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中國當代藝術品市場的騙局

福布斯稱中國當代藝術品市場是個龐式騙局,藝術家,拍賣行,畫廊和交易商聯合作案,抬高知名和無名畫家的油畫作品價格,高價轉售圖取暴利。中國當代繪畫藝術品市場正如金融海嘯一樣,利用資本炒作手段不斷將藝術品市場泡沫吹大。誰都知道總有爆破的一天,但投資者存有僥倖心理,在現實沒有到來之前,仍沉醉於瘋狂的炒賣之中。 

 

90年代中期,美國紐約的職業猶太籍藝術品炒家,看到中國經濟的不斷增長,憑其職業嗅覺開始將資金投入,主要投資項目是中國當代年輕油畫家的作品。美國炒家以數千至上萬人民幣的價格,數以千計地大量購入中國不知名畫家的油畫作品,經過自然篩選後,不為西方藝術界接受的被淘汰,部份比較為西方人接受的作品,保留下來做炒賣的存貨,相關的一批中國中青年油畫家脫穎而出。最著名的就是後來的“中國當代油畫四大王”,岳敏君、張曉剛、張培力、王廣義,當年他們還是名不見經傳的年輕小畫家,藝術家的名號根本談不上。
選定畫家後外國炒家以介紹中國當代油畫和畫家的名義,開始頻頻為畫家在國內外舉辦畫展和推介會,並出錢請專業藝術評論家利用各媒體進行炒作。炒作到一定程度,引起藝術品市場關注時,炒家聯絡拍賣行試溫,莊家人為托高作品價格,然後再高價轉售圖利。當年,還不存在中國現代藝術品繪畫市場,經過十多年的運作市場形成了,中國當代藝術品市場從小到大,從無到有,發展迅速,通過系列資本運作,大量資金介入,從90年代中到金融海嘯2007年,逐漸形成泡沫。由於中國經濟不斷增長,消費水平提高,收入大幅增長,投資渠道狹窄,因此藝術品投資市場,這個存在巨大風險的遊戲,直到現在還在運作。

 

中國當代藝術家要成名與西方不同,西方藝術家要成名,必須標新立異,尋求突破,以獨一無二的形式,證明自己藝術價值的存在,如此才能得到藝術界,乃至大眾的認同。西方現代藝術風格流派眾多,潮流變化迅速,表現方式豐富,早已沒有技巧和內容的限制,完全是藝術家自我個性的表達。其中少數佼佼者,才能成為知名的藝術家。中國所有畫家都出自美術院校體系,非此系統出身者,不被主流藝術界所接受,更別說成為藝術家了,職稱學歷資格文憑,這幾關就過不去。數十萬畫家中又能有幾位可以走向前臺,因此成名有一套操作程序。首先是師門傳承,利用師徒人脈關係推薦聯絡;其次是藝術評論界和媒體炒作,這裡牽涉的金錢交易,已是公開的秘密。最後等有一定知名度後,利用金錢人脈關係在省市國家級美術館開展覽,如此就成了名利雙收的藝術家了。

 

當年的四大天王為何會被選中,他們的作品有什麼值得稱道的地方,難道真的契合了東西方藝術精華,開創了獨特藝術風格。早期林風眠,劉海粟,吳冠中那批身體力行,走中西繪畫藝術相結合道路的藝術家,沒有實現的願望,一夜之間就實現了。事實正好相反,當時中國與西方現代繪畫藝術發展脫節,年輕畫家對西方藝術發展所知甚少,當年別說什麼網絡媒體,即便出國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不用說中國那套教育體系,何來中西方繪畫藝術結合。年輕畫家只能通過非常有限的手段,瞭解一下世界現代繪畫藝術發展的皮毛。由於所知甚少,就更談不上什麼創意發揮,這些人作品的共同特色是標奇立異,單純模仿西方名家,然後改頭換面。

 

