禮女性的癡漢多

 
癡漢在日語裡原指在火車(日語叫電車)性騷擾女性的男子。在交通繁忙時間十分擁擠的電車上,癡漢通過觸摸和偷窺女性身體重要部位獲得生理和心理的快感。日本警方為了防止電車非禮行為,已經採取了各種措施,在交通繁忙時間加派便衣警員在電車上監察,在早上9-11點,晚上7-9點,也就是性騷擾多發時段,在電車上加掛“女性乘客專用車廂”等等。並且,進行宣傳鼓勵女性,電車上遇性騷擾不要啞忍,配合警方指證癡漢保護自身權益。雖然採取了種種措施,但也未見得能收到很大實效。

 

日本乘搭交通工具時,摸了女性胸臀大腿也不算重罪。受害女性特別是年輕學生,即便是受到性騷擾,因為怕尷尬遭到報復等原因,多數還是選擇默默忍受,最多就是用提包遮擋,或者提前下車,通過大聲叫嚷,引起周圍人注意,並且抓住癡漢指證的仍是少數。更何況以踩腳頂下體等反抗行為進行“武鬥”了。而且,即便受害女性抓住癡漢,如果男性承認無意之下,碰到對方重要部位,道歉並作一定經濟賠償,雙方為免麻煩多數私下解決。因此,不少性騷擾者認為即便被抓住,付點錢也就沒事了。

 

日本交通繁忙時間火車之擁擠,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以癡漢多而聞名的埼京線,早晨上班高峰時間,埼京線擔負著將埼玉縣居民,送往東京都上班的重任,車廂擠得摩肩接踵前心貼後背,每個站台還有乘務員處裡緊急狀況,其實是在車門外,兩人用力將乘客推進車廂,以確保車廂門可以關得上。這種狀況下很難保證男女之間重要部位發生觸碰,過度擠壓之下碰撞根本不可避免,如果都以癡漢行為論斷,那麼多數男性都會有嫌疑。當然,也正因如此給了癡漢很多理由和機會,更何況日本年輕女性以衣著性感而著稱。

 

日本人從小受的教育就是管好自己,不要理會與己無關的事情,女性抓到非禮自己的癡漢,必須同時找到現場目擊證人作證,很多人就算看到了非禮過程,因為怕麻煩,受到報復,上庭作證,太花時間,影響工作等原因,通常不願意出來作證。女性抓到嫌疑犯沒有第三方證人,如果對方堅決否認,由於法律程序的關係,實際上很難告倒對方。並且,對方还可以反告受害人誹謗,精神狀態不正常下,誤以為別人騷擾等等。交通繁忙時間就算有監控錄像,車廂內也不可能看清各方位的全部情況,更何況是在非常擁擠的狀態下。

 

日本多年前就有所謂電車非禮詐騙案,就是犯罪男女在車廂內找單身男性,女方主動投懷送抱後誣告對方車廂非禮,此時同夥男性“見義勇為”,作為案發證人抓住對方,並且以告發的名義進行勒索。受害人因怕惹事,被告發後受人歧視,導致失去工作等,只得破財消災任由罪犯勒索。所以,如果在沒有充份證據的前提下,女性想要通過法律手段,將癡漢繩之以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有以上反被勒索的案例存在。

 

女性在車廂被非禮後及時抓住對方,找到現場目擊證人,然後通知乘務員,最後送交警方處理。查找監控錄像有明確證據,警方搜集到足夠證據送交法院,這種情況下會被正式起訴,九成以上會判決癡漢,電車非禮女性罪名成立。但是,如果對方聘請律師與原告打官司,進入法律程序互相辯護,那就還要花很長時間。再者的確有不少疑似非禮個案,當事人雖有明確嫌疑,也有一定犯案證據,但實際上卻沒有過激的非禮行為。就算法庭成功判定有罪,電車非禮女性也不算什麼重罪。所以日本電車癡漢數量多,也就不足為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