正因為西方主流藝術界對中國當代繪畫一無所知,所以那些帶有西方色彩,模仿風格強烈,毫無個性可言,但在表現和內容上,稍有變化的作品,比較容易受到認同,很快被西方接受。西方現代繪畫藝術完全是以抽象元素為主,古典風格主義已經淘汰,中國如此眾多受過嚴格西方古典藝術繪畫訓練的畫家,其作品吸引不了注意力,畢竟西方在這方面是鼻祖。因此,那些不倫不類的作品,扭曲模仿西方風格的作品,反而受到青睞。中國畫家全部是院校體系出來,十幾年嚴格的模仿技巧訓練,早已將個性和獨創性磨得乾乾淨淨。繪畫創作有固定模式,表現手法單一,要讓這些人畫出獨創風格,有質量的作品簡直是不可能的。

 

在借鑒了西方現代繪畫的一些粗淺形式和表現後,那些年輕畫家開始走捷徑。院校體系出來的畫家技巧上不能突破,那麼就在內容上轉變。繪畫人物可以扭曲五官,誇張形體,夾雜似是而非的政治因素,追求色彩刺激,題材迎合西方人口味,追求稀奇古怪。嶽敏君的大嘴人物系列就屬這一類,試想這些張著血盆大口的古怪人物畫,如果五官形體恢復正常,他的作品內容還有何可看之處。張曉剛著名《大家族系列》,內容和技巧完全就是傳統古典式的,談不上有何突破,這種水平的在中國不知凡幾。但張在色彩上變化,將黑白照片式沉悶作品扭曲人物比例,夾雜斑駁色彩而已。

 

 

王廣義更徹底,索性直接抄襲,安迪沃霍爾波普藝術大師,以彩色馬麗蓮夢露和毛澤東出名,罐頭湯商業化繪畫顯創意,那就直接照抄好了,只是帶點中國特色。畫面完全是文革工農兵宣傳畫,為夾雜點現代藝術波普的商業元素,在畫面上生硬地加插英文字母,國際知名品牌的英文縮寫,就可以兩者合成了。張培力更簡單,油畫系畢業生不畫人物風景,繪畫內容改成橡皮手套了,反正誰都看得懂,而且當年這是沒人觸及的繪畫題材,就是畫以前沒人畫的,亂七八糟的東西。

 

這些不知名的小畫家如果還走學院派傳統繪畫的路子,估計永遠不會成功。由於當時中國開放程度有限,這些抄襲西方現代繪畫藝術皮毛的人,居然趕上了最佳時機,被西方炒家選中成了國際知名畫家。可惜除了藝術投資界,中國有多少普通人,認可這些所謂大藝術家。這些人的作品水平實在談不上高,不少格調低下的作品,居然成了拍賣行的主打貨品。正如福布斯評論家所言,中國畫家批量生產作品,這種大量複製的作品,究竟有何藝術價值,長遠來講市場價值又有多少。

 

再試問以上四位天王,這十幾年來還畫過什麼其他有影響力的作品,直到現在還是在機械重複,反復畫那些市場指定風格的批量商品,即便是創作了其他風格作品,又有幾幅會被接受。只有炒家拍賣行指定的商品才有價值,四大天王就是複印機而已,什麼當代中國繪畫藝術大家根本談不上。炒作這批畫家的目的,就是吸引那些對藝術投資市場沒有經驗,錢特別多想發大財的投機者,落入投資藝術品的陷阱高位接貨,炒家賺取暴利而已。

 


近幾年的當代油畫拍賣行情,已經顯得無以為繼,中國炒家的介入,使得泡沫處於隨時會爆破的階段,而且藝術品投資市場變得非常混亂。中國藝術品炒家可沒有當年紐約猶太人,窮十幾年精力培養一代畫家,炒作後賺大錢的耐性,各利益團體只想賺大錢賺快錢。市場充斥的都是當年那部份成名油畫家的早期作品。70後,80後新晉畫家的作品乏人問冿,由於他們成長的環境比上一代寬鬆很多,對西方現代藝術比較瞭解,而且個性開放,接受新事物能力強,其中不乏一些,相當有實力有個性有創新的畫家,但是因為沒有炒作價值,不為市場接受。上一代些藝術水平低下的畫作被畫廊、投機者和大莊家,動輒以近千萬炒高價格。四大天王想突破自己的藝術風格,已經沒有可能性,不斷重複的目的就只有賺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